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四后卫形同虚设 热刺沦为瓜式快攻背景板

撰文/猫眼看球 主场4球摧毁昔日苦主,瓜氏曼城取得了近期最为酣畅淋漓的一场胜利,状态复苏的托特纳姆热刺没能给榜首球队制造麻烦,蓝月军团在延续连胜势头的同时也在逐渐杀死争冠悬念。此役,波切蒂诺在后防人员短缺的情况下冒险选择以攻代守,脆弱的四后卫防线在对手如潮水般的纵向冲击下漏洞百出,曼城在多种比赛模式下均表现地游刃有余、张弛有度,瓜迪奥拉用英式打法完善控球战术外延的建队方略大获成功。【】【

【四后卫取代三中卫,热刺以命相搏】

两支富有开拓精神和进取活力的球队,两种足够前卫但又泾渭分明的足球风格,由于波切蒂诺在对阵瓜迪奥拉时的战绩较为出色,两家近期的走势城此消彼长之态,舰队街普遍将托特纳姆热刺视为终结曼城不败纪录的最佳选择。考虑到热刺近期客场屠龙战绩不佳,白百合也亟需用一场六分战的胜利来证明自己。两支球队在周中的比赛中都轻松地取得了胜利,不过,两家的主力球员在连续征战后都亮起了红灯,波切蒂诺并无太多资源可以挖掘,瓜迪奥拉在轮换方面持谨慎态度则是为了保证足球质量。

在“边路核武器”拉梅拉以及能力较强的边翼卫丹尼-罗斯伤愈复出之后,阿根廷人在近两场比赛中恢复了4231阵型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热刺成功度过了三中卫阵型的瓶颈期。此役,波切蒂诺将参与了周中赛事的拉梅拉留作后手,阿根廷人和迭戈-略伦特的组合将是客队在紧要关头的战略预备队。瓜迪奥拉在排兵布阵方面则沿用了近期的习惯套路,即中前场年龄最大的主力球员大卫-席尔瓦得到轮休机会,京多安作为中场第一替补登场,这意味着曼城在中场的推进速度、节奏变化以及应付对攻局面的能力更强。

“热刺是最有踢出自己足球风格意愿的英超球队,他们并不会因为比赛对手而去强行改变踢球方式,他们会想要踢出属于自己的足球。”瓜迪奥拉希望活力十足的热刺可以像那不勒斯和利物浦一样与他们打对攻,北伦敦球会在此役中的表现的确也不保守,他们从开场后就在积极组织高位压迫并敢于在进攻端投入大量兵力。当然,波切蒂诺选择对攻并不是因为对手的褒奖而得意忘形,在万亚马、阿尔德韦雷尔德和达文森-桑切斯受伤之后,白百合失去了构建五后卫体系执行低位防反的条件,球队只能用以攻代守的方式搏命。

【不遗余力驱动压迫,最后一传失误太多】

双方在开场后不约而同地采取高位逼抢压制对手,联盟中控球率最高的两支球队都没有办法按部就班地层层推进。当然,仔细观察可知两支球队操作压迫式反抢的策略和效果是有明显不同的:热刺的四名前场攻击手在高位追逐对手的后卫和门将,但埃德松领衔的蓝月后场利用娴熟的控球缓解压力,球商出众的费尔南迪尼奥总能出现在关键位置完成关键的转接;曼城在保留前场点对点无死角施压能力的同时,也会在很多时候囤兵中场蓄势待发,此举可以在封锁对手地面推进通道的同时为前锋预留冲刺空间,德布劳内与萨内之间屡屡完成提速连线便是得益于“中场拦截”战术。

由于稳健的三中卫组合不复存在,波切蒂诺此役没有在两闸同时部署助攻型边后卫,在丹尼-罗斯倾力进攻的同时,右后卫特里皮尔的主要职责就是防守,热刺的4231阵型在有球状态下呈现出一个非对称的zona-mista布局。边后卫助攻能力的提升可以有效地利用场地的宽度和纵深,也可以有效地缓解埃里克森和凯恩的压力,孙兴慜移镇中路可以给予阿里更多的活动空间,罗斯出色的持球进攻能力正是波切蒂诺敢于在客场与曼城对攻的重要元素。

不过,热刺在开场阶段就不断加快比赛节奏也造成了一定的消极影响,其中最明显的就是进攻球员在高速跑动中出现了很多传球失误。曼城在禁区弧顶附近的防守并不算十分严密,但出现在这里的埃里克森和温克斯都出现了非受迫性传球失误,特里皮尔和丹尼-罗斯也都有无人防守状态下送出离谱传中的经历,波切蒂诺的抢开局战术尴尬地终结在了自己球员的脚下。在顶住了主队开场阶段的抢攻后,曼城开始在京多安和德布劳内的带领下发动反攻,被动落入低位的白百合防线很快就在对手的持续施压下露出了破绽。

【防线宽度不足,热刺防无可防】

活跃在内锋位置的京多安和德布劳内承担着截然不同的战术任务,前者在静态控球中寻找突然提速的时机,后者作为主要的机会创造者专注于持球推进和向前输送。经过近期的连续比赛之后,伤愈复出的京多安已经完全适应了重心后置型433体系的打法要领,在曼城主导球权的阶段,德国中场在左肋部的用球效率很高。

同赛季初由阿尔德韦雷尔领衔的五后卫体系相比,四后卫在低位防守中最大的劣势就是很难完成宽度覆盖,这在面对擅长制造纵向进攻空间的曼城时显得尤为致命。瓜迪奥拉指挥球员(德布劳内&京多安)在边肋部接球后迅速向中路靠拢挤压热刺的防线,此举即便不能在肋部形成穿刺,也能为留在外线的球员(萨内&斯特林)制造一对一机会。

考虑到中场两翼的孙兴慜和埃里克森都不是标准的边锋球员,两人如果在防守中站位过于靠后会影响热刺在反击时的阵型弹开,波切蒂诺没有采取边锋大幅度回收保护两闸的防守策略,罗斯和特里皮尔不得不多次在缺少保护的情况下单挑斯特林和萨内。前者只能用犯规拦截对手,由后者盯防的萨内几乎是为所欲为。即便主队在随后的比赛中调整了进攻方式,特里皮尔镇守的右路依然是曼城实施传跑配合的主攻方向。

除了防线宽度不足和边后卫缺少保护,双后腰的失势也是热刺无法很好地完成低位防守的原因之一。登贝莱和温克斯都是偏重于进攻的球员,两人的防守选位以及对横向空间的覆盖效果都不够理想,在京多安首开纪录的进球过程中,走漏对位者的温克斯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曼城的阵地进攻并不完全依赖于锋线球员,包括京多安和德布劳内在内的后排攻击手都能出其不意地出现在门前给予对手致命一击,瓜迪奥拉调教后的中场普遍具备有球和无球模式高速切换的能力,“门闩”万亚马缺阵带来的负面影响在此役中被无限放大。

四后卫和双后腰被压制在后场,热刺在被动局面下很难依靠团队配合推动反击,曼城卓有成效的丢球后反抢总能将热刺的进攻球员分割开来。在曼加拉和奥塔门迪凶狠的上抢防守干扰下,凯恩回撤接球时的威力大打折扣,这位在合理利用技术、精炼射门技艺方面已做到极限的球员,受限于核心力量较为一般、身体柔韧性和动作速率不足而缺少对抗侵略性,他很难真正地压制对方后卫为同伴开辟通道,这导致其在强强对话中的效率并不出众。

凯恩更擅长的是利用无球跑动为同伴制造空间,在阿里状态不佳的情况下,埃里克森与孙兴慜之间的连线就成为了热刺在进攻端的仰仗。在数次个人持球进攻遭遇包夹丢球后,孙兴慜开始减少盘带而专注于无球空切,更多地利用凯恩的牵制作用去利用曼城433阵型在后场边路的空当。令人遗憾的是,热刺本场的最后一传到位率很低,孙兴慜多次在跑出空当后并未得到及时而准确的输送。

【假控球带来真反击,德萨连线锐不可当】

比分落后的热刺一度在比赛中段录得了超过60%的控球率,瓜迪奥拉在中盘阶段选择避开对手的锋芒,利用稳健的低位防守和凌厉的长传反击杀伤对手。长传脚法出神入化的德布劳内在这一阶段展现出了世界级中场的水平,他不断利用聪明的移动进入热刺三线之间的空当来完成进攻推进阶段的节奏转化,比利时人总能在高速前进中完成快速转接和一脚传递,利用对角线传递放飞埋伏在弱侧的边锋或直接传过顶球打身后对他来说都是不在话下。当然,曼城阵中能够发动长传进攻的远不止德布劳内一人,在热刺投入重兵实施高位逼抢的阶段,门将埃德松曾有过一次超长距离定点长传直接联系前场边路的斯特林的经历,相比之下,热刺的法国国门洛里在传接球方面的稳定性和准确率显然就要逊色不少。

曼城依靠“三后腰”的站位保证了后场的密度,此举可以在化解对手的高位紧逼的同时释放前场空间,将两名中场指挥官的传球能力和三叉戟的速度充分结合起来。同遭遇压迫后失误不断的热刺攻击手相比,曼城球员似乎总能得到较为宽松的处理球空间,瓜迪奥拉的围绕持球不断建立接应点、纵向空间站位不重叠的空间解构理念起到了关键作用。

热刺同样擅长这种重心后置之后的“假控球、真反击”策略,双方不约而同地追求快速出球和通过中场的策略,这导致球权易主的频率很高、回合数很多,这对双方锋线球员的机会把握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若非斯特林连续错失空门和单刀机会,曼城本有希望将杀死比赛的时间大幅度提前。

第70分钟,曼城的第二粒进球终于来临,费尔南迪尼奥中圈弧内将球分到空当,京多安短传输送,德布劳内左路突入禁区左脚大力抽射破门。在这粒进球的过程中,不论是反击启动阶段的多路纵队齐头并进的局面,还是萨内主动内收牵制戴尔的无球掩护,都堪称完美利用纵向空间的教科书案例,热刺脆弱的四后卫体系让曼城球员轻松地完成了闪电般的庖丁解牛。

【多变的蓝月,瓜帅的神作】

依靠压迫式反抢累积由守转攻的机会,通过凌厉的快攻充分利用场地空间,瓜迪奥拉和波切蒂诺用一种相似的方式,向观众展示了新时代先进足球理念的最新发展成果。技术更加细腻且组织更为严密的曼城笑到了最后,瓜迪奥拉的弟子们再次在强强对话中展现出了高人一筹的战术驾驭能力。

连胜还在继续,打法愈发成熟,曼城现阶段带给人们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他们能做到灵活变奏变速并随时切换大小球,昔日过分强调横传和渗透的Tiki-Taka开始变得更加迅捷而立体,更加令人啧啧称奇的是,曼城并没有因为进攻发起点靠后、推进速度加快和长传使用率激增而失去对比赛的控制。就像2015/16赛季后期的拜仁慕尼黑一样,瓜迪奥拉又一次将具有本地特色的战术元素与他的传控哲学成功挂钩,他的球队在保有技术优势的同时大范围拓展了进攻的维度,进而做到了熟练切换高低位防守和自如驱动长短传进攻,这种门门通的能力正是这支常胜新军的可怕之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