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场上飞奔场下宅男 福特森:平时喜爱看书睡觉

福特森表示得分不是帮助球队唯一手段

他是造型时尚嘻哈的“辫子哥”,他是场均近12个助攻的CBA助攻王,他是拿“三双”如同家常便饭的广厦头号巨星。福特森,这个在初来广厦时还备受争议的小个子外援,在征战CBA第二年接近半程的时候,已经用自己的表现将浙江球迷完全征服。在他的带领下,广厦本赛季想在季后赛再进一步以至于挑战总冠军,就不只是说说而已了!

顶着“辫子哥”的名号

却不走嘻哈路线

一开始引起大家关注的是他的辫子,现在大家叫起“辫子哥”来似乎更加顺口。

这对于福特森来说其实只是个正常发型,就是中学的时候他的姐姐喜欢卷他的头发,卷着卷着,他就一直保持了这个发型,一直到现在。之前大家也研究过他这个发型如何处理,他说自己会抽空编一下,一次5小时,保持两周时间左右。

他也没想到这个在国外很普通的脏辫造型,在这里会引起球迷那么大的兴趣,围绕他的话题几乎都和辫子有关系。

“我以前在大学里打球的时候,我的球迷会模仿我的辫子,带个假辫子来看球支持我。诶,说起来,广厦球迷来看球的时候也可以学起来诶。”

他这副打扮,加上180厘米的身高,跑出去,大家不会先认出他是打球的,而会把他当成一个嘻哈歌手。福特森告诉记者他还真遇到过这种情况,而且不止在国内,国外也有人曾经以为他是玩嘻哈的。

虽然也会来几句rap,福特森还是更强调自己的球员身份,“我可是要比大部分嘻哈歌手要高啊。只要一交流,他们就会了解我是个打篮球的。”

成为助攻王的关键

是要向队友开放自己

这已经是福特森来CBA闯荡的第二年,这个赛季,他的变化巨大,三双对于他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而且他场均助攻11.9的数据,一直保持在整个CBA的第一,CBA近二十年历史上,很少有外援能靠助攻出名。

福特森告诉记者,上个赛季球队止步首轮他也很失望,作为来CBA的第一个赛季,他主要是在适应,刚开始的确不习惯,第二年再来打球,他明确知道球队所需要的,也了解了这个环境,可以更专注于根据自己的直觉打球。“这个赛季,我和其他球员的化学反应很好,习惯就变成自然。”

也许大家并不知道,在大学,福特森的专业读的是心理学,福特森也会把心理学课程里学到的东西应用到打球的时候。深入了解了队友之后,他就能够预测他的队友在比赛的时候会出现的位置,而且知道他们喜欢怎么样的传球多一点,“每个人的习惯都不一样,胡金秋可能掩护挡拆多一些,苏若禹习惯传球高一些,这些都是要靠交流和积累的,之后才能传得顺理成章。”这就是他本赛季成为助攻王的秘诀。

已经是二年级外援的福特森切实地体会到在CBA打工其实并不容易:“很多外援想着就是得分,其实得分不是唯一能够帮助球队的手段,随便谁都能得分,三岁小孩都行。真的要帮助到球队,首先你要开放自己,和大家交流,要知道传球,很多人不这样做,第一时间会想到投篮,我并不喜欢这样,一个球队不能只有一个人得分。”

闲来琢磨心理学

宅男的世界你不懂

说起交流,首先要遇到语言问题,已经在CBA打了第二年的福特森会说的中文并不多,不过平时训练听战术听多了,他知道的中文都和战术有关系。

福特森告诉记者,有时候他在场上会条件反射地用中文喊战术,比如会和队友说打“四”(四号战术)而不是“four”,喊“换,换”而不是“switch”,虽然口音非常重,但是结合语境和手势,队友们都能理解。

主场因为和本土球员住在不同的酒店,客场之旅反而会让他和本土球员有更多接触时间,他们会在同一张桌子吃饭,球队里苏若禹、李京龙的英语都不错,还有翻译,加上有时候队友的搞怪都不用翻译就能理解,所以大家很容易闹在一起。

因为他和孙铭徽是同样位置,经常一起练,关系很不错:“孙带我去一个牛排餐厅,很好吃,我们去过好几次。”在成都的时候胡金秋也带他去吃火锅,为了照顾他不能吃太辣的,大家还特地点了鸳鸯锅。

不过不打球的时候,福特森有点宅。这一点他自己也承认。

休赛期他选择在酒店房间大睡三天, 那些年轻人喜爱的吃鸡啊、王者荣耀,他提起时还会摇头:“很多球员都爱玩游戏,我曾经也是他们的年纪,完全可以理解。不过我现在不玩了,那玩意很容易沉溺。”

平时有时间,他也宁愿选择在房间里看看和心理学专业相关的书,另外就是和家人打电话。

圣诞节马上就到了,球队接下来去北京打客场的时候,福特森刚好和老婆在北京汇合,“我妻子会过来,但是我妈妈害怕坐飞机,尤其飞中国那么远,所以她不过来。”

不过福特森告诉记者,他妈妈会在凌晨四五点蹲守在电脑前看比赛的直播。他在中国的所有比赛,他妈妈都会看直播,并且帮他做技术分析,“无论我打得好,打得不好,她都会发表意见。”即使得了类似50分20个篮板20个助攻这样的数据,他妈妈还是会说“好像哪里哪里还做得不够好。”

记者 曹林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