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王仕鹏:科比并不独 他教会我如何当领袖

专访王仕鹏:科比并不独 他教会我如何当领袖

专访王仕鹏

撰稿/李轶楠

科比-布莱恩特是一个时代的偶像,而在中国篮球的历史上,也有一位绰号与科比有关的人。他就是王仕鹏,球迷们喜欢叫他科比·王。两人在场上位置相同,技术特点也有相似之处,更重要的是,都无比自信并有一颗无坚不摧的大心脏。

2016年,科比与王仕鹏先后退役,在二人漫长的球员生涯之中,从场上到场下,都有着不少交集,如今科比球衣退役之际,王仕鹏接受了腾讯体育的专访,解读他眼中的科比。

专访王仕鹏:科比并不独 他教会我如何当领袖

2008北京奥运会

“初见科比太紧张,难忘08年大战梦之队”

王仕鹏第一次见到科比,还要追溯到9年以前,彼时的王仕鹏联赛中随广东如日中天,国家队自06年世锦赛的绝杀后彻底站稳脚跟,而那时的科比则刚刚经历了离开奥尼尔后最为成功却也是最为痛苦的赛季,夺得常规赛MVP,但在总决赛中惨败宿敌凯尔特人,那一年,两人均随各自国家队征战北京奥运会,而开幕式,成为了两人初次见面的舞台。

“我们在开幕式后台候场的时候,正好看到美国队,当时还不太好意思去跟科比照相,于是就找大姚帮忙,带我们过去照的。”谈起那次见面,王仕鹏记忆犹新,“那是第一次和科比照相,现在这张照片还放在家里,作为自己的一个收藏。”

事实上,就在完成合影后第三天,王仕鹏迎来了与科比在场上直接交锋的机会,男篮小组赛首战中美对决,在五棵松上万球迷滔天的助威声中,被誉为史上最强的一届中国男篮打出了令所有人尊重的表现,他们在上半场大多数的时间里咬着梦之队,给对手造成了极大的麻烦。在那场比赛中,王仕鹏一共出战了9分钟得到2分,尽管出场时间不多,但对于王仕鹏来说,却依旧意义重大。“奥运首战家门口打美国梦之队,当时感觉非常激动,那场比赛网上现在也能看到,当时确实是狼狈,紧张,羞涩,而那也是我印象最深的比赛之一。”

虽然在那之后,王仕鹏与科比再也没有场上直接交手的机会,但两人却从此建立了联系,在科比数次中国行的活动中,王仕鹏都有参与,而科比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战,王仕鹏更是作为解说嘉宾来到洛杉矶亲眼见证。而不可思议的60分,也成为了王仕鹏最美好的回忆。

“赛前训练的时候,包括之前一天给人的感觉就是(科比)会有一个大的爆发,当时在现场看的也是热血沸腾,就像典型的美国大片一样,高潮迭起,最后超级英雄出现拯救球队,整场比赛如同反映了科比的整个职业生涯,是非常精彩的一场比赛。”王仕鹏回忆说。

尽管科比以这样一种方式告别球员生涯,让王仕鹏热血沸腾,让数以万计的科比球迷激动万分,但与此同时,也有一种声音认为,退役战出手50次疯狂砍分是不是太独了?对于这样的说法,王仕鹏不以为然。

“我觉得科比的最后一场比赛不是说为了退役的这一场,而去刻意疯狂砍分,他只是做了职业生涯里最正常的事情,在他职业生涯后期,他就是一个人将整支湖人队扛到肩上,那场比赛也是他职业生涯的写照,我们觉得60分是一个非常高的分数,但是对于科比来说,就是一个正常的表演。”王仕鹏这样说道。

专访王仕鹏:科比并不独 他教会我如何当领袖

科比有自己的投篮选择

“科比并不是独 他知道什么是最好选择”

尽管直到2008年才第一次见到科比,但事实上,王仕鹏对于科比的关注,早在1997-98赛季就开始了,“第一个赛季(1996-97)没有太多关注,因为那个时候有艾弗森,第二个赛季,初出茅庐的科比让人眼前一亮,一个高中生进入到联盟,有一种不服输的劲头,碰到这些老前辈,能够敢于挑战与对抗,从那个时候起就喜欢看科比的比赛,而且那时候也有一个小小的私心,心想一个高中生就能打NBA了,我们也会有要挑战他,跟他比的那种感觉,从此自己去拼命的模仿他的训练、比赛,甚至是把他作为一个人生的标杆。”王仕鹏说。

在王仕鹏的职业生涯之中,由于场上位置、技术打法、自信程度等特点与科比相似,他也被很多人称为“中国科比”、“科比王”,而王仕鹏本人也曾以开玩笑的形式,跟科比说过这一绰号,如今再提及这件事,王仕鹏更多强调的则是他从科比身上学到了什么。

“谈不上相似吧,他一直是我学习的一个榜样,以前年轻的时候,看他的比赛与训练,模仿他的动作,于我而言,科比是一个像导师一样的人物,出现在我的篮球生涯当中,我不断的跟他学习,不断从他身体里面吸取篮球知识。后期的时候,则更多是从他的精神方面着手,因为我自己后期也成为了球队的领袖,成为国家队队长,对球队的负责,对年轻球员的鞭策,都是从他身上学习的。”王仕鹏说。

尽管科比的球员生涯取得了非常辉煌的成就,但与之伴随的则是争议,不少媒体与球迷一直诟病科比过于自信,投篮选择不合理,甚至是独。对于这样的说法,作为一名曾经的顶级职业球员,王仕鹏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

“好多人问我,在场上什么样的机会算是好的机会,我会和他说,球员觉得是好的机会,那就是好的机会,包括科比也是如此。”王仕鹏进一步解释,“科比在球场上,他认为这个球是该他出手的,那不管别人觉得这是不是一个好的机会,他都会出手。事实上在那个时候,做出那样一种决定,是球员经过长年的苦练与磨练后,在球场上自然规律的一种反应。”

除此之外,王仕鹏也拿自己职业生涯的经历现身说法,“好多球迷也说,王仕鹏在国家队的比赛,包括联赛中的一些比赛,大家都觉得这不是一个好机会的时候但你也出手,但我就会说,在场上我们不是电脑,不是程序,这一瞬间的选择,球员做出的决定就是最好的决定。不管这个球投进还是投不进,不管这场比赛是输还是赢,都由球员自己来决定。投进了,他接受大家的掌声与欢呼,投失了,比赛输了,他接受整个球队的失败,接受整个责任落到自己身上,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当家球星应该有的东西。”

专访王仕鹏:科比并不独 他教会我如何当领袖

科比影响力毋庸置疑

“科比影响一代球员 他是年轻人心中的图腾”

北京时间12月19日,科比的球衣将正式退役,从此高挂于斯台普斯的穹顶之上,而8号与24号两件球衣同时退役,不仅彰显了科比在湖人队独一无二的地位,更创造了NBA70余年的历史。

对于湖人队同时为科比退役两件球衣的决定,王仕鹏认为十分正常,在王仕鹏心中,8号与24号代表着科比不同时期的不同性质,而这两种性质都可以用伟大形容。

“(科比球衣退役)是一个特别荣耀的时刻,像科比这种球员,8号与24号,代表着他不同人生不同阶段的精华。作为8号,他初出茅庐,天赋异禀,对胜利的渴望,对篮球的执着,让我们认识了科比;作为24号,球迷可能更多记住了他美如画的得分,但是作为我们职业球员来说,更看重的是他对球队的负责,对职业生涯与对手的尊重,当他遇到伤病又重新走出来,这一切是需要多大的决心与勇气,我们球员十分理解。所以好多球迷问我,喜欢8号还是24号,我说我喜欢32号的科比。”

随着球衣的正式退役,这也意味着科比的球员生涯真真正正的终结,20年时光,科比留下了5座NBA总冠军、1次常规赛MVP、2次总决赛MVP,两块奥运金牌等众多荣誉,不过在王仕鹏看来,科比给篮球世界带来的最宝贵财富并不是这些。

“我觉得他给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带来更多的是精神层面上他的东西,因为我们看比赛,不光看科比的得分与动作,我们更多看球场上的细节,他对球队以及年轻球员的责任,对自己的规划,包括对篮球的向往,对胜利的渴望,都是能够影响一代年轻人的,我也曾经跟科比说过,他的这种精神影响中国一代年轻人,甚至是中国好多年轻球员奋斗努力的一种图腾,因为好多球员就是从科比开始,喜欢上NBA,喜欢上篮球。”王仕鹏说。

如今,王仕鹏与科比都已退役一年多的时间,在王仕鹏退役之后,除了家庭之外,青少年篮球培训成为他最为看重的一部分,他与易建联等好友联手创建的训练营,目前已经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青少年篮球训练营之一,而在这一领域,王仕鹏也与科比曾进行多次合作。

近几年,每次科比来到中国参加签约品牌举办的训练营,王仕鹏有时间都会应邀参与,二人还曾一起训练,今年4月,王仕鹏也曾带着训练营的小学员们前往洛杉矶,进行交流体验并与科比见面。而对于未来,王仕鹏也表达了与科比再次合作的期盼。

“希望他能够更多的来中国,因为中国有无数的他这种球迷,给我们青少年一些他自己训练的规划、方法,当时在腾讯做节目时,他也给了我们小球员很多建议,所以我也希望他能够定期的来到中国,希望他能更多的帮助中国年轻球员,有一个更好的发展。”王仕鹏说。

专访王仕鹏:科比并不独 他教会我如何当领袖

科比对王仕鹏有很大影响

结语

在采访之中,王仕鹏说到科比提的最多的一个词是“负责”,这种负责不仅是对自己,更是对球队、对他人、对篮球。

王仕鹏也是这样的人。

这些负责,给了他06年世锦赛投出惊天绝杀的勇气,给了他总决赛飙32分要干就干第一外援的霸气,给了他场内场外做的每一次选择所拥有的决心。

不可否认,科比与王仕鹏的时代确实渐渐远去,那些戎马生涯终究变为回忆。

可他们留下的,一直都在。

腾讯新闻客户端CBA页卡火热上线

专访王仕鹏:科比并不独 他教会我如何当领袖

添加方法:

第一步:打开腾讯新闻客户端,点击右上角“+”;

第二步:下滑到底部,找到CBA页卡标签,单击添加;

第三步:长按“CBA”标签,移动至顶部最喜欢的位置;

第四步:添加成功,浏览CBA页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