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不同阶段重心不同!给里皮时间 国足仍能看到希望

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东京报道

两年一度的东亚杯赛结束了。中国男足虽然和上届一样获得了第三名,但由于一场未胜,只积2分,创下了东亚杯历史上中国男足得分最低纪录。特别是,在末仗与朝鲜队的比赛中,国足完全被对手压制,引起了不少球迷的不满。这很正常,单以胜负论英雄,里皮和他的国足显然“栽”了!当然,任何事情都需要从多角度来看。从国足长远发展与建设的角度来说,或许国足能称得上是一个“赢家”。

中朝之战反差的背后

或许没有多少人会在意里皮在中朝之战后所说的第一句话:“首先要感谢日本足协这次主办的赛事,组织工作很好,无论是场地还是硬件等各个方面,都非常好。唯一需要考虑的,就是主办的时间问题。”虽然里皮并没有进一步明确展开,但实际上,早在东亚杯赛前,记者就曾明确指出过,由于中超在11月4日就已结束,球员随即进入休假状态,至12月1日才展开集中,是所有参赛队中集中时间最晚、备战时间最短的队伍。相比而言,韩、日联赛都结束得较晚,虽然准备时间也不长,但韩日球员的竞技状态依然有保证。这就使得中国队比赛尚未开始,就处于相当不利的地位。

颇能说明问题的是,在本届赛事的5个丢球中,中国队在最后时刻的丢球占3个,与朝鲜队更是在最后时刻被对手追平。不止如此,与韩国队的第一场比赛中,中国队在最后时刻也差点丢球,只不过运气稍好。最后时刻丢球的根本原因,就在于体能不足。为什么体能不足?恰恰就是因为国脚们身体尚未进入到状态之中。

而且,巧合的是,中国女足主帅埃约尔松在谈及此番女足比赛时,也提到由于中国女足目前不处于赛季之中,身体情况完全达不到比赛要求。所以,无论里皮还是埃约尔松,都谈到的体能问题,恐怕绝不是为队伍表现不好“找借口”。

朝鲜男足在这次比赛中整体表现很不错,不止是对中国男足最后时刻追平比分,在与日、韩的比赛中,都表现得相当不错。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朝鲜国内的联赛刚刚开始。可能中国球迷并不清楚,朝鲜真正意义上的主客场制联赛已经在今年全面推出。在亚足联的指导和要求之下,朝鲜国内也开始实施“俱乐部化”,以前的专业队开始向“职业俱乐部”慢慢过渡,而且每个俱乐部都有至少两支青少年梯队。这也是亚足联允许朝鲜俱乐部球队参加亚足联二级俱乐部赛事——亚足联杯赛的一个根本原因。而且,更重要的是,第一个主客场制比赛的赛季也才开始。

换而言之,朝鲜国内已不再像过去中国专业体制下的那种赛会制比赛了,而是真正意义上的主客场制,且联赛全部安排在周六或周日进行。在东亚杯赛期间,朝鲜队主教练安德森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他作为国家队主教练,周一到周五可以天天和球员在一起,然后球员在周五离开返回各自的球会,参加周末的联赛。联赛结束后,再回到国家队参加国家队的集训。

了解了这一背景,或许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为什么朝鲜队在这次东亚杯赛上的表现与以往印象中的大不相同:朝鲜国内因为赛季才开始,球员的状态正在往上走;韩日由于赛季刚结束,球员身体情况处于疲劳期,状态下滑;而中国队则是球员处于休假期,球员根本没有状态。这“一上一下”,进一步加剧了各自队伍在场上所表现出来的差异。

当然,提及朝鲜的情况,并不是在为中国男足表现不好寻找借口,而是想说,很多情况需要更全面的了解,才能得出更为客观、公正的结论。

不同阶段的重心不同

中国队曾在2005年和2010年两次获得东亚杯赛的冠军。此番里皮率男足可以说是创下了中国队在东亚杯赛上的历史最差成绩(指一场未胜),但这并不能因此得出里皮不如两位中国本土教练的结论。因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国足的任务和使命各不相同。

譬如,中国队在2005年和2010年两次夺取东亚杯,很重要一点,都是时任教练需要通过成绩来巩固自己的帅位。毕竟两位教练都上任不久,需要成绩来佐证足协的选择是有道理的。所以,这两次夺冠在当时还是很有现实意义的。特别是,过去这些年来,由于中国男足已经一直远离亚洲最高水平的赛事——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十强赛),国足需要通过这样的地区性赛事来寻找“存在感”。所以,这么些年来,东亚杯赛对中国男足而言颇有“救命稻草”的味道。只有在东亚杯赛上表现得到认可,教练才能继续执教下去。

但是,此番里皮率队出征与先前的情况截然不同。里皮根本不需要通过东亚杯赛来证明自己,因为他执教国足一年的成绩已经说明了一切。而且,在他接手中国队之前,他也拿到了所有想拿的冠军。12强赛后六场比赛拿到11分,也足以说明一切。所以,当我们以东亚杯赛的成绩来对比里皮与率队夺冠的中国本土教练时,似乎完全没有意义。而当有人在感慨当下舆论环境对里皮着实过于“宽容”时,恐怕首先是里皮已经在12强赛上征服了大多数人的结果,而绝不是因为里皮是一个外教与世界冠军教练的缘故。

当然,这不是说里皮就不想要这次的“东亚杯”,但对里皮和他的国足而言,最重要的不是争眼前一时之得失,而是需要着眼于长远发展与建设。因为里皮与中国足协的合同至2019年亚洲杯赛结束,在这之前,所有比赛的结果或许都不是最重要的。于是,里皮也就可以大胆展开选择,在鱼与熊掌无法兼得的情况下,选择最为有利于己的。譬如,里皮这次选择了放下众多主力、而让以前很少有机会代表国足出场替补球员以及六名U23球员入队。

“我们参加这次东亚杯赛的目标和目的很明确,就是全面考察和发掘新人,给五六名U23球员以机会,看看他们在比赛中的表现。”里皮在总结这次东亚杯赛时如是说道,“这六名球员来到国家队,最重要的就是积累国际比赛经验,因为这几名球员以前出场的机会不是很多,这次随全队来到日本,就相对能够得到机会、体验国际赛场的感觉,这是他们以前很少有的、或者说是机会不多的。对于这几名球而言,我总体上还是满意他们的表现的。当然,有的球员可能表现得更好一些,有的球员表现的机会更多一些。而且,我也对他们有更高的期望、希望他们能够有更好的表现。在明年的U23亚锦赛上,他们将回到U23国家队中,届时,他们就是球队里的骨干与核心,希望他们能够用自己的表现去改变球队的结果。在结束之后,能够重新回到国家队中。”

从表面情况来看,这次中国男足是“失大于得”,因为成绩是有史以来最差、一场比赛都未能赢。但实际上,由于几位95年龄段的球员表现尚可,如果不是受制于体能因素,或许表现还可以更好一些。先前,12强赛结束后,外界一直在呼吁国足“换血”。而这几名球员在明年的U23亚锦赛结束后,重新回到国足,无疑将进一步加剧国足内部的竞争。从国足的建设与发展来看,这显然是“得”比失多。

给里皮以足够的时间

在这次国足比赛结束之后,这6名U23球员将和里皮的助手马达洛尼一起前往迪拜,正式与95年龄段队伍汇合,为明年1月份的亚洲U23锦标赛全力准备。届时,里皮也将现场全程督战。这次6名U23球员来到国家队,其实也是里皮团队在为整个中国国家队的长远建设“下一盘大棋”。与韩日各自为世界杯进行选拔、考察球员不同,两队主帅还必须要考虑这次比赛是否会影响到帅位问题。像韩国队如果末仗拿不下日本队,主教练申台龙或许会“下课”。而今,日本队主场这些年来输给韩国队如此大比分,主帅哈利霍季奇能否继续率队征战世界杯都不得不打上一个问号。

可以说,同样是东亚杯赛,至少在着眼于下一步发展建设方面,中国队已经走在了前面。当然,这需要取决于中国足协对里皮的态度,如果能够让里皮按照目前的计划与设想有条不紊地进行下去,甚至早些与里皮签订长约、明确率队参加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相信里皮可以给中国足球一个“奇迹”。在这方面,伊朗足协其实已经为中国足协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因为自从2011年4月份上任至今,奎罗斯执教伊朗队已经整整七年时间,伊朗队目前在亚洲足坛的地位已经是无可置疑的“第一号”,但这是用时间与耐心换来的。

尽管中国男足未能用一场胜利为2017年划上一个圆满的句话,但是,中国男足在2017年最大的收获其实还是“希望”二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