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6年104场牛马大战全剧终!青春印记别忘了他们

这是一场跨越了16年的战斗,这是一代英雄惜英雄的史诗,这是一段荡气回肠的岁月。2017年12月17日,圣安东尼奥,第104场牛马大战。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小牛与马刺的对决,穿越了时间的长河,从风华正茂打到鬓染霜花。

仿佛恍惚之间,看他们打球的我们长大了,而他们老了。随着小牛新的中文队名即将公布,12月17日这场比赛,是牛马大战终极绝响,让我们陪他们将故事说完。

最后一次的牛马大战,吉诺比利准绝杀,帮助马刺队带走了胜利

牛马大战之数据篇

2001年西部半决赛,诺维茨基时代的小牛,首次在季后赛遭遇邓肯时代的马刺,牛马大战正式开篇。至2017年12月17日,将常规赛与季后赛计算在内,牛马大战总计进行了104场。在这104场战斗中,小牛赢了41场,而马刺获胜63场。

104场牛马大战,小牛的单场得分纪录由诺维茨基保持,2001年5月14日,西部半决赛第五场,诺天王在圣安东尼奥阿拉莫球馆砍下42分,但遗憾的是那场比赛小牛87-105输给马刺,邓肯交出32分20篮板5盖帽成绩单,小牛以总比分1-4被马刺淘汰。“那次系列赛,我们真的没有机会,”诺维茨基坦言。

那些年的牛马大战,那些年的邓肯与诺维茨基对决

小牛球员在牛马大战中的单场篮板纪录也是诺维茨基拥有,诺天王分别在2002年4月6日与2006年5月19日两次对马刺打出26分21篮板。牛马大战小牛单场助攻纪录是14次,创造者是纳什。2001年5月12日,西部半决赛第四场,纳什送出14次助攻,诺维茨基和芬利分别贡献30分9篮板和25分10助攻,小牛112-108击败马刺,这是小牛在那次系列赛唯一的一场胜利。

牛马大战历史中,马刺球员单场得分纪录是53分。2001年12月26日,邓肯28投19中罚球15中15狂劈53分,但马刺却在主场以123-126憾负小牛,纳什终场前0.6秒三分命中一剑封喉。

马刺球员在牛马大战的单场篮板纪录是24个,这项纪录也是由邓肯保持。2003年5月23日,西部决赛第三场,邓肯拿到34分24篮板6助攻2抢断6盖帽,带领马刺以96-83击败小牛,马刺最终以总比分4-2淘汰小牛,邓肯在那个系列赛场均28分16.7篮板5.8助攻3盖帽。

牛马大战马刺球员单场最高助攻数纪录创造于2009年,这项纪录属于帕克。在2009年2月24日马刺主场93-76战胜小牛一战中,帕克轰下37分的同时送出了12次助攻。2009年4月28日,季后赛首轮第五场,帕克得到26分12助攻,邓肯30分,但马刺除帕克和邓肯外没有其他球员得分上双(吉诺比利因脚伤缺席了那轮系列赛),诺维茨基31分领衔小牛6名球员得分10+,马刺93-106输给小牛,总比分1-4被小牛送出局。

牛马大战之精华篇

2006年西部半决赛是牛马大战的精华战役,两队七场鏖战将斗智斗勇发挥到极致,最顶级的防守,最冷酷的绝杀,最大胆的用兵,最果断的变阵,最跌宕起伏的剧情,杀到刺刀见红,战斗到最后一刻。如果你曾欣赏那次对决,即便已时隔11年,仍可以闻到篮球战场硝烟弥漫的味道。

2005-06赛季常规赛,小牛拿到60胜,而马刺打出63胜。这意味着,当小牛与马刺在西部半决赛相遇时,马刺有主场优势。系列赛第一场,波波维奇率先走出一步险棋,他用身高2.01米的鲍文防守2.13米的诺维茨基。鲍文用速度对抗高度,他绕前限制诺维茨基接球,用贴身防守破坏诺维茨基的低位单打,并用顶膝盖等一系列小动作干扰诺天王的突破。

在鲍文的破坏下,诺维茨基20次出手12次打铁。终场前11.7秒,小牛只落后两分,诺维茨基在右侧三分线外拿球,鲍文牢牢站住位置顶住诺天王的后背。诺维茨基试图转身切入,但鲍文快速移动没有失位,反倒是诺维茨基脚步凌乱险些丢球,无奈之下只好将球传出,斯塔克豪斯三分不中,小牛85-87先失一局,邓肯获得31分13篮板。赛后,诺维茨基坦言:“鲍文的防守让我的投篮变得很困难,如果这样打下去,我在这个系列赛难以出现一场得分30+的比赛。”

鲍文的防守,让诺维茨基十分难受

输掉首战后,小牛主帅艾弗里-约翰逊主动揽责,称自己没有及时对马刺的防守做出应对,他会在下一场给出变化。第二场,约翰逊做出了调整,将NBA“二年级生”,之前从未在季后赛首发的德文-哈里斯放入小牛先发阵容。约翰逊大胆变阵的原因是马刺在首战成功压制了节奏,将比赛带入缓慢的阵地攻防,小牛阵脚大乱,而哈里斯的优势是速度飞快,上场可以将节奏带起来,帕克小腿有伤,马刺队中无人能跟得上哈里斯。

约翰逊将哈里斯作为奇兵,这位小牛主帅在第二战赛前一直拒绝透露首发阵容,直到比赛都要开始,官方统计员要求小牛提交先发名单,约翰逊还在拖延,一直保密到规则允许的最后时刻。约翰逊这一招果然管用,哈里斯首发彻底打乱了马刺的安排。哈里斯如一道旋风席卷赛场,冲毁了马刺的防守体系。这位小将贡献了20分,以风驰电掣的速度带动了小牛的攻势,马刺完全被小牛带着节奏走,小牛最终以113-91大胜扳回一局。“我们想要做到的就是加快攻防转换速度,创造出更多的投篮良机,让比赛进入我们的节奏中,”哈里斯说,“第一场的比赛节奏被马刺掌控了,这从比分上就一目了然。”

约翰逊变阵取胜,接下来该轮到约翰逊的老师波波维奇(约翰逊曾在马刺效力)出招了。第三战,波波维奇将前8场季后赛一直打首发的吉诺比利放入替补席担任第六人。这个变化带来的最直接效果是马刺在第三场替补得分36-19稳稳压制小牛,其中吉诺比利贡献24分。邓肯在这一战获得35分12篮板,诺维茨基27分15篮板,两位巨星形成兑子。吉诺比利成为了马刺奇兵,但别忘了,小牛的哈里斯正处于状态暴走阶段,这位闪电小子第三场得到24分,与吉诺比利针锋相对。终场前7.9秒,马刺落后小牛1分,波波维奇安排霍里和吉诺比利打挡拆,而约翰逊识破了恩师的战术,斯塔克豪斯与哈里斯对吉诺比利形成包夹,哈里斯将吉诺比利手中的球拍掉,球碰到吉诺比利的膝盖弹到了界外。马刺无奈只好犯规,虽然斯塔克豪斯两罚不中,但消耗了时间,小牛以104-103再下一城。

系列赛前三场,有两场分差未超过两分。第四战依旧激烈,已转投马刺的小牛旧将芬利在第四节结束前15秒接到邓肯分球投中三分,马刺领先2分,但诺维茨基随后制造了鲍文犯规两罚全中将比赛带入加时。诺维茨基在这场比赛中得到28分,罚球15中14,而邓肯拿到31分13篮板6助攻,帕克33分。但是,决定最终胜负归属的不是诺天王与邓肯,也不是帕克,而是特里。特里在这场比赛中收获了小牛最高的32分,加时赛结束前38秒,面对邓肯的防守,干拔中投强行出手命中,小牛凭借这个进球将领先优势扩大至5分杀死比赛,总比分3-1将马刺逼到悬崖边缘。

第五场,比赛回到圣安东尼奥,马刺背水一战。邓肯在上半场接管比赛,12投全中独取28分,其中第二节拿下21分。然而,小牛凭借诺维茨基引领的攻势,将比分紧紧咬住,诺天王全场比赛拿到了31分10篮板。终场前6.9秒,马刺领先1分,但球权在小牛手中。诺维茨基单挑鲍文,他用了一个相当逼真的假动作,晃开了马刺的防守大师,但诺天王没有选择突破,而是虚晃后原地跳投,鲍文迅速调整身体,奋力跃起右手摁住了诺维茨基手中的球,形成了一次争球。尽管诺维茨基在跳球中将球拨到特里手中,但特里这次未能复制第四战的关键表现,他投出了一记三不沾,诺维茨基补篮也偏出,马刺以1分优势险胜。

小牛在第五战不仅仅输球,还附加了一个恶劣结果,那就是特里在比赛临近结束时挥拳打了芬利,遭到禁赛处罚,无缘第六场。第六战在达拉斯举行,为小牛效力9个赛季的芬利,因为造成特里禁赛,遭到了小牛主场球迷狂嘘,这令芬利非常难受。“我在小牛始终全力以赴,在这里打了9年,一直努力做一名好的球员,做一个好人,但当我回到这里,听到的却是嘘声,还有人喊我是‘叛徒’,我很心痛,”芬利说。

芬利回应嘘声的方式是代表马刺首发出场10投6中得到16分,虽然在得分上不及分别砍下30分和24分的吉诺比利与邓肯,但芬利却在比赛最重要的时刻,于攻守两端发挥了“屠牛刀”的作用。当哈里斯用罚球在第四节收尾阶段将比分追成82-82时,是芬利挺身而出三分命中再度拉开分差。比赛结束前15秒,落后3分的小牛让诺维茨基执行关键一投,而防守诺天王的正是他的老队友芬利。芬利非常清楚诺维茨基的投篮习惯,他将诺天王逼到了右侧底线位置,根据和诺维茨基合作7年的经验,芬利发现诺维茨基最不擅长的投篮位置就是右侧零度角。果不其然,诺维茨基强行投三分,芬利展臂干扰,这一球投成了三不沾,马刺连胜两场,比分追成3-3,而抢七将移师马刺主场进行。

生死战,约翰逊教练再度变阵,用丹皮尔取代迪奥普首发,让迪奥普担任替补球员中的禁区防守尖兵。小牛坚持提速战略,首节打出行云流水的进攻,单节18投15中轰下37分领先马刺10分,等到上半场结束时,小牛握有14分优势。然而,马刺毕竟是马刺,他们在下半场奋起直追。第四节结束前1分08秒,邓肯罚球命中,马刺追平小牛。诺维茨基中投偏出,邓肯持球进攻,小牛选择夹击,邓肯立即分球给吉诺比利,马努弯弓搭箭三分命中,马刺本场首次领先,此时距离第四节结束还剩32秒。约翰逊叫出暂停,他看着在第六场关键时刻投失三分的诺维茨基说道:“德克,不要在意之前的任何投篮,你现在需要做的是完成这次进攻。”

那一年的季后赛,你还记得吗

现场转播镜头给了特里特写,特里在这场比赛中手感不错,三分球6中3,而从比分上来看,小牛需要一记三分。小牛果然把球发给了特里,但波波维奇没有被转播镜头骗了,他命令鲍文紧紧贴住诺维茨基,但这一次波波维奇犯错了,诺天王根本不想投三分,他在比赛结束后透露计划是快速打两分然后犯规。鲍文的贴身防守恰好给了诺维茨基突破的机会,诺天王杀入禁区上篮出手,吉诺比利赶过来补防,他碰到了诺维茨基的手,干扰了投篮,但球在篮筐上颠了两下之后落入了网内,同时裁判哨响,吉诺比利犯规,诺维茨基加罚命中,以一个打三分将比分追平了。

小牛仍留给马刺21秒的时间,但吉诺比利面对包夹防守,没有选择传给无人防守的霍里,而是自己强行上篮未中,邓肯的补篮被诺维茨基干扰,比赛进入加时。加时对于小牛并非有利,因为他们的首发中锋丹皮尔已经6犯下场,在这样的时刻,约翰逊拿出了这次系列赛的最后一张底牌,也是出乎所有人意料的一张牌-迪奥普。这场抢七之前,迪奥普在2006年季后赛代表小牛首发10场,其中4场零分,但在这场胜者晋级负者出局的比赛加时阶段,改打替补的迪奥普竟成为决定胜负之人。迪奥普在加时赛将邓肯防的7投仅1中,还送给邓肯一记大帽。终场前22秒,特里中投不进,迪奥普抢到前场篮板制造犯规,迪奥普两罚一中,助小牛将领先优势扩大至5分奠定胜局。

119-111,小牛在圣安东尼奥杀出了一条血路,为这轮打光子弹拼刺刀的系列赛书写了句号。第七场,诺维茨基37分15篮板第四节最后关头打三分救主,邓肯41分15篮板6助攻3盖帽,上场50分钟,他已拼尽全力。这轮系列赛,诺维茨基面对鲍文凶狠却又狡猾的防守,仍场均拿下27.1分13.3篮板,投篮命中率52.7%,在三分受限(系列赛三分球命中率12.5%)的情况下,勇猛地攻击篮下制造杀伤,7场比赛获得80次罚球机会。邓肯在系列赛中场均32.3分11.7篮板2.6盖帽,投篮命中率55.6%,表现无可挑剔。“邓肯的表现难以置信,你根本防不住他,他一直是这么神奇,”诺维茨基感叹道。

作为系列赛胜者的诺天王,给予了对手最高的尊敬,而邓肯同样英雄惜英雄。“这是我经历过的最好的系列赛,”邓肯说,“两支球队都倾尽所有,除了第二场之外,其他6场比赛都是拼到最后一刻。小牛的顽强超乎想象,德克的表现不可思议。”

牛马大战之人物篇

牛马大战16年的跨度,有人已经离开,有人还在坚守。小牛在这16年中经历了三任主帅,分别是老尼尔森、约翰逊与卡莱尔。老尼尔森已经退休,老爷子NBA执教生涯获胜1335场,是NBA历史赢球最多的主教练,老尼尔森在2012年入选篮球名人堂。约翰逊作为主帅执教小牛4个赛季,常规赛胜率73.5%,带队2006年杀入总决赛,2007年以67胜创队史最佳战绩,约翰逊目前在NCAA执教,担任阿拉巴马大学主教练。卡莱尔是小牛现任主帅,已在小牛执教10个赛季,在2011年率领小牛获得队史首冠。

昔日的小牛队,有人还在奋战,有的人已经离开江湖

马刺在牛马大战教练方面保持稳定,波波维奇作为主帅完整见证并参与了16年的牛马对决。“牛马大战是堪称惨烈的对决,以前是这样,现在仍是如此,”波波维奇说。

牛马大战中许多主角已经离开NBA赛场,纳什在2015年3月正式宣布退役,结束球员生涯的纳什接受了勇士邀请,担任球队兼职顾问。芬利分别作为小牛和马刺球员参加过牛马大战,他在2010年退役。芬利当年转投马刺,起因是库班为了减轻奢侈税压力将芬利特赦了。小牛球迷在牛马大战时嘘芬利,令库班心中有愧,他在芬利退役后邀请这位旧将加入球队管理层,芬利成为了小牛运营副总裁。

哈里斯和特里是小牛在2006年季后赛牛马大战中胜出的两大功臣,哈里斯在2008年2月被小牛交易到篮网,他在篮网迎来NBA生涯巅峰期,2008-09赛季场均得到21.3分6.9助攻入选全明星。2011年2月,哈里斯被篮网交易到爵士,一年后被送到老鹰。在2013年,哈里斯重返小牛效力至今。

特里在小牛效力8个赛季,场均贡献16.1分。2011年总决赛,特里场均得到18分,在那个系列赛场均得分方面胜过詹姆斯(场均17.8分),帮助小牛击败热火夺冠,40岁的特里目前在雄鹿打球。

约什-霍华德在2006年西部半决赛中场均得到16.4分7.1篮板,是牛马大战的另一大亮点。约什-霍华德曾在2007年入选全明星,但之后由于膝伤职业生涯不断滑坡,2012-13赛季结束后离开NBA,目前在山麓国际大学担任主教练。

98一代中两位牛马大战主角还在NBA奋斗,诺维茨基迎来了他在小牛效力的第20个赛季,他已经追平科比保持的NBA球员为一支球队效力时间最长纪录,诺天王是牛马大战的标志。2014年季后赛首轮第三场,代表小牛出战马刺的卡特,最后时刻三分绝杀,那是牛马大战的经典镜头之一。与诺维茨基同样是98一代的卡特,现在为国王打球。

诺维茨基、卡特、邓肯,他们承载了很多人的青春回忆

作为马刺队史最优秀的外线防守者,鲍文在2009年退役,马刺在2012年将鲍文的12号球衣封存。阿尔德里奇在2015年加盟马刺,鲍文同意将12号战袍启封,交给阿德使用,鲍文目前在快船担任现场解说员。马刺双塔之一的大卫-罗宾逊,2001年西部半决赛牛马大战场均得到17.8分11.8篮板2.6盖帽,帮助马刺淘汰小牛。2003年总决赛第六场,罗宾逊贡献13分17篮板,协助邓肯带队击败篮网,罗宾逊获得NBA生涯第二冠圆满退役。马刺在2003年11月退役了罗宾逊的球衣,2009年4月罗宾逊入选篮球名人堂。罗宾逊在退役后从商,购买了部分马刺股份,同时经营一家私募基金,主攻房地产投资项目。

帕克和吉诺比利还在马刺效力,而牛马大战GDP的核心成员邓肯已经解甲归田。2016年7月11日,邓肯正式宣布退役。2016年12月19日,马刺退役邓肯的21号球衣。邓肯NBA生涯总计参加了84场牛马大战(从2001年季后赛开始计算,场次包括常规赛+季后赛),场均得到21.5分11.3篮板3助攻1.8盖帽,84场比赛51场两双,17场30+10,3场40+10。邓肯留在牛马大战的不仅仅是英雄诗篇,还有搞笑一刻。2007年4月15日,马刺客场对小牛,邓肯因为在板凳上大笑,被主裁判乔伊-克劳福德罚出场,邓肯被赶出场时呆萌神情,至今仍是牛马大战历史第一笑点。

马刺“三驾马车”

牛马大战终结篇

2017-18赛季常规赛,小牛与马刺已交锋4次。这4场球是牛马大战最后的篇章,在这个赛季结束后,牛马大战将封存于历史之中。

诺维茨基与小牛的合同在2019年到期,但2018-19赛季的合同是球队选项,这个球队选项便于小牛在2018年与诺维茨基再度续约,但也有可能是诺维茨基在2018年封刀归隐。诺维茨基曾表示他的愿望是在NBA打满20年,而等到2018年夏天,他的这个愿望将实现,他还会继续打下去吗?

虽然吉诺比利与马刺的合同还有两年,但马努在2017年7月宣布暂不退役时说的是再打一年。昔日的帕潘斯雄鹰已经40岁了,2017-18赛季或许是他作为球员在NBA的最后一年,马努在12月17日牛马大战中的准绝杀,是他给予牛马大战的华丽谢幕。

不仅仅牛马大战的人员在变,许多代表着牛马对决历史记忆的重要教练和球员已经或者即将离开NBA,就连球队的名称也将改变。小牛官方与腾讯体育联合推出了征集全新中文队名的活动,球迷们积极参与提供了大量的队名建议。经过小牛官方和腾讯体育的联合筛选,三个候选队名独行侠,烈驹和狂马都已经揭晓。新中文队名征集活动已经进入最后的投票阶段,自11月27日10:00开启,持续三周,至12月18日上午10:00截止,新的中文队名将在北京时间2018年1月4日小牛和勇士的腾讯直播中公布,届时小牛将正式拥有新的中文队名,牛马大战从名称上将不复存在。

任何美好的故事,终究将迎来大结局,而故事中的人终究会随着时间的流淌而渐渐远去,但那些事,那些人,会永远镌刻在NBA历史的丰碑上,写进记忆里,让每一位经历过欣赏过这段跨越16年战斗的人们,想起那些点点滴滴时能够会心一笑,那是属于篮球的热血沸腾。

他们陪我们长大,我们陪他们将故事说完吧。

让我再陪你一段,

陪你把沿路感想活出了答案,

陪你把独自孤单变成了勇敢。

一次次失去又重来,我没离开。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陪你把想念的酸拥抱成温暖,

陪你把彷徨写出情节来。

未来多漫长,再漫长,还有期待,

陪伴你,一直到,故事说完。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