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青藏高原制冰师:用心制好每块冰 盼参与2022

新华社西宁12月18日电(记者李琳海 赵雅芳)结束每一场冰壶小组赛,虎跃都会拿着工具清理冰面,将冰面打理得光滑如初是他对自己的要求。

15日至21日,2017中国青海国际冰壶精英赛在青海多巴国家高原训练基地举行。为期7天的比赛中,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顶尖队伍将演绎冰与火的激情碰撞,上演一场场尖峰对决,而作为制冰师的虎跃也将用自己的努力保障冰面光滑和平整。

30岁的虎跃曾是一名柔道运动员,后来在多巴基地场馆部工作,2016年7月,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在上海举办了首次制冰师培训班,虎跃借这次培训进行了专业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他也有幸了解了制冰师这个有些神秘的职业。现在他和同事明来生是青海仅有的两位本土制冰师。

虎跃说,以前他非常喜欢冰上项目,“像冰球 、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等项目,我都会看转播,但一直认为制冰就是在下面倒上水然后让冰冻住就可以了”。

冰壶被称作“冰上国际象棋”,这很好诠释了冰壶的神秘与高雅,同时对制冰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冰壶场地对温度和湿度非常敏感,同时制冰的水也非常讲究,像我们这次比赛场馆制冰的水都是纯净水,以确保水里没有大的杂质和矿物质,”虎跃说。

据介绍,冰壶场地底层为初冰层,对冰面的硬度要求很高。制冰时只能用细细的塑料水管一点点地均匀浇上去。

初层冰做好之后要刷颜料,让冰场呈现乳白色。待白色的涂料涂刷完毕,还需要用红蓝等色的颜料画赛道,最后用纯净水浇筑上层冰面,封住颜料。这一层要求绝对平整,不能出现气泡和杂质。

现在除了比赛,平时国家冰壶队等队伍到多巴基地滑冰馆进行训练时,他们同样要做好冰面护理等工作。

多巴基地主任刘兴海说,2022年冬奥会在中国举办为青藏高原发展冰雪运动提供了契机,如今老牌的国字头训练基地也在培育本土的赛事和储备冰雪运动人才,“人才是冰雪运动发展的关键,从这个层面讲,青藏高原本土制冰师的培养具有标志意义,”刘兴海说。

来自德国的约阿希姆 ·弗里茨是国际冰壶联合会认证的四级制冰师,也是本次比赛的首席制冰师,“本次比赛赛道底冰是由虎跃和明来生独立完成的,我为他们的付出感到高兴”。

“但制冰师的工作是一个长期学习和积累的过程,我希望他们未来能走得更远,将制冰这项工作做得更加出色,”弗里茨说。

虎跃说:“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参与北京冬奥会的制冰工作,那将是我一生的荣耀。”(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