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直击热火主帅纪录之夜:超越莱利却为何被低估?

“感谢大家,节日快乐”, 埃里克-斯波尔斯特拉说罢,露出了一个招牌式的微笑,旋即离开了新闻发布厅。

这个夜晚,在热火击败快船之后,斯波尔斯特拉在他执教的第十个赛季,战绩变成了456胜296负,正式让他成为迈阿密热火队史执教胜场最多的教练,超越他的导师,帕特-莱利。

斯波成为热火队史执教胜场最多的教练

关于纪录,他其实被低估了

我们习惯叫他斯波,这个刚刚度过自己47岁生日的菲律宾裔篮球教练,拥有一个古怪而冗长的“斯波尔斯特拉”姓氏。人们往往会误会地认为这源自于他的菲律宾父亲,但实则不然,斯波的母亲才是土生土长的菲律宾人。而他的父亲,则是一位地道的爱尔兰-荷兰混血美国人。

23年前,这位乔恩-斯波尔斯特拉说:“要不是热火队不让帕特-莱利把自己的录像协调师带到球队,我儿子埃里克,他肯定就没工作了。”

这是一个十分有趣的故事。1994年,24岁的斯波结束了自己在德国篮球联赛边打球边当教练的闯荡,准备回美国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当时的NBA联盟,只有迈阿密热火这一支球队为这个24岁的菲律宾裔年轻人提供了一份叫做“录像协调员”的工作。通俗点解释,就是为教练组分析比赛录像,连助理教练的级别都够不上。然而,凭借严谨的工作态度和细致的工作作风,斯波逐渐获得了主帅莱利的赏识,并逐年将助理教练、球探助理的职位揽入怀中。

机会出现在2008年。对于热火来说,他们刚刚经历了在伤病中风雨飘摇的一年。在之前的一年,整支球队仅取得了15场胜利。而在斯波接手后,他马上带领球队连续两个赛季斩获50%以上的胜率。2010年,球队续约了韦德,签下了克里斯-波什,以及勒布朗-詹姆斯。“三年级”的斯波,突然间发现自己拥有了一支全联盟最有天赋,最有经验,也最有争议的豪华之师。

斯波与波波维奇惺惺相惜

你很难想象斯波是用什么样的方子镇住了麾下的闪电侠和小皇帝。他们如人们想象中的那样四进总决赛,两夺总冠军,打了那些想看迈阿密笑话的人的脸。连续四次分区冠军,连续四次在总决赛的赛场上露面,在此之前,这可是只有上古时代的绿衫军凯尔特人,以及表演时代的洛杉矶湖人才达成过的成就。而放眼整个北美的四大职业体育联赛,能达成此举的球队也不过区区十支。

再之后,在丢掉一个可能的三连冠后,詹皇“理所应当”地回到了克利夫兰。如果你是詹姆斯或骑士的球迷,彼时的你一定是幸福的,那种幸福感蔓延到两年后的那座奥布莱恩奖杯前面,詹姆斯那一嗓子“克利夫兰,这是给你的”,直至爆发。但詹姆斯的离开对于迈阿密人来说,却是不能不难过的。然而,在经历了又一个没有季后赛的赛季后,斯波和韦德却将没有人看好的热火妙手回春般地带回了东区第二轮,甚至险些就跟骑士会师东区决赛。

再然后……就是至今仍为中国球迷千夫所指的莱利,选择以一种不近人情的方式,将功勋卓著的城市英雄韦德逼走风城。没有人知道迈阿密热火因此损失了多少球迷,在上个赛季,这支球队已经或许很少走进人们的视线,除了迪昂-维特斯的一次三分绝杀勇士,外加球队在下半赛季获得的东区第一胜率。

百转千回之间,斯波尔斯特拉迎来了自己的第十个NBA赛季。截至今天球队与快船一役后,这位北美四大联盟首位菲律宾裔主帅的战绩是:456胜296负。

率领一支球队完成456场胜利,这意味着什么呢?

首先,斯波是NBA所有的现役主帅中,率领当前球队取得至少450场比赛胜利仅有的两位教练中的一个。另外那位,是圣城的波波维奇老爷子;

其次,斯波主帅60.6%的生涯比赛胜率,乃东区所有教练胜率之首;

最后,斯波的第456场胜利,正式让斯波尔斯特拉成为迈阿密热火队史执教胜场最多的教练。球队现任总裁,当年的录像协调员斯波口中的“我的恩师”,那个让闪电侠的球迷们恨之入骨的神算子帕特-莱利,在此前率领热火取得了455场胜利。

关于胜利,“这是献给莱利的”

而当不熟悉斯波,或是已经不再关注热火的人们,在与今天相似的无数个夜晚中谈论着勇士、火箭、骑士、绿军,小球时代,五小阵容……他们不曾发现,在遥远的佛罗里达南部,迈阿密热火的斯波主帅,可能已经悄然跻身这个NBA联盟最成功的主帅之列。

“身为帕特-莱利的传人,斯波尔斯特拉既是幸运,又有些不幸,他得到了莱利的悉心栽培,让他有机会成为冠军教头。但是,他也难免被轻视,在许多人看来,他就是莱利的影子,说不好听点就是一个傀儡。”

昨天,当我试图去了解更多的关于斯波的故事时,我发现来自大约五年前的一篇腾讯网友的文章作出如上的叙述。今天看来,我不会否认这个来自五年前的判断。

因为哪怕是五年前的斯波本人,恐怕也很难想象到今天的自己。

斯波始终将莱利视为人生导师

在昨天对阵黄蜂的比赛结束后,热火取胜,来自迈阿密本地的老记者温德曼问斯波:“你取得了属于自己的第455场胜利,什么感觉?” 斯波答道:“那看起来就像是某个打印错误一样。莱利对我来说意味着一切。我可不想超过他的纪录,尽管我明晚(也就是今天)想赢球……他应该保持所有的纪录和荣誉。”

但我有理由怀疑,斯波还是说谎了。他手下的这支迈阿密热火,如今正在展示出肉眼可见的,良性的化学反应。他们一方面顺应着这个时代: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他们总计投入了182个三分球,比球队历史上任何一个月投进的三分球都要多。而本赛季截至目前,球队35.5%的得分均来自于三分线外,这在球队历史上同样是一个纪录。另一方面,他们还拥有联盟篮板王白边这样的内线怪兽,巴姆-阿德巴约这样飞速成长的野兽派新星。

这样的热火,你有理由对他们多一份期待。

我在想,今天的比赛结束后,斯波又将回到他位于迈阿密南郊椰子谷的家中,刚刚为他诞下一子的娇妻,前热火啦啦队队长正等待着丈夫的归来。这也难怪,在斯波撂下一句“节日快乐”就匆匆离去的赛后发布会上,这位幸福的教练一改他往日简明的“好了,快提问题吧”的开场白……

“我知道你们大伙儿想问什么我跟你们说,这场比赛是献给莱利的。我认为这是他最喜欢的比赛。37%的命中率也能赢球,我觉得我们还是得了太多分了。”

之后,他终于憋不住自己的笑,也藏不住鬓角的一捋白发了。

(腾讯体育驻迈阿密特派员 李寒邻/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