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析:第15赛季詹皇仍在进化 他为啥越老越强大?

再过两周,詹姆斯就将迎来自己的33岁生日。以运动员职业生涯的角度而言,詹姆斯已经从当年的”小皇帝“变成了“老国王”,但是,面对年轻巨星们的冲击,他依然紧握着“现役第一人”的权杖。

詹姆斯在和爵士的比赛中再次拿下三双

詹姆斯33岁仍在进化 打出生涯最强一季

“詹姆斯看起来更年轻了。”骑士主帅泰伦-卢在球队训练营开幕的时候说道,“我叫他‘本杰明-巴顿(电影《返老还童》里的主角,他一生都在逆生长)’。他现在真的更年轻,更会去享受比赛,希望能打满82场比赛。”

泰伦-卢虽然擅长“灌鸡汤”,但这一次,他所言不虚,全是实在话。本赛季截至今天对爵士前,詹姆斯场均能够轰下28.1分8.3篮板9.1助攻1.4助攻和1.1盖帽,投篮、三分和罚球命中率分别为57.8%、41.1%和75.7%,个人效率值达到31.4。

这不是詹姆斯场均得分最高的一个赛季,他也不再像年轻时那样满场狂奔,飞天遁地,但综合身体、意识、技术和投篮等所有方面,这应该就是詹姆斯生涯至今最强的一个赛季。

詹姆斯场均28.1分,排在生涯第5,上一次他得到比这更多的分数是25岁的时候;场均8.3篮板是生涯第2高,仅次于上赛季;场均9.1助攻则是生涯新高,这是他首次场均助攻超过9次;场均1.1次抢断并列生涯最高,跟24岁的自己一样。詹姆斯得分和助攻均高居联盟前三,如果能保持目前的水准,那他将成为史上首位单赛季场均至少得到28+8+8+1+1的球员。

球员的场均数据,可以通过延长上场时间获得提升,一个更具说服力的现象是,詹姆斯到了33岁,依然保持着惊人的效率。詹姆斯投篮命中率高达57.8%,创生涯新高,这一数据能排到联盟第6,比浓眉哥和霍华德都要高,在非内线球员中高居第1;真实投篮命中率为65.9%,还是生涯新高;三分球命中率为41.1%,依然生涯新高,场均投中2个三分,也是生涯纪录;哪怕是罚球命中率,詹姆斯也创造了近6年的峰值;詹姆斯个人效率为31.5,生涯第3,仅次于自己24岁和28岁时的两个赛季,而那两年,他最后都获得了常规赛MVP的殊荣。

具体到单场比赛当中,詹姆斯的统治力也是尽显无疑。在对奇才的比赛中,詹姆斯狂砍57分11篮板和7助攻。随便找一场骑士险胜的比赛,你都能发现詹姆斯在最后时刻的关键表现,比如在对尼克斯的比赛中,他就在终场前1分多钟命中关键三分,率队完成了23分的逆转。事实上,赛季至今,詹姆斯末节场均能得到8.25分,傲视全联盟。

联盟新人辈出,但是詹皇依旧矗立在顶点

关于詹姆斯投篮命中率提升,还有一个小故事。休赛期,詹姆斯有一天醒来,手肘不知为何突然肿了,但他依然坚持训练,不得不改变自己的投篮姿势,没想到,命中率还相当不错。结果手肘消肿后,詹姆斯沿用改变后的姿势,不经意间,自己的投篮能力就完成了进化。

“这是我的第15个赛季,但也是我生涯至今感觉最棒的一个赛季。”詹姆斯说道,“所有人都说你到了31岁或者进入生涯第12个赛季后,状态就会下滑。但我要打破这个定律,我感觉非常好,想要得到一切。”

但所有这些,都不是理所当然的。骑士今夏经历了欧文出走的风波;詹姆斯在训练营脚踝受伤,只打了1场季前赛;球队来了包括韦德在内的多名新援,正需要磨合,但小托马斯、罗斯、汤普森等人都是长期养伤;球队开季战绩只有5胜7负,直到最近打出一波13连胜,他们才重回正轨。在背后,詹姆斯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才让自己和球队有这样的成绩。

“整个休赛期,我只休息了一周。我每天都练三分,有时候5点就起床。”詹姆斯说道,“我参加健身课,然后吃饭,接着训练,再和家人会面,之后再回到训练馆,周而复始,日复一日。”

詹皇仍是现役第一人 本季唯哈登能挑战

哈登本赛季的表现十分优异

长久以来,詹姆斯都占据着联盟现役第一人的位置,他人若想把詹姆斯挤下王座,只能在一个漫长的赛季中打出比他更好更具统治力的表现。而很显然,这样的球员并没有出现,我们不能因为杜兰特在一个系列赛中赢了詹姆斯,就简单地认为联盟第一人已更换旗号。

“如果现在就评常规赛MVP,我会选择詹姆斯。”前NBA巨星凯文-加内特说道,“在此前的十多年里,我从未见过有球员能打出这样的水准。詹姆斯的表现是独一无二的。”

如果单以本赛季来说,能挑战詹姆斯的只有一人,那就是另一个“詹姆斯”、火箭当家球星哈登。在最新公布的官方MVP榜单上,詹姆斯排在第2,而在他之前的正是哈登。

上赛季,哈登场均29.1分8.1篮板和11.2次助攻,这已经是一个历史级别的数据,但可惜不敌韦少的划时代三双赛季,在MVP评选中屈居第2。而本赛季有了保罗之后,哈登进一步释放了进攻火力,场均31.5分和9.3助攻。更为重要的是,哈登率领火箭打出了23胜4负的联盟第一战绩,本赛季已先后战胜了勇士、骑士和马刺三大豪强。

“哈登上赛季的表现已经足够不可思议,但在这个基础上,他将自己的水平又提升了一个档次。在我看来,这是无法想象的。”火箭主帅德安东尼说道。

再来看其他能挑战詹姆斯的巨星们。库里曾在2015和2016年蝉联常规赛MVP,但随着杜兰特的到来,他的个人表现不再像之前那般火爆,最近又遭遇了伤病困扰;杜兰特跟库里的情况类似,在勇士超强团队里,每个人都需要作出牺牲;韦少是上赛季MVP,但本赛季,他很难再复制场均三双的神迹,而且最近一段时间,他受到了越来越多的负面评价;马刺少主莱昂纳德攻守兼备,但受困股四头肌伤势,他最近才复出;欧文和字母哥也是打得风生水起,但他们首先要想的不是竞争现役第一人,而是结束詹姆斯对东部的统治。

詹皇为何长盛不衰:乔丹是动力 自律是关键

詹姆斯看起来依然无所不能

“我心里有一股动力源泉,知道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球员。”詹姆斯在不久前的一次采访中说道,“一旦确立了目标,我就会心无旁骛,排除一切干扰,保持进步,不断提升自己。”

詹姆斯口中的“动力”,不用说也知道,那就是追赶乔丹,追赶那个曾经在芝加哥打球的幽灵。“这是我的个人目标,从未改变。”詹姆斯曾这样说道。

正因为有乔丹这座丰碑一直竖立在眼前,詹姆斯才会一直这么努力,丝毫不敢懈怠。其实细细想来,从生涯第2个赛季场均27+7+7开始算,到2007年单枪匹马率领骑士打入总决赛,再到后来的四夺常规赛MVP,三夺总冠军,再到本赛季,詹姆斯的巅峰已经整整维持了14个赛季,而绝大多数球员,在NBA的生存时间都不会超过这个数。

站在联盟之巅,固然能够俯视天下,但其中有多么艰辛和不易,也只有詹姆斯自己知道。每个休赛期,詹姆斯都是最勤奋的球员之一,如同乔丹和科比,纵然你有绝世天赋,要想统领天下,你依然要付出百分百的努力。

我们看到过詹姆斯在炎炎烈日下扛起大卡车的轮胎练力量;看到过他在社交媒体上透露一天三练,练到腿没有知觉;也看过他在为骑士夺得队史首冠后马上投入训练,在训练房挥汗如雨的模样,他说训练是他的毒品;我们也看过他和韦德、杜兰特、安东尼、保罗、西蒙斯和布莱德索等人一起训练的照片,或许每一次训练,他都在学习新的东西;也知道他去拜访奥拉朱旺,练习背身单打。

詹姆斯从不懈怠

而我们看不到的是,詹姆斯每年光在身体保养上就要花费150万美元,这差不多是NBA底薪球员的年薪。詹姆斯有两位训练师,他无论到哪,都至少有一名训练师跟着。詹姆斯有专门的厨师,为他烹制提前制定好的食物。对自己的睡眠时间,詹姆斯也有严格要求,力求做到让身体保养得最好。

前骑士球员马绍尔曾经在詹姆斯身边征战3个赛季,他对詹姆斯的自律精神就十分佩服。詹姆斯也会喝一些酒,但只会在重大场合。平日里,詹姆斯的食物主要是鸡肉、鱼肉、意大利面、蔬菜和水果。值得一提的是,詹姆斯很少吃红肉,尤其他过去七八年里从不吃猪肉。大约在10年前,有人建议他戒掉吃猪肉,看看会不会对身体状况有良好的效果。詹姆斯试着做了,果然看到了成效,自此他就再也不碰猪肉。

此外,詹姆斯不会拘泥于NBA里传统的身体训练方式,他会去练瑜伽,提升身体的韧性;同时,詹姆斯还会用零下110摄氏度的液态氮来疗养身体;甚至来到中国,詹姆斯还会常常光顾足浴店,来放松自己的身体。

詹姆斯太清楚不过,只有身体健康,他才能在追逐伟大的路上永不止步,才能不断接近乔丹。而如今这一身钢筋铁骨,不仅仅是老天爷恩赐的,更是詹姆斯十几年训练和坚持的成果。

结语:无论能否赶超乔丹 詹皇伟大毋庸置疑

詹姆斯的伟大无需怀疑

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评判标准,詹姆斯最后能否追上甚至超越乔丹,这本身就没有一个统一的答案。

但对詹姆斯而言,他已经创下了属于自己的传奇,无论你是否喜欢,他的伟大毋庸置疑。在今天战胜爵士的比赛中,詹姆斯轰下29分11篮板和10助攻,他生涯已经得到了29630分7959篮板和7735助攻,再过大概13场比赛,他将成为NBA史上第7位得分突破30000分的球员,再过30场比赛左右,他就会成为史上首位生涯数据达到30000分+8000篮板+8000助攻的球员。

在巅峰期尚未走完的情况下,詹姆斯已经揽下了4次常规赛MVP、3座总冠军、3次总决赛MVP、13次全明星、13次最佳阵容、6次最佳防守阵容,而这些荣誉将会随着生涯的延续进一步累积。

绝大多数球迷都是通过录像和文字重温乔丹的伟大,而幸运的是,詹姆斯的传奇,我们是能够亲身去经历的。球迷且看且珍惜,若真到詹皇退役那一天,我们能做的,就只剩怀念了。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