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白领跑龄3年非专业 拿下深圳马拉松国内第一名

拿到深圳马拉松国内冠军的狄鋆(左)只是个普通白领。

本报记者 李颖 王琼 通讯员 叶琛欣

昨天结束的深圳马拉松,是今年“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赛的最后一站,在这场压轴马拉松赛中,除了特别安排的奥运冠军陈定等16名专业选手完成了接力挑战2小时07分之外,格外引人关注的是以2小时22分06秒的成绩拿下全程马拉松国内选手第一名的狄鋆,因为他没有任何专业体育训练背景,平时的工作也和体育没有任何关系,昨天比完赛他就忙着搭飞机赶回南京,忙着第二天上班。

日本有“最强公务员”川内优辉,全马最好成绩达到惊人的2小时8分左右。今年31岁的狄鋆则被很多人称为“中国版的最强公务员”,他的工作是在南京市的一个开发区里从事招商引资工作。对于大家的这种称呼,他说:“严格意义上我不算编制内的公务员,只是在国有企业任职的工作人员。”

在今年的南京马拉松赛场上,狄鋆以2小时28分35秒的成绩拿下男子季军,仅次于两位非洲选手,站上了领奖台,这个“中国版最强公务员”一战成名。

最近的一个月,狄鋆的赛程有点疯,因为四个周末他都在跑马的路上。四个周末的四场马拉松——11月26日仙居绿道马拉松、12月3日张家港马拉松、12月10日广州马拉松、12月17日深圳马拉松,他拿下了三个国内全程冠军,更惊人的是,他的成绩居然一次还比一次好,狄鋆一直在刷新个人最好成绩,简直有些刹不住车的感觉。

很多人会觉得,这样一位能和众多专业高手过招的选手,一定或多或少有些专业训练背景。那你可就错了,狄鋆是个地道的纯业余选手,跑龄只有不到3年。

在2015年之前,除了学校必要的体测之外,狄鋆说,他并不会专门去跑步,他最喜欢的运动是篮球。随着工作应酬越来越多,狄鋆发现自己很长时间没有运动,身体总感觉乏力。

这个时候他才重新注意到跑步这个“最简单的运动”,他说:“跑步是最简单的运动形式,只要换上鞋,下楼就能跑,而且不耽误事儿,随时能够停下来。”

2015年上半年,狄鋆才正式开始跑步,绕着自家小区,配合手机运动软件开跑。从3公里、6公里……一直到能跑完全程马拉松。

虽然成绩足够出色,但狄鋆对马拉松却足够冷静,他在采访中说,马拉松只是生活方式和趣味的一部分,而不是“非要如何”的死磕。

所以他每天用于跑步的时间不超过一个半小时,每月跑量大约在三百多公里,一般都是独自训练,会采用倒金字塔增量跑,比赛前保持规律睡眠,注意营养补充。这些基本上就是他的全部跑马攻略。

他也曾经尝试过每个月跑五六百公里,但很快觉得自己扛不住,就把训练量减了回来。他表示“最清楚自己身体状态的是运动员自己,学会自我安排和调节才最重要。”

不和自己“死磕”,居然跑出了一个业余跑圈的大神。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