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致敬卡卡:上帝之子!谢谢你曾来过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8日,纵是时间过去了这么久,2007年金球颁奖礼上那三个意气风发的年轻人还是萦绕在脑海中。如日中天的卡卡笑靥似春风,身边的C罗踌躇满志,而梅西则还带着些许孩子般的羞怯。此后十年里,梅西和C罗铁蹄铮铮,成为了这一个时代的王者。而亲手赐予他们权柄的卡卡,则似一个归隐的刀客,一个恍惚,刀已入鞘,连同那些年如梦似幻的如歌岁月,一并成为了江湖上的传说。

曾经的红黑少年

可是,仅仅是悄无声息地淡出,又怎么能抹得去惊才艳艳的身影。一遍又一遍,梦里那个如风的少年,披花走马,黑红相间的战袍猎猎作响。大步流星,穿梭过圣西罗如织的人潮,一转眼,嘴角又流转着清澈明媚的笑容。

【印象】

卡卡不是一个典型的巴西运动员。大罗的雷霆万钧,小罗的电光火石,瓦刀的妖气四溢,甚至德尼尔森与罗比尼奥的华丽缭乱似乎都和他没有太大的关系。就连他的长相,都不似我们印象中古灵精怪透着聪明狡黠的巴西球员。他的球风,和他儒雅阳光的面庞完美贴合。

轻巧地躲闪,旋即大步向前趟。就是像是一柄剑,那样直剌剌地刺出去,没有虚张声势的招式,却奔走出气吞山河的气势来。又或是禁区前沿一个简单的横拉,须臾便是角度及其刁钻的一脚撩射或者势大力沉的远射。简洁明快,恣意潇洒,欧范十足。

【初恋】

五陵年少金市东,银鞍白马度春风。

贝卢斯科尼曾盛赞卡卡是女婿的最佳选择,而2003-2009这7个年头的卡卡,就静悄悄地走入了我们的视野,然后一步一步成为无数少女的梦中情人,又接过罗纳尔迪尼奥的权柄,成为了足球世界年轻的皇帝。

金球卡卡

那些年的米兰球迷是幸运的,圣西罗最后一次君临欧洲正得益于卡卡的存在。如果说伊斯坦布尔的大漠风沙让年轻的、刚来第二年的卡卡领略了欧陆足球的酸楚一面,那么后来欧冠四强“三英战米兰”的盛况,便是卡卡在厚积薄发后,给予欧陆足球的直接答案:小组赛战安德莱赫特,帽子戏法;八分之一决赛战凯尔特人,加时赛一骑绝尘;四分之一决赛战拜仁慕尼黑,点球送南部之星出局;半决赛战曼联,单骑闯关,戏耍红魔后防,留给C罗一个孤绝的背影;决战利物浦,助因扎吉吮弑红军,洗涮耻辱。

“I belong to Jesus.”

卡卡跪地仰望上空,纯净的双眸满是虔诚。那一刻,巴西少年的身后似有圣光浮现,米兰大教堂的钟声,只为“上帝之子”鸣奏。

而那,也几乎便是上个时代的辉煌米兰的绝唱了。安切洛蒂的麾下,马尔蒂尼和超级皮波老而弥坚,加图索和皮尔洛琴瑟和谐,内斯塔和西多夫才华天纵,横空出世的卡卡迈起大步,为“电话门”后本已式微的红黑军团续了几年盛世光景。但,也仅止于此了。随着他们的分崩离析,四散奔走,纵是后来又有伊布的天赐神力,也不过让米兰在日落西山的意甲取下一个联赛冠军。AC米兰所谓的“欧冠DNA”,在卡卡离开后,再也不曾让圣西罗的拥趸得意春风。

【滑落】

弗洛伦蒂诺二次入主伯纳乌,09年夏天足球世界接踵而至的重磅几乎都与“银河战舰”有关。面对镜头诚恳说出:“我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但我现在希望留在米兰,像马尔蒂尼那样。”的少年卡卡,终于在成长为天皇巨星后,成为伯纳乌的座上嘉宾。很难说清楚卡卡当日的想法,但“二十世纪最佳俱乐部”无疑是每个足球少年心中的朱砂痣。今日看来,那绝对是卡卡职业生涯的转折点,但在当时,志得意满的少年顶着世界第二(当时)的身价,定然希望自己在伊比利亚半岛开辟新的事业。

马德里的阳光没有让卡卡如沐春风,面对世界上最挑剔的伯纳乌拥趸,卡卡在伤病和不似当年的奔跑中渐渐迷失。沉默内敛如他,也在皇马复杂的更衣室中陷入沉沦。

10年世界杯,一张莫须有的红牌狠狠打击了肩负一国希望的卡卡。8年之前,他是跟在3R之后轻松夺冠的孩子;4年之前,他是“梦幻四重奏”中唯一值得肯定的球员;这一次,他是桑巴军团的领军者,却不得不尴尬地有些彷徨地独自走进球员通道,提前告别。未曾想,那届世界杯竟然成为了他迄今为止在世界大赛的绝唱。

此后,自行选择手术,错过重新与皇马磨合的时机,“白衣胜雪”的童话成为了一场梦魇。同时而来的C罗成为了伯纳乌新的主人,而他则在日复一日的病榻消磨和与穆里尼奥的争执中难以再现往日的灵动。皇马从未能够成为他的归宿,伯纳乌拥趸除了自己嫡出的那几个孩子,对任何人都无比苛刻和吝啬。偌大的马德里,天主教重镇,虔诚的卡卡前所未有的孤独。

【归】

于是回去吧,回到初来乍到的地方,回到巴西以外的精神故土。米兰城几乎万人空巷,圣西罗和煦的冬日暖阳里,卡卡带着和初来时一样的笑脸。“上帝之子”回来了,带着无数的不甘与渴望。他知道,当有一天自己难再重演昨日光辉,只有这里,满心欢喜的米兰球迷们还能待他如子,如神,如帝王。

只不过沧海桑田,圣西罗的圆桌骑士们都已解甲归田,马放南山。一年的时光,漫长而又短暂。短暂的是,这些时日远远不够念旧的人感受当年的祥麟威凤,那七个年头的剪影一闪而过,往日的欢歌笑语来不及仔细聆听便匆匆流逝;漫长的是,曾经米兰城的阳光已化不开眼下盘亘在圣西罗的迷雾,这些日子已经足以让卡卡感受时光的残忍。波河平原上,弥撒与礼拜一如往日歌颂圣子圣父与圣灵,可“上帝之子”与米兰信徒的告别,只能潦草收场。

【故土】

圣保罗,一别十一年。倦鸟归巢的故事往往足够动人,短短6个月的租借期,24场比赛,3粒进球与1个助攻。当年离开这片赤诚的土地,还是青葱的天才少年,如今重新踏上这方熟悉的故土,已为人父。如同那些将被绿茵历史铭记的前辈,卡卡用一个10年,颠覆了欧陆足球乃至世界足球的王统,又在芳华之后转身,以赤子之心回馈上帝的门徒。淡淡地转身,和旧日的荣耀挥手作别,见龙卸甲,远离灯光与舞台,在美洲大陆上只因梦想继续驻留。

【尾声】

美国大联盟因为贝克汉姆和亨利们的拓荒早已不再是偏安一隅的足球荒漠,洛杉矶银河和纽约红牛,老球迷们说起来如数家珍。而今天的足球游戏大多有美国大联盟的选择项,许多玩家会因为卡卡的存在而选择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奥兰多城。紫色的队服初一看很是扎眼,但因为那张熟悉的少年面庞,因为那抹干净的微笑,带起队长袖标的卡卡让这并不好看的队服都显得妥帖。他蓄起了络腮胡,在佛罗里达炫目的阳光中悄然上路,平静亦如往日般优雅。在这里也许再难觅往日欧陆足坛上的腥风血雨,接过他权杖的C罗和梅西还在地中海畔厮杀着,而他则如一个不谙世事的男孩,面对所有的江湖旧事安之若素。这里,便是他职业生涯的终点了。

2017年12月17日,卡卡宣布退役。

“我已经深刻意识到,到了结束的时候了,我的最后一句话是,我的球员生涯结束了。”

晴天霹雳一般击碎了一代人的青春梦境。朋友圈和微博,所有的社交媒体接踵而至铺天盖地。这个本以习惯了告别的年代,依然对他的谢幕难以释怀。

如今的我们忆起当年,少年时的年轻气盛与糊涂荒唐都随着岁月的流淌慢慢逝去,抹平了棱角的我们却更加勇敢和坦然地面对这个世界。仿若是一场瓢泼大雨,泼洒进奔腾的河流,年少时那些惊慌失措与少年疏狂,都被一齐冲刷殆尽。所有年轻时的兵荒马乱也在岁月中慢慢溶解。

可是啊,依然有些故事会想深埋在心底的针,轻轻撩拨便是漏拍的心跳。当年他从斜刺里杀出,像一个白马长枪的王子,成为无数少女的初恋。如今少女们早已过了怀春的光景,但想起他来,依然会怅然若失意犹未尽。而卡卡,还是像初来时那样,笑容干净而纯粹,双眸泛着清澈的光辉,带着他的奔跑,带着他的射门,带着他所有的征服欲荣耀,带着他一切的失去与沉沦,还是那样静静地看着你,一如少年。

也许,曾经身后泛起圣光的他,终究不是你我这样平凡的人。他是上帝之子,曾经来到人间传递上帝的福音,又在完成一切救赎后,悄悄地离开。可我们这些被拯救过的凡夫俗子,依然深刻地记得:

里卡多·伊泽克森·多斯桑托斯·莱特,

He belongs to Jesus.

(Eagle)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