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曼联理应变简单直接些!不必执念于快反

体坛周报记者林良锋报道

曼城前1天拉开的14分差距,24小时后又回到11分。曼联本轮在山楂球场2比1险胜西布朗,艰难咬住看似要脱缰而去的英超争冠对手。这就像谁先眨眼的游戏,曼城、曼联谁先憋不住,决定英超是否还有悬念。你会觉得先绷不住的会是曼联,就像十几年传奇主帅弗格森带队追穆里尼奥的切尔西,好不容易追近一步,转眼对方就把差距还原,令追赶的一方无比沮丧。那也是世界杯年,曼联不仅未能追上切尔西,还搭上了鲁尼在作客蓝桥时受伤。

曼联赢球的两大功臣

曼联的疲态或者领先时不踏实、落后时惶急的心态早在客场打南安普敦时就出现了。领先1球却控制不了局面,下半时长达30分钟被南安普敦围攻,险些失守。这一幕在最近2轮再现。伯恩茅斯是英超规模最小的俱乐部,几十年游离于顶级联赛之外,却在升超后屡屡为难曼联。范加尔执教第2季客场不敌红樱桃,上赛季曼联主场被该队逼平。本赛季,伯恩茅斯险些在老特拉福德抢分。全场射门曼联9次,伯恩茅斯14次,中靶则是2比7。本轮作客西布朗,对方自9月起就没赢过,主场自首轮起再无胜绩。进球成了老大难问题,让主教练普利斯赔上了饭碗。这么个如假包换的保级队却在比赛的最后20分钟让曼联门前风声鹤唳。最后刷出的数据和上轮对伯恩茅斯几无二致:曼联5次,西布朗射门11次,中靶2比5。可曼联打中都进了,西布朗只扳回1个。

为什么曼联会在比赛的最后20分钟如此被动,而且对手还是保级队?再看曼联在欧冠小组客场对巴塞尔,也是最后关头绷不住。对方简单的传中越过后防,另一端破门。体能?穆里尼奥亲口承认,比赛接近最后1/4,曼联很疲劳。穆里尼奥执教的球队出现体能不济的现象,让人意外。他之前留给人们的印象太深刻:有力量,有高度,体能充沛。怎么到了曼联,体能会出现缺口?穆里尼奥名声在外,摆大巴必然以快反作为还手的套路,但曼联的快反只是在近期略有收获,林加德的2次长途奔袭是突出的例子。这种反击依靠球员绝对速度更多,而不是通过转移球的速度。换言之,曼联是靠球员疯跑反击,而不是套路。真正的快反在曼城。该队后场一断球,立刻由德布劳内生出无数花样,线路五花八门,让人防不胜防。

曼联只是靠个别人赛百米,未必影响全队的体能消耗,何况林加德出名体能好。深挖下去,曼联其实是在握有球权,前场寻找突破口的过程中,无用功太多,体能在低效且无威胁的传递中过早损失。人们曾担心曼城能否扛得住频密的赛程。事实上,曼城因为控球绝对占优,大范围转移调动对手,自身消耗并不多,坚持到尾声,仍能以凌厉的反击扩大战果。曼联不然,快反打不起来,一是控球球员摆脱紧逼能力不足,二是横传回传多,中后场球员在来回折返中,先于对手油箱见底。这更让人看不懂,如果穆里尼奥不在乎外界怎么评价他的大巴,实战中何必计较以什么套路得分?卢卡库连续2轮进球,都靠队友传中到位、及时,发挥了他身高的优势。而林加德本轮的进球则是禁区前果断起脚的结果。在卢卡库深陷停产的低靡阶段,曼联固执地实行地面推进,不是绝对机会就不起脚,导致铺垫过程屡屡因为不敢冒险,战机稍纵即逝。

从西布朗的反扑,我们可以得出另一结论:英超球队普遍丧失了英式足球的传家宝——长传高吊。而这恰是保级球队应该掌握的逃生绝技。没错,这个打法观赏性欠奉,球迷看多了可能不买账。可会玩和只玩一个套路,有本质区别。西布朗主帅帕杜直到第60分钟才决定放胆一搏,换上中锋杰伊·罗德里格斯和边锋布伦特,登时让曼联后防手忙脚乱。穆里尼奥搜罗了五六个1米9以上的大个,却极少尝试以高点遏制对手。与惧怕空袭的曼城交锋,拖到第75分钟才换上伊布,局面顿时改观。当曼联球迷讥笑曼城也玩猥琐,在角旗附近磨洋工时,有没有想过:早用高点,曼联可能不会输球?曼城最后磨时间,难道不是担心曼联双塔的威胁?

欧冠小组首轮,博格巴意外因伤提前退场。换上费莱尼,锋线多了一个支点。阿什利·扬及时传中,很快助费莱尼打开局面。尽管扬司职左闸也迭有传中佳作,但司职右闸或右翼不是更有效率?安东尼奥·巴伦西亚本轮受伤,为扬回到右路打开方便之门。圣诞赛程来得密集,是时候以简单直接的打法打破僵局了。再让曼城熬过圣诞,英超可就真没有悬念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