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HL风云】NHL百年变化 国际化乃大势所趋

腾讯体育讯 又到周末,又是回顾一周NHL场内外精彩新闻的时候,本周的关于NHL冬季经典室外赛的消息吸引了众多关注。本期NHL风云也会集中浅析过去NHL百年来的众多有利变化。让我们一起看一下吧。

【NHL风云】NHL百年变化 国际化乃大势所趋

众所周知在今年NHL迎来了百年华诞,为了向联盟历史上的第一场比赛致敬,联盟已决定将在19日的渥太华进行一场蒙特利尔加拿大人队和渥太华参议员队间的室外经典赛。而回首过往,有21项变化对联盟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分别是:

1.在1917年时,联盟内的球员人均体重集中在180磅上,而现在的联盟中球员已经达到了人均205磅,这其中现效力于温尼伯喷气机队的达斯廷—拜福林达到了260磅。

2.在1917年时,NHL联盟的起步初期只有4支队伍,而在当季结束时变为了3支球队。然而今天NHL联盟正在考虑西雅图作为第32支球队所在地的事情,可见这100年来,NHL联盟的发展迅速,影响力剧增。

3.NHL成立之初,每支球队来自加拿大。而现在NHL已成功成为北美第一职业冰球联赛,覆盖面已扩大到全球,在现役31支球队中,球队的覆盖范围也不再只局限于加拿大,目前已有3支来自纽约大都会范围的球队,3支来自加州的球队,2支队来自佛罗里达州的队伍,当然随着本赛季金骑士的加入,NHL在西部沙漠地区也已有着两支球队。由此可见NHL的发展也是对于冰球运动推广和普及最大的帮助,从寒冷的北部到温暖的南部以及沙漠地区,NHL为冰球运动做出了太多。

4.高涨的年薪,在今天,职业运动员的薪资很高,要知道在处子赛季,联盟中最高的薪水不过是多伦多枫叶队传奇哈利—卡梅隆的单赛季900美元,而今天芝加哥黑鹰队的帕特里克—凯恩和乔纳坦—泰福斯将会拿到1380万美元的年薪。

5.比赛场次增多,相信这一点球迷们也深有体会。现在球迷们可以在每个赛季在正常情况下都可以观看自己心爱球队的82场常规赛。在联盟处子赛季,乔—马龙在20场比赛内贡献了44粒进球而上赛季联盟进球最多的西德尼—克罗斯比是在82场比赛里完成44粒进球。

6.不断上涨的球队市值和球队运营预算,在处子赛季,联盟中仅有的四支球队被要求集体出资200加元来组织一次分散性选秀,从而促进球队扩张。而现在作为第32支潜在球队的所有者,来自西雅图的财团透露,为了能够让球队完整,做出的预算方案高达6500万美元。

7.防守强度增大,在联盟成立之初,由于场馆和球员保护方面的局限性。那时候各支球队的防守并不是很强悍,成立初期,场均进球率能在每场4.75球左右,不过随着医疗技术和球员专用护具的改进,各队对防守的重视也在提高,目前来看,各队场均进球基本上处于2.98球左右。当然不同赛季也会有不一样的波动。

【NHL风云】NHL百年变化 国际化乃大势所趋

8.允许门将扑到在冰上完成扑救,这一项规则在原始的冰球运动中是不允许的,而NHL较早地同意该规则极大地促进了冰球运动演进。

9.不断提高地上座率,处子赛季蒙特利尔流浪者(Montreal Wanderers)和多伦多的主场比赛可以吸引了700名球迷现场观看,这在当时就已经很高的上座率了,而现在蒙特利尔加拿大人和芝加哥黑鹰队的比赛场均上座率在21000以上,底特律红翼、坦帕湾闪电、费城飞人和多伦多枫叶队的比赛也可以做到场均上座率19000以上。

10.更为激烈的拼抢和竞争,在联盟发展初期,四大知名的球员乔—马龙(Joe Malone)、斯—丹内尼(Cy Denneny)、雷格—诺伯勒(Reg Noble)和纽斯—拉龙德(Newsy Lalonde)四人总共完成了164分的得分和196分钟的受罚时间,然而现在这一数据并无闪光之处,在目前的竞争形势下,几乎每次争球,就会存在有球员被请出端区换人争球。同时伴随着后卫球员实力的增长,拼抢也更激烈。

11.处罚金额水涨船高,在职业运动中出现一定不职业的手段是无法避免的,尤其是冰球又是一项极能够刺激雄性荷尔蒙分泌的运动,球员在场上出现打架是十有八九的事儿。在首个赛季,有名的罚单是针对阿尔夫—斯金内和乔—哈尔之间的冲突开出的,当时这笔罚单只有15美元,而本赛季联盟可针对飞人后卫拉德科—古达斯开出了停赛10场罚款40万美元的罚单。罚款数额的上升也可见联盟对于球员动作尺度要求之高。

12.冠军荒时间延长,在历史悠久的斯坦利杯上,蒙特利尔加拿大人和多伦多枫叶队是两个出现频率较高的名字。不过对于后者而言,在1967年夺冠后,已经有50年的时间没有在这座奖杯上刻上名字了。想到今年是NHL100周年,枫叶队的冠军荒已经长达了半个世纪。

13.技术上变化突出,球员技术不断提高,在1917年,那时全美的车辆限速还在10英里/小时,而在今天NHL的比赛中不少球员在射门时的时速可以达到30英里/小时。

14.职业化程度不断加大,相信这一点也是球迷公认的。职业体育的职业化是不可动摇的,尤其是对于一庞大的联盟来说。在联盟创建初期,大部分球员还是半职业,首个赛季的进球王马龙,在比赛之余还是一名银行职员,更讽刺的是,当时银行给予他的薪水远高过他打球挣得钱。不过现在,球迷很清楚了,联盟球员人均年薪在300万美元以上,不需要再有一份工作来补充。

【NHL风云】NHL百年变化 国际化乃大势所趋

15.移动设备对联盟的积极作用明显,在1917年,拥有电话的人在全美也不到总人口的8%,而当下,随着移动互联时代和相关智能设备的普及、社交媒体的兴起。球员和球迷的互动增多,在Twitter上“俄罗斯天王”奥维契金已经拥有着270余万的粉丝。

16.得分实力有增无减,尽管现在进球并无以前那样居多,但是在得分这一环节上,各位球员在目前的实力还是雄厚的。亚特—罗斯(Art Ross)拿到了联盟历史上的第一分,而几个月前,超新星康纳—麦克戴维德用单赛季100分领取了以他命名的奖项。

17.最佳教练奖命名出于对名宿尊敬,杰克—亚当斯为多伦多队打过首个赛季,而现在最佳教练的奖项以他的名字命名。对教练员的尊敬在不断提高。

18.出行方式的改变,联盟球队间的行程不再收地域限制,在1917年,那个民航业尚不完善的时代,火车出行是球队间出行的主要方式。而11月份,卡尔加里火焰队的客场之旅又体会到了这种较为传统的方式,球队从费城到华盛顿,一路颠簸。而以前,将火车作为远赴客场进行比赛不可谓是不艰苦。那时候舱内也是充满着香烟味等对球员身体健康有害的气味。现在民航业兴起,多数球队选择包机等方式出行,极大地方便了球员和球迷。

19.票价上涨,产业附加值增长明显。在过去100年里,NHL的票价一路走高。这里面尽管也有通货膨胀、美元贬值等因素。但是忽略这些客观因素,这也是冰球产业附加值不断上涨的表现。在首个赛季,斯坦利杯总决赛门票价格从50美分到2美元不等。而今天这个数目连零头都不够,今年6月匹兹堡企鹅和纳什维尔掠夺者的总决赛门票的平均价格在2116美元上下。

20.国际球员增多,NHL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诚然NHL起源于加拿大,后来又在美国变得壮大。这个赛季联盟内有46.1%的球员来自加拿大,美国球员有着26.8%的比例。而剩下的球员中来自全球多国,包括瑞典、芬兰、俄罗斯、捷克、斯洛伐克等欧洲传统冰球强国。

【NHL风云】NHL百年变化 国际化乃大势所趋

21.球员职业生涯寿命不断延长,之前诺伯勒在1933年退役时,他的年龄是37岁。而今天联盟最年长的球员是捷克传奇雅格尔,在本赛季同卡尔加里火焰队签下新合约后,这位捷克硬汉将在明年2月迎来46岁的生日。当然这并不算完,雅格尔本人打算将球员生涯延续到50岁以后。

通过以上这些变化,我们不由得发现,联盟发展的这100年也是这个世界变化的100年。伴随着这一系列变化的到来,这个联盟也在不断向着对冰球运动有利的变化到来,随着近些年在冰球运动在中国的不断兴起,我们也很有理由相信中国也会将在未来NHL的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NHL对于冰球运动的建设性作用也会更明显。

(Alvaro)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rkyu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