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有惊喜?国足最弱一环现无需发愁 仍难寻郑智接班人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7日,战平朝鲜后国足结束了东亚杯的征程,3战取得4球,2名前锋于大宝和韦世豪各斩获2球,里皮最头疼的进攻端,似乎在东亚杯找到了答案。不过另一大难题,郑智的接班人仍在苦苦寻觅中

进攻端新发现,U-23小将扛旗

自从入主国足开始,里皮多次提到了球队的进攻难题,认为国内俱乐部球队的锋线都被外援占据,让本土球员难以得到成长。除了担忧没有球员可供其挑选外,银狐甚至还对不少球队“糊弄”U-23球员新政颇有微词。东亚杯,在郜林、武磊等国足常规配置缺阵的情况下,里皮带上了2名U-23锋线小将——目前还是上港一员的韦世豪,同样目前属于泰达一员的杨立瑜。

本届东亚杯国足小将扛起大旗

首战面对韩国,里皮一股脑将6名U-23小将全部派上场,于大宝领着杨立瑜和韦世豪组成前场三叉戟。而里皮的大胆用兵也收获了效果,对阵韩国仅8分钟,韦世豪便帮助国足打开局面,收获了东亚杯上的首粒进球。尽管杨立瑜的表现平平,不过与张玉宁一样都是1997年出生的小将,未来还有提升的空间,至少被里皮相中,杨立瑜未来还能获得机会。当然,张玉宁的成长不尽如人意,杨立瑜的发展能否顺利。

随着末轮和朝鲜队的对决,韦世豪再次为国足率先取得进球,国家队的前3场比赛斩获2球,韦世豪不仅赢得了里皮的心,同样也征服了球迷。虽然3场比赛的对手韩国、日本和朝鲜,也没有带上全主力,但能收获2球,加上2017赛季在上港有限的出场时间内收获3球和3次助攻,韦世豪的潜力巨大成为无可争议的事实。

不止韦世豪,银狐无需再为进攻发愁?

韦世豪用3场比赛,为自己赢得了未来留在国家队的机会,银狐最头疼的进攻问题,似乎在东亚杯上迎刃而解。3场比赛,国足与日本一样都收获了4球,一改此前锋无力的顽疾。里皮到来后的6场12强赛,国足一共只收获了6粒进球,尤其是前3场0-0平卡塔尔、1-0小胜韩国、0-1负伊朗,更是让球迷极为担忧国足的进攻问题。加上11月份的2场热身赛,国足又以0-2和0-4负于塞尔维亚和哥伦比亚,进攻球员无法把握机会,成了银狐急需解决的问题。

东亚杯上,即便没有武磊和郜林,但于大宝的回归,加上肖智、张文钊等人的抢镜,可供里皮挑选的进攻球员越来越多。除了韦世豪打进2球外,于大宝在东亚杯也收获2球,尽管因为伤病,于大宝在里皮麾下出战的机会并不多,然而加上12强赛第6轮1-0击败韩国的制胜球,自里皮执掌国足教鞭以来于大宝已经收获了3球,成为里家军的头号射手。无论是作为中锋,还是埋伏在中锋的身后作为僚机,于大宝对于机会的把握能力让武磊汗颜,如果面对日本的单刀能够把握住的话,于大宝得到的评价本应该更高。

除了于大宝闪光外,张文钊中日战替补登场传出一次好球,让于大宝形成单刀,终场前的突破则赢得点球,于大宝操刀主罚为国足挽回颜面。末战朝鲜,张文钊更是长途奔袭60米给韦世豪送出一记“保姆球”。尽管在恒大是板凳球员,但张文钊东亚杯的发挥,或许还将改变其接下来在恒大的命运。东亚杯3场比赛,除了于大宝之外,里皮至少挖掘到张文钊和韦世豪2名进攻好手。

加上武磊、郜林,以及此前被里皮挖掘出来的肖智,2018年的中国杯以及各种热身赛可供银狐挑选的进攻球员已经够数。当然,到底哪些进攻球员能随队出战2019年的亚洲杯,接下来一年在热身赛中的发挥仍然重要,毕竟里皮最看重球员的状态。

郑智接班人?仍是伪命题

东亚杯之前,里皮“钦点”何超为郑智的接班人,也让外界极其关注这位U-23球员的发挥。面对韩国和日本,何超都是作为首发亮相,首场对垒韩国,何超迎来国足首秀,略显紧张的小将没有完全发挥出自己的水准。与日本的较量,何超则体现出了一名后腰球员应有的潜质,但也仅仅是后腰球员具备的素质,郑智的大局观,和能上能下的能力,只有22岁的何超又如何能够完全取代?

对于自己的发挥,以及接班郑智的话题,何超没有避讳,但认为自己与郑智的差距甚远,“我跟智哥的差距还是挺大的,但是我在向他学习,朝着他的方向努力。智哥的能力大家有目共睹,我也是想逐渐提高自己,还是想做好自己。”

实际上,郑智作为国足的精神领袖和主心骨这个作用,不要说何超,就连同为老将的赵旭日都有一定的差距,银狐所言“接班人”,很大程度是指需要找到能撑起国足后腰位置的球员。除了何超之外,赵宇豪、吴曦,加上赵旭日,甚至傅欢都在东亚杯出现在这个位置。2018年的比赛,寻找能让国足腰硬起来的球员依旧是里皮的重要任务。

郑智接班人,或许只是伪命题,年轻时候的郑智能顶在影锋位置,随着年龄的增长郑智的位置逐步后移,关键时刻甚至能出任中后卫,这样的能力,加上精神领袖的加成,目前的中国足坛有几名球员可以与其媲美?

(扎库米)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