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欧文: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文/单文强,腾讯体育驻波士顿前方特派员)

连续完成了两家媒体的采访,欧文整理了一下自己的帽衫,在助理们的陪同下,边走边聊、满脸笑容,走向腾讯体育的专访区域。

当聚光灯照射在身上,穿着自己最新战靴的欧文,一下变得正经。主动伸出手,很有礼貌地和我互相问候,拿起放置在桌上的话筒,欧文稍作示意,自己已经做好采访的准备。

就在此次专访的前一晚,凯利-欧文,率领着波士顿凯尔特人,在主场艰难战胜东部劲敌密尔沃基雄鹿。全场砍下32分的欧文,其实在那场比赛赛后略显疲惫,一回到更衣室并没有像往常一样,立即淋浴更衣,而是让队医帮忙按摩了一下自己的左腿。

“凯利,昨晚的胜利很艰难,现在你感觉累吗?”

“不不,我不会累的,昨天是场很不错的胜利。”

在摄像师们还在调试设备的间隙,我先和欧文闲聊了几句昨晚的比赛。原本以为经历了一场苦战,而且陆续接受了两轮采访的欧文,会面露疲态。然而欧文给出的回答打消了所有的疑虑。

脸上露出标志性憨厚的笑容,双腿时不时在抖动。当摄像师举手表示一切就绪,专访正式开始。

腾讯体育独家专访欧文

领袖欧文:我允许队友犯错

原本这场发布会活动计划在当地时间下午1点半进行,但由于凯尔特人队额外多加的一堂训练课,让整场活动推迟了近两小时。在等待欧文的过程中,绿军主帅布拉德-史蒂文斯意外现身活动现场。

“你们好,我是来看看凯利的这场活动的。”礼貌的少帅在和大家握手打完招呼后,见活动现场氛围稍许冷清,主动和大家讲了一个有关欧文的段子。

“你们知道吗?当我和凯利第一次见面时,我指责了他选择来波士顿。”

史蒂文斯这样的“突袭”,让在场所有人一下子愣住了。见到大家有些懵的神情后,平时其实就挺爱开玩笑的少帅给出了答案。

“因为欧文你的到来,让我要破费了,我的孩子们一定会让我给他们买你的产品的。”说罢,史蒂文斯自己乐呵了起来,接着夸赞了一番欧文,并希望大家享受欧文的这次发布会。

史蒂文斯对欧文的喜爱显而易见,而欧文对这位少帅更是赞誉有加。在前些日子的一次电话采访中,欧文就透露“史蒂文斯,是这一生都想合作的那类教练。”

欧文和史蒂文斯在波士顿的首次见面,过程也是颇为曲折。由于自己车子半路抛锚,欧文整整迟到了45分钟。而在专访的过程中,被问到自己心中史蒂文斯教练的形象时,欧文并没有想象中那样脱口而出给出答案,而是停顿了一两秒,抿了一下双唇。

“我对他的敬重和感激,这是最重要的部分。如果你能遇到像他这样有智慧的教练,不仅在场上能帮助到你,场下也能受益很多。”欧文对这个问题的思考,并不是因为他不知道如何评价史蒂文斯,反而是有太多的词句可以形容他心中的少帅。

欧文与主帅史蒂文斯

“我把他视作一个能让我变成一个更高级别球员的人。”很显然,在欧文眼里,史蒂文斯不再只是一名普通的球队教练,更是他实现个人更伟大目标途中的一位导师。

全新的教练,让欧文在这赛季实现了蜕变。而欧文本身的角色定位,也在这赛季彻底转变为球队的绝对领袖。这赛季全部的凯尔特人比赛,赛后采访,欧文永远是被安排在压轴亮相。公关不会去催促欧文、媒体都愿意去等待欧文,球队更衣室内,欧文衣柜也是位于最中央。

“凯利会是我们队中的好领袖。”这是史蒂文斯教练在活动开始前,聊到欧文时提到的。而欧文又是如何看待自己如今的角色呢?当我问到欧文“在这支凯尔特人队中,作为领袖,会如何引领队友”时,欧文在我问完问题前,就不禁点了几下头,从容地回答道:

“我会给他们自由去发挥,允许他们犯错。我需要让我的队友知道我一直在他们背后,我不仅要让他们尊重我的比赛,我也会尊重他们的比赛。”

事实也正如欧文所说,在球场上,欧文会在球队逆境时扛着全队前进,比如逆转雷霆和小牛的比赛;而当队友打出漂亮比赛时,欧文会主动鼓励队友,又如在自己受伤提前离场,全队逆转黄蜂18分的比赛,欧文在赛后第一时间在球队群聊组中赞赏了队友们表现。

而在球场下,更衣室内,欧文和队友们也在一点点培养起默契,主动和队友们互动。主场大胜马刺的赛后,欧文和斯玛特、罗齐尔一起即兴说唱;而就在这次专访后一天,和小牛队的赛前,欧文一个手势,就让在更衣室另一侧的塔图姆就秒懂,给欧文扔了一瓶他所想要的沐浴露。

“我和队友们一起成长,我们之间的关系也会越来越紧密。”

暖心欧文:把爱回馈给球迷

众所周知,欧文在这赛季,许多客场比赛后,都会把自己的比赛用鞋和球衣送给场边观众。这种“送礼”的常态,让不少球迷去看凯尔特人比赛时,不仅是因为比赛本身,更是冲着欧文的装备去的。许多场次都能看到,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球迷,为欧文手工制作的精美海报,为的就是引起欧文关注,希望赛后能得到欧文的战靴。

那在欧文本人眼里,这种“送礼”的行为又是为何呢?说起这个话题,一向在媒体面前,很爱表达的欧文再次滔滔不绝起来。

“把爱回馈给球迷,一个小举动能带来深远的影响。希望能留给他们一些什么,让他们能带回家,永久珍藏。”在回答这个问题时,欧文是面带微笑的,眼睛也时不时看着桌上的新鞋,似乎在表达,等下一次要送球鞋时,就是这双欧文第四代了。

“当你崇拜的人送你一件东西的感觉,这真的意味很多,他们用一个很细微的瞬间来告诉你,他们是很在乎你的。”

而就在美国当地时间12月15日,凯尔特人和爵士队的比赛中,欧文首次穿上了 Kyrie4 这款新战靴,并且在赛后,将新球鞋送给了几名波士顿的小球迷。从那些小球迷合不拢嘴的表情就能看出,偶像为他们所作的每一个小举动,的确能带来巨大的影响。

也许是因为欧文对于球迷的这份爱,亦或是欧文在场上各种出神入化的表演,欧文在本赛季许多的客场比赛中,都享受到了MVP欢呼声的待遇。

在与爵士的比赛中,欧文穿着新款战靴登场

“在亚特兰大、布鲁克林、达拉斯,都能听到客场球迷为你发出的MVP呼声。这种感觉如何呢?”

“这感觉很酷,赛季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这些呼声对我有很重要的意义。”对于MVP的呼声,欧文很淡定,回答得很简单,并没有像先前谈论回馈球迷时那样的侃侃而谈。

而这种轻描淡写,是欧文这赛季的常态。不论个人表现是好是坏,球队是输是赢,赛后的欧文都是全队最镇定的那个。

在迈阿密被热火终结16连胜时,欧文能笑着面对失利;而当最近五场输掉三场时,欧文依旧是球队中最淡定的那个,“赛季总有这样的时刻,没事,我保证没什么。”

欧文是个不容易受外界影响的球员,球场上当对手做出过激动作时,欧文只是会默默走开,然后在下一回合用球场表现征服你。

外界给予欧文的欢呼固然是鼓舞人心的,但在欧文内心,自己给自己的那份认可才是他这一路所追求的。

哲理欧文:外界干扰?我不在乎

有很多球迷都喜欢把欧文称作“哲学家”,而欧文最著名的一个理论就是“地球不是圆的,是平的”。

在这赛季所有的赛后采访,欧文给每个波士顿记者最大的感受就是---“话痨”。欧文很喜欢讲道理,并且时不时语出惊人。最近引发轰动的一个言论就是“在第四节我的思维比别人更敏捷”。

而在这次专访中,欧文在谈到队友和自己时,都提到了“做你自己”这个理念。

欧文作为当年的状元,征战联盟7年,赢得过总冠军,一路走来,攀上过高峰也坠入过低谷,这些经历让欧文能从容的,在这支凯尔特人队中引领年轻球员们成长。

比赛前的欧文

谈起自己平时会给新秀们什么建议时,欧文是这样说的:

“现在你把这变成一份职业了,需要非常勤奋而且有谋略去完成事情。如果做不到,可能有些人就会迷茫,找不到真正的自己,你会迷失在现实中,很明显这是不对的。”每当谈论这些有关哲理的话题时,欧文会比聊别的问题时更加正经,而且很注重每个词语的表达,比如这里欧文用了“勤奋”和“谋略”。

这个夏天,欧文做出的决定让外界感到震惊,但从这次专访中,欧文的回答或许能让大家找到答案。欧文在聊到自己能给下一代球员所带来的精神时,强调了三遍“做你自己”。

“就是做你自己,这个概念很简单,但我知道做起来很难,因为我们所处的环境,会被自然发生的事情所影响。”而欧文,这种以我为主的理念,是从小就被灌输的。

“任何事都有可能的,当你有一个终极信念,不要让外界的想法阻止你的信念,可能外界不明白你所规划的这段旅程,不要在意这些。说实话,生活是由自己决定的,有些人会来左右你,一旦你发觉一个目标就要去实现,没什么能阻挠你实现信念。我在很小的时候学到这些,并且一直在培养这些。”

坚持做自己,不受外界干扰。也许欧文在这个夏天做出决定时,就是深受这两点的影响。

结语

其实在这次专访过程中,有些问题,欧文并没有回答得很详尽,比如“曼巴精神”和对于偶像科比的祝福。“对科比的祝福,我会当面告诉他的。”也许这就是欧文不一般的地方,万事追随自己内心。

结束采访,欧文轻轻将话筒放回采访桌上,再次和我握了手。

“明晚比赛见。”

“明天见!”

就在后一天的比赛日中,欧文再次有高效发挥,带领球队以四连胜结束五个连续主场的赛程。

自己的命运,唯我主宰。这种“我的生活,我主沉浮”的态度,或许就是欧文希望在未来,能被大家一直铭记的。

以下是欧文专访实录:

腾讯体育:在设计欧文4的过程中,哪个环节你亲自参与的最多?为什么?

欧文:我参与了每一个部分。我最享受的部分?我其实享受每个环节,因为这些是需要综合完成的,结合起来让成品变得合理,使得这双鞋有生命力并且意味着什么。灵感是源于不同的地方的,但当我参与设计时,我试着经历每个步骤。

腾讯体育:我们注意到你喜欢把球鞋送给客场的球迷,不是很多NBA球员会做这件事,你能不能说说这其中的原因?

欧文:就是把爱回馈给球迷,回馈给喜欢篮球喜欢看伟大球员打球的人。你知道的,这的确意味着些什么,一个小举动能带来深远的影响,做任何别的事都没有把这份爱回赠给那些球迷重要。我做这些是为了球迷的,我有数不清的鞋子,我不仅喜欢在场上表现出色,让他们看我优异的比赛表现,还希望能回馈他们一些什么,让他们能带回家,永久珍藏,因为我知道那种,你崇拜的人送你一件东西的感觉,这真的意味很多,他们用一个很细微的瞬间来告诉你,他们是很在乎你的。

腾讯体育:那作为一个球迷,怎样才能有更大机会得到你的球鞋或者球衣呢?我们看有很多球迷为你制作了海报等等。

欧文:其实这是比赛的一部分,我很乐意给每个人一双我的鞋子,但是其实我并没有特别做选择,随机发生的,通过比赛很自然的举动。

腾讯体育:在客场你经常会听到MVP呼喊声,比如在亚特兰大、布鲁克林、达拉斯,当然包括在波士顿,我们能感觉到你成为了球迷的宠儿,你对这些有什么感觉?

欧文:这感觉很酷,赛季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目前最首要的关注点就是做好这支球队的领袖,试着每天都比昨天更好。但这些呼声对我有很重要的意义,我要做好每一刻。

腾讯体育:你现在在凯尔特人打球,波士顿球迷很疯狂,那在波士顿的球迷面前打球,你是有更多的压力还是动力呢?

欧文:波士顿球迷是这个球会历史的一部分,波士顿的球迷对于体育是疯狂的,这就是这里的环境,我真的很感激他们。你会很想在自己的主队球迷面前有很好的表现,更何况球迷是凯尔特人这个球会的一部分,这是一段很长的路,球迷给我们能量,我们用好的表现回馈他们。

腾讯体育:我们听说你第一次见史蒂文斯教练时候你还迟到了,那么在你第一次和史蒂文斯教练会面过程中,他有给你留下什么特殊的或者第一印象能和我们分享的吗?

欧文:我对他的敬重和感激,这是最重要的部分。如果你能遇到像他这样有智慧的教练,不仅在场上能帮助到你,场下也能受益很多,让我变得更好。和他的对话让你能知道你要尝试做什么,你需要完成些什么,我们之间有很多的目标要去实现,我把他视作一个能让我变成一个更高级别球员的人

腾讯体育:那第一次在媒体日穿上凯尔特人球衣时,你脑海中是什么想法,更多的是骄傲还是激动 ?

欧文:我会说那天我是兴奋的,在我的第七年,拍下那组照片,我是兴奋的。在第一场季前赛,穿上波士顿的球衣,的确触动到了我。

腾讯体育:凯尔特人是一支拥有很多荣誉的传奇球队。你想如何在这个地方留下你自己的印迹?

欧文:我希望能为这个团队和社区留下属于我的产物,延伸到场上和场下,每天都保持做我自己。

腾讯体育:如今你是凯尔特人的绝对领袖了,那你如何在场上和场下激励你的队友们发挥他们的长处和做出正确的决定呢?

欧文:我会给他们自由去发挥,允许他们犯错,你不会在一场漫长的比赛中,只是在某一方面给别人帮助,比赛中会有起伏、也会有小高潮、会有波澜,所以你必须要承受这些,能保持高能量并且做出聪明选择的球队会最终赢得篮球比赛的。我永远不会期望过高或者过低,我需要让我的队友知道我一直在他们背后,我不仅要让他们尊重我的比赛,我也会尊重他们的比赛,我们一起成长,我们队友之间的关系也会一点点成长。

腾讯体育:你在这个联盟很多年了,赢得过总冠军,有很丰富经验,那你平时会给新秀们什么建议吗?

欧文:是的,这取决于这个新秀是谁,而且他的处境如何,他们来到我们这个职业联盟,需要有做出很多牺牲的决心,许多外界的事情可能会不理解,因为现在你把这变成一份职业了,你需要非常勤奋而且有谋略去完成事情。如果做不到,可能有些人就会迷茫,做不到真正的自己,你会迷失在现实中,很明显这是不对的。所以我告诉他们坚持过程,知道他们想要什么,保持健康。

欧文与科比

腾讯体育:让我们谈谈“曼巴精神”,你和戈登-海沃德都是科比的球迷,你们从科比的经历学到不少也被激励着。如今你们俩在一个球队,在你的理解里,曼巴精神是怎样的?

欧文:我们自己吗?去学习科比身上展现给我们的以及告诉我们的,并且运用到我们的比赛中。

腾讯体育:科比的球衣退役仪式也快临近了,你有什么祝福想对科比说的吗?

欧文:我会把我的祝福当面告诉他的。

腾讯体育:有一天你也会成为下一代球员的偶像,新生代球员会看着你的比赛长大。在那时候,你希望哪种篮球精神能传递给下一代?

欧文:任何事都有可能的,当你有一个终极信念,不要让外界的想法阻止你的信念,可能外界不明白你所设计的这段旅程,不要在意这些。说实话,生活是由自己个人决定的,有些人会来左右你,一旦你发觉一个目标就要去实现,没什么能阻挠你实现信念。我在很小的时候学到这些,并且一直在培养这些,越培养这种想法越让我在实现自己想法时变得自私一些。所有的这些都很棒,只要你在做这些时明白你是谁。

腾讯体育:你会如何命名他呢?

欧文:我会把它称作“做你自己”,就是做你自己,这个概念很简单,但我知道做起来很难,因为我们所处的环境,会被自然发生的事情所影响。但我就把它称作做你自己,别的我想不到更好的了

腾讯体育:在赛季初有许多意外的事情发生:伤病和两连败,你当时对这些惊讶吗?但是凯尔特人之后打出了16连胜,你们是如何调整的?

欧文:赛季开始很糟,事情就这样发生了,这就是NBA,我们知道我们失去了领袖海沃德,每个成员都有机会做好自己的角色去挺身而出,尽可能努力去弥补海沃德的空缺,就是要有韧性,意识到我们需要实现大的规划。

腾讯体育:圣诞节即将来临,能不能对中国观众说句圣诞祝福?

欧文:祝大家,圣诞快乐,中国,来自凯利-欧文。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