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足最年轻射手:不中意18号 望奥运会圆梦

体坛+记者王晓瑞东京报道

颁奖典礼结束后,国脚们乘车返回驻地希尔顿酒店。由于次日早晨8时便要启程回国,这一夜,他们得要忙于收拾行李、整装待发。作为球队阵中年龄最小的球员,20岁的杨立瑜,是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参加正式比赛,且是洲际性质的锦标赛。“来到国家队征战东亚杯,一共发放了4套衣服,我可都得留好。”杨立瑜说,他会完全保存这一次国家队衣服,以便用于纪念。尽管这个18号,并不是他最中意的号码。

三场东亚杯,杨立瑜1次首发、2次替补上阵,合计时间共有83分钟。虽然未能收获一粒入球,但连续三战都能亮相,体现出杨立瑜深受里皮的器重。其实,球队在深圳集训期间,杨立瑜经常被放在主力阵营,以致于当天来到东京,他早有预感会在中韩之战首发,“我是一点都不紧张,上去就是拼呗。”对阵韩国前,他说自己没想太多,反倒期待比赛的到来。

杨立瑜是本届东亚杯国足最年轻的球员

不同于在天津泰达,杨立瑜在国家队,并不局限于右翼边前卫。训练中,里皮就会经常令他司职中锋。“我以前踢过中锋,后来改得边路,教练也是知道我有这个属性,所以会有这样的安排。”而在对阵朝鲜一战,杨立瑜在上场后,本有机会打入国家队生涯的处子球,“那次射门不太容易处理,确实没啥办法把握住。”当时,郑铮左翼送出传中,杨立瑜虽然迎球完成凌空射门,但身前则有一名朝鲜球员正在阻挡,“那次射门能够完成,就已经很不容易。因为要躲开对手去踢,而且时间那么短促……”杨立瑜的那一脚射门,也是在被扳平之后,中国队距离入球最近的一次机会。

这次代表国家队征战东亚杯,杨立瑜被分配到18号球衣,这是一个象征射手的号码,也是国足老将郜林的专属号码。但在赛前,当得知将要身穿18号时,杨立瑜还是有点郁闷。“我更希望身披17号,我特喜欢那个号码,不知道这个18号还能不能改动?”在泰达队,杨立瑜平时身穿20号,但之前在国青,他是17号的第一人选。也正是身穿这个17号征战2015年熊猫杯,杨立瑜三战打入三球,那是他迄今国字号生涯的高光时刻。

而提到97国青,杨立瑜同记者不由想起本届东亚杯赛地——东京的意义。“期盼三年后可以回到这里,代表中国国奥队参加奥运会。”本赛季中期,当在泰达和U22国青渐入佳境之时,杨立瑜曾对记者感言,“我们这批人拼一拼真有戏。现在,这么多人跳级到U22,就是一种历练。上一次亚青赛有些偶然,希望抓住这几年时间,争取踢到奥运会能够圆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