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球员历史地位如何排?张卫平:科比或进前十

科比的球衣马上就要退役了,他将成为联盟历史上唯一同时退役两个球衣号码的球员。现在大家都对科比的球员生涯作出评价,腾讯体育也让我给科比来个历史排名。说实在的,这个太难了!

NBA球员历史地位如何排?张卫平:科比或进前十

首先,篮球是个集体项目,每个人在集体中作用不同,很难排出个人座次。另外,NBA70 多年了,每个年代环境不同,财政状况不同,技战术发展程度不同,技战术衡量标准也不同,科技也不同,传媒也不同……很难竖向排座次。

比方说,联盟刚成立时候的超级明星和现在的超级明星相比,现在的超级明星的爷爷可能还没出生呢,所以说竖向很难排出座次。如果非要在集体项目中排个人座次,而且是横跨70 多年的竖向评,我觉得首先要确定评选标准。

以我个人的理解,NBA排名应该考虑下列因素:

首先,给NBA带来革命性的转变,这一条是最重要的。比如说乔丹,他把sports marketing带入了NBA。在乔丹之前,一般的商家认为,只有单项运动中的白人,才能把自己的信息传递给潜在的顾客。所以当时找的所谓代言,赞助都是单项的,比如网球、高尔夫,而且找的是白人运动员。以前虽然也有过篮球运动员,甚至黑人运动员代言,但金额小到忽略不计。而乔丹则是通过自己正面积极的形象,超高的颜值,令人窒息的天赋和精湛的球技,让人们意识到在集体项目中的个人,即使是黑人,也能用自己独特的人格、超凡的魅力,把商家的信息传递给大众。

NBA球员历史地位如何排?张卫平:科比或进前十

乔丹从此为NBA 球员打开了商业的大门。从乔丹开始,才有了球鞋的代言,品牌代言人等等机会。乔丹是先行者,是开路先锋,是大伙儿的财神爷,他给 NBA 带来了革命性的转变。另外还有比尔-拉塞尔,他给 NBA 的防守带来了革命性的改变。这些能给联盟带来革命性改变的球员,是最重要的。

第二,衡量一个球员排名的标准,还要看他能不能迫使 NBA 为自己修改规则。

修改规则分两种,一种是太厉害了,厉害得对别人不公平了,因此要修改规则限制你。还有一种就是cheating,就是骗,骗裁判以获得好处。比如雷吉-米勒投三分非常准,但是他投三分的时候抬腿踢人,骗防守犯规,打“三加一”。后来联盟就修改了规则,再踢人就算米勒犯规。这等于是吹法改了。你比方说迪瓦茨引进假摔规则,杜兰特、哈登投篮前把球放在对方胳膊下头往上撩等等,联盟也都是把吹法改变了。

但因cheating而造成的规则修改不在我们的讨论之列,我想说的是第一种,就是太厉害了,对别人不公平了,迫使联盟改变规则。

NBA球员历史地位如何排?张卫平:科比或进前十

乔治-麦肯是NBA第一个超级明星,在篮下掌控一切。原来NBA的三秒区只有6尺宽,差不多两米。由于乔治-麦肯三秒区变成了12 尺,而且制定了防守干扰球的规则,球到最高点往下落不能再碰。

张伯伦迫使NBA修改多项规则。三秒区从12尺扩大到16尺;进攻干扰球规则;罚球时不许从罚球线向篮筐方向跳;发底线球时不许球从篮板后越过篮板进场等。年轻的球迷可能不知道,张伯伦生涯罚球命中率不高,50% 多一点。左手、右手、高手、低手都试遍了,最后都不灵。最后他想出一个什么招?张伯伦个子高,弹跳强,罚球时他就直接从罚球线跳起来扣篮或舔篮。后来NBA制定了规则:罚球线不能往前跳。

NBA为奥尼尔也改了多条规则,当时都有“砍鲨”战术,后来也改成了最后两分钟不能砍鲨,NBA还因为奥尼尔的存在允许了联防。

第三,在NBA最艰难的时刻力挽狂澜,挽救了联盟,能起到这样作用的球员排名也得靠前。最明显的就是黑白双雄,“大鸟”伯德和“魔术师”约翰逊。70年代张伯伦、拉塞尔退役以后,大家对篮球的关注度就减少了,而且当时联盟关于吸毒、赌球、种族问题的丑闻被一一爆出。此外,以前的篮球都讲究团队,讲究合作、无私,但后期都强调单打,打得不好看,观众流失得严重,收视率下降,联盟处于关门的边缘。

NBA球员历史地位如何排?张卫平:科比或进前十

这时候,约翰逊和伯德同时加入NBA。他们球风无私,把团队打法带回了NBA。同时用自己精湛的球技,出色的人格魅力,再次打造了凯尔特人和湖人的所谓的“rivalry”,这样一对宿敌的出现,把观众重新吸引回来,让联盟得以继续。

第四,是NBA的薪火相传。达到这个级别的人,在排座次的时候得加分。张伯伦、拉塞尔是一代,退休之后来了黑白双雄,然后是乔丹,科比等等。

第五,把某一项战术配合演绎到炉火纯青,使它成为大伙儿吃饭的家伙,这个也得加分。比方说马龙、斯托克顿的挡拆。

NBA球员历史地位如何排?张卫平:科比或进前十

第六,把某项技术发挥到了极致以至于改变了篮球打法甚至形成新的趋势。比如库里的三分球。

第七,发明了某项技术,使这项技术成为绝学,比方说贾巴尔的“天勾”,乔丹的后撤步后仰投篮。发明技术,并将其打磨成绝学的人,排座次的时候得考虑。

NBA球员历史地位如何排?张卫平:科比或进前十

第八,难以超越的数据纪录。比如,张伯伦生涯场均得分30.1分,场均篮板22.9个,其中,1961-62赛季场均得到50.4分,25.7 个篮板,1961-62赛季场均出战48.5分钟,全部比赛加10个加时赛共3890分钟,大帅上场3882分钟,只歇了8分钟,这些都是后人不可能达到的。此外,“大O”罗伯特森和韦少的单赛季场均三双也是后人难以超越的。

NBA球员历史地位如何排?张卫平:科比或进前十

第九,运动生涯的长短,保持高水平的年份。比方说你确实打得不错,但是就打了五年,年头太少,这也不行。贾巴尔打了20年,19次入选全明星,他一直保持高水平,也成了历史得分王。科比打了20年,18次入选全明星。

最后一点考虑的,才是总冠军的次数。为什么这么说?大伙儿都说,衡量一个球员棒不棒,就看有几枚戒指。如果戒指不够,就甭跟我说这个说那个。但实际上,我把球员极为看重的总冠军放在最后,是因为戒指的成色和和含金量是截然不同的。有些人迫使联盟修改规则,或者把某项技术演绎到极致,成为后人的楷模,可是却一辈子无缘冠军。有些人是饮水机旁边的铁板凳,几乎从来没上过场,但是却躺赢总冠军戒指,所以拿总冠军次数去比还是不太公平。

NBA球员历史地位如何排?张卫平:科比或进前十

什么样的球员才比冠军戒指?就是franchise player,也就是咱们说的基石球员。科比是 franchise player;詹姆斯也是franchise player,这样的球员才有的比,其他的人没有资格。为什么人家问乔丹,科比跟詹姆斯谁棒?乔丹说,五比三吧。意思是科比有五个冠军,詹姆斯没有那么多总冠军,只有到这么个程度,才会去比冠军戒指。

在1997年,NBA庆祝成立50周年,全明星赛期间评选出50大巨星。那时候科比刚进联盟,自然榜上无名。但20年过去了,如果现在要评选70大巨星,那科比闭着眼也得进好几回。如果非要在集体项目中对比个人,我觉得按照上面说的这些因素,科比应该在前 15名,有望进前10。

不知各位意向如何?

(口述:张卫平 文字整理:杜巩、宋忠冬)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