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视界波:里皮未续约筹划未来 韦世豪武磊竞争上岗

撰文/赵宇 发自日本东京

哨声一响,看台上的中国记者哀叹一声,点球?

这一幕发生在东亚杯第三场——中国同朝鲜队比赛的第80分钟,主裁判吹哨之后走向禁区弧顶,做出直接任意球的手势。

“不会像跟叙利亚比赛似的吧……”一个中国记者小声嘀咕了一句,没再多说话。

所有人都很紧张,包括中国队的替补席。里皮朝场内招手示意,69岁的老爷子原地跳了好几次,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告诉排人墙的球员,在对方罚球时一定要注意跳起来。对方直接任意球罚出时,队员们的确跳得挺高,可这球却从朝鲜队球员头顶飞过,应声入网。那个小声嘀咕的记者狠狠地拍了一下桌子,走到同行面前开始吐槽。

没能赢下这2017年的最后一场比赛,里皮和球员们都觉得很遗憾,可他们也没有过分沮丧,因为所有人都知道这次东亚杯就是练兵,里皮甚至公开表示6个U23球员在比赛中的表现合格,2019年一月肯定要带他们去亚洲杯。提前一年做出承诺,这应该就是最大的肯定和褒奖了。

视界波:里皮未续约筹划未来 韦世豪武磊竞争上岗

视界波第61期:国足正走在一条正确的路上,需要我们做的就是静候未来。

提前俩月就筹划好U23球员计划

今年10月下旬,邓涵文、高准翼、刘奕鸣、何超、韦世豪、杨立瑜这6名U23球员都接到了里皮翻译打来的电话。电话内容很简单,首先告诉他们U22国家队11月份集训暂时不招他们入队,“踢了一年,你们好好休息一下。”

对于这6个人来说,电话里说的这第二层意思才是关键,“做好12月份跟国家队踢东亚杯的准备”。说完这话后还特意叮嘱:联赛结束后休假没问题,但平时也要自己练一练,别到来国家队报到时身体状况不理想。

这样的通知对于邓涵文、高准翼、何超来说不算什么,毕竟他们跟着国家队备战过十二强赛。可对于韦世豪、刘奕鸣、杨立瑜来讲绝对算得上是惊喜,他们没想到自己会这么快入选国家队,并且要跟着国家队去参加东亚杯这种国际比赛。

“每个球员肯定都想进国家队,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嘛,到了国家队就是小弟,还有很多东西要学。”这是刘奕鸣当时的感受,他当时还特意打电话给何超,问问这事到底是真是假,到了国家队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

视界波:里皮未续约筹划未来 韦世豪武磊竞争上岗

接到被征调的电话时,刘奕鸣甚至有点不敢相信。

招入6名U23球员踢东亚杯是里皮比赛开始前两个月,甚至更早就谋划好了的。他之所以这样安排,一是因为那些老国脚踢了一个赛季的联赛、杯赛,还踢了十二强赛,到了年底肯定要休息,不可能全身心投入去踢这样的非正式比赛。

另外更重要的就是国家队未来需要更新换代,这样的比赛正好可以给年轻球员机会,“他们需要这样的国际比赛历练,这样才能够在未来成为中国足球的栋梁之才,挑起中国足球的大旗。”

虽然里皮还没有跟中国足协续约到2022年,但他其实已经开始为未来筹划了,因为不管未来是谁当教练,都需要现在这些“年轻”的球员来支撑,“在我看来年轻球员应该是18岁,而不是22岁,只有中国才会觉得他们算年轻球员。”里皮说,对于这些“年轻人”,自己拥有足够的信心和耐心,并且相信自己可以把他们培养成才。

U23球员的考试全部都通过

东亚杯首场同韩国队比赛之前,里皮演练了球队主力阵容,当时的阵容中有5个U23球员,分别是邓涵文、高准翼、韦世豪、何超和杨立瑜。其中邓涵文的位置是他习惯的右后卫,高准翼是中后卫,何超的位置是郑智在国家队时踢的防守型后腰,韦世豪、杨立瑜都担任前锋。

首场比赛中一下子安排5个U23球员,这魄力前所未有,当时看过训练的国家队工作人员都有些吃惊。可就在比赛当天中午,里皮突然找到刘奕鸣,告诉他做好下午比赛首发的准备。其实就在赛前训练时,刘奕鸣是被分组替补一方的,结果真到了比赛时,他成了首发中后卫。

然后所有人都看到了,中国队在第一场同韩国队比赛时派上6个U23球员,不少人都感叹“纵观中国足坛所有教练,似乎只有里皮敢这么干,这种自信无人能及”。

这六个人在比赛中的表现可圈可点,韦世豪刚开场没多久就攻破了韩国队球门。第二场同日本队比赛,除了杨立瑜和邓涵文之外,中国队其他U23球员继续全部首发出场,何超和刘奕鸣连续两场比赛踢满全场。

最后一场同朝鲜队比赛,依旧有4名U23球员获得了比赛机会。刘奕鸣踢满了全部三场比赛,成为U23球员当中的全勤王。纵观整个中国队,也只有他和郑铮踢满了全部比赛。

视界波:里皮未续约筹划未来 韦世豪武磊竞争上岗

里皮很满意U23在东亚杯的表现

对于这些U23球员来讲,东亚杯其实也算是一种考试。里皮就像是阅卷人,看着学生们呈上来的答卷,批阅一番后,每个人都给了一朵小红花。“有的人踢的比赛时间长,有的人踢得时间短,但每个人的表现我都看在眼里,很满意。”

里皮总结此次东亚杯赛时给U23球员很高评价,他甚至把为将来培养人才的任务都放在了自己头上,哪怕国家队主教练其实并没有这样的义务,“我们现在必须让他们比赛,给他们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只有这样将来才能更好的为国家队效力,成为中国足球的有用之才。为亚洲杯做准备,为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做准备。”

其实谁都知道,国家队是使用人才的地方,根本就不需要在培养人才方面进行考虑。可中国足球的现状要求国家队必须具备培养人才的功能,里皮也只好入乡随俗。不过他也明确表示,不光自己要培养人才,各中超、中甲俱乐部也应如此,“要保持能有5、6个年轻人随时可以进入到一队当中,这才是良性发展。”

韦世豪弥补锋线不足

同韩国队比赛时,韦世豪打进一球。他进球后用双手堵住耳朵,这样的庆祝动作很是新奇。21岁的他充满个性,这样的个性在日趋平庸的中国足坛已越来越少见。

东亚杯开始之前,里皮曾专门跟韦世豪有过交流。他告诉这个年轻人要自信,“你的个人技术很好,所以到了场上可以多拿球、多带球,给自己创造机会的同时也给同伴创造机会。”

也正是因为里皮赛前的这种叮嘱,让原本就很自信的他心里更有底了,他在比赛中的突破和拿球都让人眼前一亮。除了拿球之外,他的门前嗅觉也不错,三场比赛打进两球,算是一个非常高效率的前锋。

这样的表现就连里皮赛后都给予了夸赞,强调韦世豪所在俱乐部外援能力比较强,所以留给他打比赛的机会并不是很多,“但我看到了他的潜力,希望他的到来能给国家队的锋线带来提升。”

视界波:里皮未续约筹划未来 韦世豪武磊竞争上岗

韦世豪让外界看到国足锋线的希望

锋无力一直是国足的老大难题,里皮曾在11月热身赛时不断地抱怨这个问题,那个时候球队还没有招入韦世豪。这一次他来了,打进两球,对于锋线来说绝对算得上是一种补充。

在里皮的战术体系当中,前锋线上基本上都是三个人,其中一个人踢中锋,另外两个人侧影。像韦世豪这样的球员,是里皮战术体系当中典型的边锋。他要求边锋球员在两翼撕破对方防线,注意禁区内的抢点和捡漏。韦世豪的特点正好符合这样的要求,所以他也和里皮的战术一拍即合。

韦世豪接受采访时也始终表示感谢里皮对自己的信任,将来会用更好的表现以及更多的进球来回报这份信任。当然,东亚杯对于他来说仅仅是一个小小的考验,这次国家队前锋位置上人员不多,将来有了郜林、武磊等人,他还需要重新竞争上岗。

不管是谁来,韦世豪的出现对于国足的锋线来说的确是一种补充。对于一名前锋而言,踢比赛多少以及比赛当中触球次数有时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关键时刻出现在关键位置上,然后把球打进。韦世豪的两个进球,似乎都能说明这个问题。他现在除了需要在国家队证明自己之外,还需要踢更多比赛。不管新赛季转会到哪里,他的第一要求就是:“我必须要能踢上比赛。”

三中卫的战术体系还有待磨合

“我们经常用的阵型只有两个,一个是433,一个是343。”这是里皮对国家队比赛阵型的解释,他带队踢十二强赛时基本上都安排433阵型,效果还算不错。十二强赛结束后开始尝试343,三中卫体系还在磨合当中。

第一场跟韩国队比赛时,球队上半场阵容是433,结果效果不理想,在先进一球的情况下被对手连进两球。中场休息过后,里皮用李学鹏换下了韦世豪,将阵容变成了352,比赛过程立刻变得不一样,并且在最后时刻扳平了比分。

第二场同日本队比赛,球队开场的阵容就是343。三个中后卫上半场表现一般,高准翼中场休息时因伤被换下,贺惯踢中后卫。贺惯上场之后球队的防线变得稳固起来,虽然输掉了比赛,但343的阵型已初见成效。

最后一场同朝鲜队比赛,中国队依旧安排343阵型。踢到24分钟时里皮发现苗头不对,立刻用吴曦换下了临时客串左边前卫的傅欢(因李学鹏赛前受伤,傅欢临时客串)。这个换人之后,中后卫贺惯立刻伸出四个手指,朝替补席上的教练示意是不是改踢4后卫?里皮忙于指挥比赛,没有第一时间看到,但球队此时已变成了4后卫的防守体系。

视界波:里皮未续约筹划未来 韦世豪武磊竞争上岗

里皮的战术体系仍需要国足适应

对方的一次进攻结束后,贺惯再次朝替补席竖起4个手指,询问是不是踢四后卫。这个时候翻译才明确给出了肯定的信号,所有人整齐划一地开始按照433阵型来踢比赛。

不管在哪里执教,里皮的阵容安排都是多变的,他很少要求球队一场比赛只踢一个阵容。11月踢热身赛时,球队有时一场比赛要换三个阵型,他会根据对手的特点来安排不同的策略。

最让人佩服的就是临场比赛的调整,比如他发现踢3后卫不合适,会立刻做出改变。跟朝鲜队比赛时就特别明显,看到临时客串左边前卫的傅欢不适应,立刻将他换下,并且改变了阵型。结果没过多久,中国队就进球了。

相关足球教练认为,这其实就是执教经验积累的一种体现,“为什么大家都愿意研究里皮的临场指挥,而且经常为他的换人、调整叫好?就是这么多年积累下来的经验。他刚开始执教的时候肯定也会犯错,但到了现在这个年龄,球场上有什么问题,一眼就能够看出来。”

虽然里皮的调整很到位,但不得不承认,中国队对于新的战术体系和阵型安排,还需要时间去适应,三中卫的阵型在高洪波时代也曾做过尝试,当时的效果并不理想,不知里皮这次是否能够将这样的体系完全贯彻下去。

明年三月的最强阵容实力如何?

不管东亚杯踢得怎样,中国队2017年的全部比赛都已经结束了。球队下次在集中打比赛,就要等到明年3月份的中国杯了,到时会接受乌拉圭、威尔士和捷克队的考验。这三支球队同样是世界级的,所以里皮在回答腾讯体育提问时明确表示,要派上最强阵容。

所谓的最强阵容是什么样?可以肯定的是,郑智、冯潇霆、郜林、曾诚、武磊、张琳芃、姜至鹏、黄博文、于汉超等人到那时都将被召回来,他们也是参加十二强赛的主力队员。当然,还会有4、5名U23球员跟着国家队一起参加比赛。

也就是说里皮眼中的最强阵容其实就是十二强赛时参赛的绝对主力、半主力,再加上几个表现抢眼的U23球员。这样的最强阵容能够交出怎样的答卷?只能拭目以待。

视界波:里皮未续约筹划未来 韦世豪武磊竞争上岗

国足的最强阵中不会少了U23的身影

其实不光是中国杯会安排这样的“最强阵容”参赛,中国队明年一年基本上都是这样的配备。真正到2019年年初亚洲杯时,这些坐稳主力位置的老将都不会离开,他们肯定会陪着国家队一起踢完亚洲杯的比赛。至于冲击2022年世界杯,那恐怕就要从长计议一番了。

郑智明年就已38岁,能坚持多久还不得而知。所以里皮也一直在找郑智的接班人,何超因为里皮的一句“踢球风格和郑智很像”关注度倍增,小伙子身上的压力也变得越来越重,一个劲儿的强调“我跟智哥还是有很大差距的”。

按说国家队比赛踢完了,里皮可以歇歇了,可他却没那么闲。U23国家队本月下旬要前往迪拜参加热身赛,里皮到时也会跟着一起前往督训,并且继续考察队里的年轻球员,为国家队将来做准备。在里皮看来,将来要有7、8个U23球员进入到国家队的名单当中,他们也是中国足球未来的希望。

至少未来一年多时间里,里皮已经为国家队做好了发展规划,并且在人员使用方面做足了铺垫。现在需要中国队做的就是按照既定计划走下去,不折腾,让中国队与里皮的合作时间再长一些。

视界波:里皮未续约筹划未来 韦世豪武磊竞争上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