无障碍说明

科比雕像猜想:姿势太多难取舍 一座还是两座?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0日,结束球员生涯,球衣退役,看起来科比-布莱恩特已经向洛杉矶湖人做出了完整的告别,但是别忘了还有一件事——树立雕像。作为“紫金军团”队史最伟大的球员,科比绝对配得上让自己的雕像矗立在斯台普斯中心门口。

斯台普斯中心已有五座雕像

湖人是NBA历史最辉煌的球队之一,孕育出无数名人堂级别的超级巨星。目前在斯台普斯中心外面已经有五座雕像,分别是“魔术师”约翰逊、杰里-韦斯特、卡里姆-阿卜杜尔-贾巴尔、沙奎尔-奥尼尔和已故传奇解说员奇克-赫恩。

“魔术师”是NBA历史上最伟大的控卫之一,他13年职业生涯全部奉献给湖人,场均砍下19.5分7.2个篮板11.2次助攻和1.9次抢断,12次入选全明星,10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3次荣膺常规赛MVP,率领湖人5次夺得总冠军,3度当选总决赛MVP,在2002年入选名人堂。2004年湖人为“魔术师”树立雕像,选用的是他在“Show Time”时期经典的不看人传球前的准备动作。

“魔术师”雕像

韦斯特是NBA历史上最出色的得分后卫之一,他在1960年至1974年间效力于湖人,生涯场均贡献27.0分5.8个篮板和6.7次助攻,14次入选全明星阵容,12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帮助湖人夺得1971-72赛季总冠军,并在1980年入选名人堂。韦斯特是NBA历史上唯一一次输掉总决赛却荣膺FMVP的球员(1968-69赛季)。湖人在2011年为韦斯特树立了雕像,形象自然是被NBA用作LOGO的经典运球姿势。

韦斯特雕像

贾巴尔虽然没有把全部职业生涯奉献给湖人,但他自从28岁那年加盟湖人后,一直效力至惊人的42岁,生涯场均砍下24.6分11.2个篮板和3.6次助攻,19次入选全明星,15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11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6次荣膺常规赛MVP,帮助湖人夺得5次总冠军,并当选1984-85赛季总决赛MVP。1995年贾巴尔入选名人堂。2012年湖人为贾巴尔树立了雕像,姿势毫无疑问是贾巴尔标志性的“天勾”。

贾巴尔雕像

今年3月湖人为奥尼尔树立了雕像,选用的是“大鲨鱼”双手挂筐暴扣的姿势。奥尼尔生涯场均砍下23.7分10.9个篮板2.5次助攻和2.3次盖帽,其中1996年至2004年间效力于湖人,期间7次入选全明星,8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荣膺1999-00赛季常规赛MVP,率领湖人在2000年至2002年间夺得三连冠,并蝉联三届总决赛MVP。

奥尼尔与自己的雕像合影

湖人五座雕像中,唯一一位非球员的雕像是赫恩。赫恩是湖人传奇解说员,他从1961年开始解说湖人比赛,在1965年至2001年间,赫恩连续解说了惊人的3338场比赛,风雨无阻。他结束长达36年的连续解说比赛纪录是因为心脏手术。2002年赫恩去世,湖人为他树立了雕像,选用的是赫恩坐在解说席前带着麦克风的形象。

事实上,湖人早在2001年就树立起了队史第一座雕像,它的主人是“紫金军团”第一代超级巨星乔治-麦肯,但由于麦肯效力期间湖人还在明尼阿波利斯,所以这座雕像没有树立在斯台普斯中心门口,而是在森林狼主场标靶中心。麦肯1948年至1956年间效力于湖人,生涯场均砍下23.1分13.4个篮板和2.8次助攻,4次入选全明星,5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率领湖人5次夺得总冠军。

哪种姿势最能代表科比?

在为一名球员建造雕像时,自然要选取最能定义他职业生涯的姿势。例如“魔术师”的指东打西、韦斯特的“LOGO”造型、贾巴尔的“天勾”和奥尼尔的暴力扣篮。放眼其他球队,雕像的造型也都是颇具匠心,例如迈克尔-乔丹的“人字形”空中漫步扣篮、历史助攻王约翰-斯托克顿的传球、卡尔-马龙的内线强攻、“J博士”朱利叶斯-欧文的舒展扣篮。

那么,在科比20年漫长的职业生涯中,哪个动作最具代表性呢?

新秀赛季科比参加了全明星扣篮大赛,凭借胯下换手暴扣等高难度动作力压群雄,击败雷-阿伦和迈克尔-芬利等一众好手,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扣篮王。科比的扣篮集优美和力量于一身,极具观赏性。

科比在扣篮大赛上

2006年1月23日,科比在面对多伦多猛龙的比赛中打出了生涯最炸裂的表演,他全场46投28中,其中三分球13投7中,罚球20罚18中,狂轰NBA历史第二高的81分。那场比赛后科比高举右手指向天空,这一姿势令人印象深刻。

科比81分夜庆祝手势

2006年季后赛首轮面对菲尼克斯太阳,科比在第四战第四节和加时赛中上演“双绝杀”,帮助球队取得大比分3-1的领先。赛后科比兴奋地将球衣扯到右侧,露出心脏的位置,宣泄着心中的激动之情。这样的霸气庆祝动作,令人热血沸腾。

科比双绝杀撕扯球衣庆祝

科比经常在比赛期间咬球衣,“飞侠”称这是父亲教自己的“小招数”,打球时渴了可以通过咬球衣来吸取一些汗水。而当科比在比赛关键时刻打出出色发挥后,他也会双手撑起球衣,展示胸前的“Lakers”字样。这两个和球衣有关的姿势,算是科比的个人特色。

科比咬球衣

2010年总决赛,科比率领湖人在抢七大战中险胜死对头波士顿凯尔特人,不仅成功卫冕,也报了2008年总决赛输给对手的一箭之仇。夺冠后科比异常兴奋,跳上技术台振臂高呼,并伸出5个手指,示意自己已经夺得5次总冠军。荣誉加身,功成名就,科比可谓是人生赢家。

5个总冠军

总而言之,年轻时的科比球风爆炸,成熟期的科比全能而稳健,但从始至终贯穿科比整个职业生涯的,唯有那美如画的后仰跳投。科比身材完美,手型标准,同时后仰幅度很大,令防守者无计可施。也许选择这个姿势做雕像,是所有科比球迷最大的心愿吧。

猜想:退役两件球衣,树立两座雕像?

湖人在昨天为科比退役了两件球衣,8号和24号,“飞侠”也因此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在同一支球队退役两件球衣的球员。这两件球衣代表了科比职业生涯的两个十年,1996年至2006年,以及2006年至2016年。湖人总裁珍妮-巴斯直言:“无论是8号还是24号的科比,都能入选名人堂。”

既然球衣可以退役两件,那么雕像为何不能树立两座呢?这在NBA历史上绝无仅有,但科比已经在职业生涯中创造过太多的“第一次”,作为湖人“队魂级”人物,他完全配得上两座雕像的礼遇。

身披8号球衣的“飞侠”,鲜衣怒马,青春飞扬,用暴扣宣示属于自己时代的到来;身披24号球衣的“黑曼巴”,洗尽铅华,返璞归真,用美如画的后仰跳投一次又一次拯救球队。关于科比的青春故事,也许这是最好的结局。

(刘五四)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