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球衣退役即将来临 久违的科比长篇采访吐露心声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9日,科比-布莱恩特将会出现在湖人比赛的主场,参加自己的球衣退役仪式,这是他退役战得到60分以后第一次回到斯台普斯。他的两件球衣将会和湖人历史上伟大紫金名宿的球衣一起,悬挂在斯台普斯上空。科比参加了湖人官网记者Mike Trudell的采访,谈到自己作为一个爸爸的成长,为什么体育是人生的一个最好的比喻,他的60分的退役战,新《Dear Basketball》电影和球衣的退役,以及湖人的年轻球员等。

球衣退役即将来临 久违的科比长篇采访吐露心声

下面是全部的采访。

记者:我知道你一直在忙于自己的科比公司事业,但是你有没有多花一点时间享受和小女儿在一起的时光?因为我们都知道在你的前两个女儿成长过程中,你一直是处于忙碌的球员生活状态。

科比:是的,现在我能够每天在她的身边,经历着她的成长。你知道吗,我在周一晚上睡着,周二早上醒来后,仅仅一晚她就能长大很多。但是换做以前的我,周一出发客场之旅一周的时间,你就错过了女儿的第一句话。现在的我能够一直陪着她,真的很棒。

记者:作为一个爸爸,你成长了多少?在你的职业生涯中,爸爸和球员的角色又是怎么一起进步的?

科比:我要学会的就是如何教导。做父母就是教导的过程。你如何把自己的孩子抚养成为一个优秀的公民?你如何让他们知道他们是可以做到自己能够成就的事情?如何教,是最重要的环节。某些故事会帮助很大,孩子们已经厌烦了我和瓦妮莎天天念叨的东西,所以我想出来的办法就是将教导过程中的趣味性藏起来。孩子们可以通过看视频,看卡通或者听音乐来理解和学习复杂的信息;她们可以看《Golden Democracy》或者《Dear Basketball》,从中获取快乐;她们可以学习篮球比赛的内容。但是这些东西中隐藏的乐趣才是人生所传达的最有力量的信息。

记者:我觉得体育就是人生最好的比喻。除去政治或者战争的结果,在运动生涯,你可以学习到努力工作和团队合作对个人的影响,胜或败意味着什么。作为一个曾经在最高竞技舞台上登顶的人,如今成为故事的讲授者,你是怎么看待体育的?

科比:你说的真的很对,没有什么比体育更能作为人生的比喻了。不同背景的的运动员因为同一件事情联系到一起,大家有着不同的信仰,不同的政治面貌,但是他们却能够找到一种方法去理解对方,学会如何为了同一个目标奋斗…这样说来,没有比体育更好的人生比喻了。所以现在的我,作为一个讲故事的人,我要做的就是发掘细小的闪光点并发扬光大,将体育界的故事延续到生活中。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仅仅影响的是篮球或者体育的粉丝们,还有那些不看篮球的人。就好像《Dear Basketball》是一部篮球的电影,但是如今我经常碰到一些人,他们会对我说:“我一点也不喜欢篮球,从来没有考虑过篮球,但是这个电影真的感动了我。”如果我们真的做到了这一点,我认为我们就做到了我们想做的工作。

记者:由于你的成就和影响力,你可以去到任何的地方。作为一个运动员,你怎么把自己的影响力最大化,并继续发扬的呢?

科比:我们的团队真的很强大。我们要做的就是建立并寻找合作者,找到那些相信体育是人生最好的比喻的核心哲学的人。如果他们相信这些,他们就是我们潜在的优秀合作者。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的团队是由一群年轻的创造者、艺术家和电影制造者组成的,他们为之努力和创造。

球衣退役即将来临 久违的科比长篇采访吐露心声

记者:很长时间以来,大家都认为像你和乔丹这样的竞争者是不会做教练的,因为你们很难容忍和理解那些不像你们一样努力或没有相同动力的球员。从这个角度来说,你是怎么做一个父亲,怎么做科比公司的老板的?

科比:这是不一样的。当我打球的时候,你对你的队友是有一定的约束的。你可能会碰到一些不努力的队友,但是你又拿他们没办法。你必须要尝试去激励他们,促使他们进步。但是在赛季过程中你的工作是有时间限制的,所以一切都要快。如果你在打背靠背,或者你在打季后赛和总决赛,这些事情会让你发疯,你就要更加努力去激励和促使自己。

我现在在的公司,有很多的新鲜血液…你并不想扼杀这个创造的过程。你会想要给他们自由发挥的空间和成长能力。所以我的工作就是保证我们找到了正确的天赋,找到了愿意做和热爱这些工作的人们,然后创建一个合适他们成长的环境,这就够了。作为一位家长,重要的就是耐心和教导。我和瓦妮莎都很幸运,我们有着非常非常努力的孩子们。我们还要做的就是如何让他们经历失败、胜利和焦虑等等,这些都会影响这个年纪的孩子。我们要教会她们这些。

记者:你的电影《Dear Basketball》是和著名动画师兼导演格兰-基恩和奥斯卡获奖者作曲家约翰-威廉姆斯合作的,你想要通过这个电影达到什么目标呢?

科比:对我来说,能够和格兰和约翰一起合作创造这个电影就很兴奋了。我是他俩多年的粉丝。能够真实的看到格兰在多年的努力中,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经典的人物,然后拿到那样的荣耀和赞誉,我真的很高兴。对于这部电影本身,我真的是从自己的角度来写的。我看到过太多对于这个电影的不同的反应,因为我是从一个讲故事的人的身份出发的,每一个人对于这个电影的反应和解释都是不一样的,而且这是有道理的。因为每个人都会和自己的经历联系到一起,我也很开心能够看到不同的人的反应,能够听到哪些地方是感动到他们的,是如何感动到的。作为一个讲故事的人,能够感动别人,带领他们回想自己人生那些不可磨灭和情绪化的时刻,没有比这更高兴的事情了。

记者:这让我想起来你的60分退役战…有多少人被那晚的你所感动,那种记忆是一辈子都忘不掉的,这是你给他们的记忆。你不会再回到球场上了,但是这部电影会成为你影响他人的另一种方式?

科比:没错。那场60分退役战,你能看到的是我在做的事情,是动态的,但是现在作为一个讲故事的人,我们不能只是简单的展示正在发生什么,我们要表达的是这些事情为什么会发生。如果你塑造了一个这样的人物,他能够引导你去发掘那些正在发生的事情,这样的话,你不会只是被你所看到的东西所激励,如果你真正理解了,你还会在人格上被深深感动到。

球衣退役即将来临 久违的科比长篇采访吐露心声

记者:所以那场60分的比赛算是你作为一个运动员所有高光时刻的集合了吗?毅力,韧性,耐力,脚步,技术,直接的领导力等等……

科比:那好像是我生涯的写照。开场的慢热,随着比赛进程的潮起潮落,身体疲惫不堪但还在坚持,还有耐力。我的脚步在那里,比赛的基调在那里,还有那种情感上的力量,我有那样的自信这场比赛逆转。我不在意是不是有成千上万的球迷在观看比赛,我只是专注于我平生最后一次做我爱做的事情。在那样情绪化的情况下,我还是能够找到享受的方法,享受那种对抗的压力。

记者:当你的球衣升到上空…是两件不一样的球衣一起还是会有一个号码被去掉?你知道吗?

科比:这我真不知道,这是个好问题,但是我一点也不知道。

记者:(球衣退役)当天斯台普斯的气氛应该会像60分之战那样,但是又没有第七场对阵波士顿那样的战争气息在。你所期待的是什么样子的?

科比:我不知道。我期待现场充满活力。我会期待看到很久没有见到的老朋友,这让我兴奋,我也同样期待和他们分享我的电影《Dear Basketball》。我作为一个湖人球员开始了旅程,现在一切都凝结在球衣退役上面了,而我还是一个湖人,这种感情是很私密的,很个人的。

记者:我知道你也是看着伟大的比赛成长的,对你来说能够和魔术师,贾巴尔,张伯伦韦斯特这些名宿们齐名肯定是很有意义的,是不可磨灭的。

科比:没有任何疑问。在我成长过程中,他们是让我沉思的力量。能够把我自己的球衣和他们的挂在一起,真的是梦想成真了。我的天,这太疯狂了。

球衣退役即将来临 久违的科比长篇采访吐露心声

记者:好的,再问两个关于现役年轻的湖人的问题。我知道你去年和英格拉姆有过交谈,不知道你现在有没有看到他的进步?

科比:从我开始关注他,他就一直在进步,而且不仅仅是在关键球的时候,还是在那些不会全美直播的比赛里面,没有那么多粉丝观看的比赛里面,他还是能够表现出非常高的水平。他开始明白找到了比赛的节奏、联盟的节奏。每晚开始学会应对各种各种各样的防守。看到他的进步,真的很高兴。

记者:你会向波尔或者其他年轻的湖人球员重点强调什么呢?

科比:专注于训练。Mike我知道你和我一起交流了很多年,你知道的,一切来源于训练。不管你问事情也好,还是能轻易引起电视辩论的话题也好,这都不重要。到最后都是会让自己变好,专注于自己的比赛,就这样。

18日视频直播4场精彩比赛 骑士客场盼再擒奇才

扫码下载最火的NBA竞技手游《最强NBA》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18日视频直播4场精彩比赛 骑士客场盼再擒奇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