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魔球指数涨幅保罗联盟第一 他真让哈登变科比

2017年夏,火箭送走帕特里克-贝弗利、路易斯-威廉姆斯、萨姆-德克尔、蒙特瑞兹-哈雷尔等人,和快船完成交易,得到克里斯-保罗,组成“灯泡组合”。那个时候,很多人对这笔交易还持怀疑态度,但自从2017年11月17日保罗复出过后,灯泡组合无敌于联盟,目前已豪取12连胜,隐有媲美勇士的王者之相。

火箭因保罗质变

火箭在得到保罗的交易中,送出了球队防守最好的球员贝弗利,送走了重要的轮换球员威廉姆斯,还送走了德克尔和哈雷尔两个年轻球员。直观来看,保罗顶替贝弗利,可以增加火箭控球后卫的得分和组织能力,同时提供超过贝弗利的防守能力。但送走威廉姆斯等人,火箭失去了重要轮换球员的同时,也失去了后继交易继续补强的可能性,比如,失去得到卡梅隆-安东尼的机会。

在人们对保罗交易持怀疑态度的时候,保罗新赛季第一场比赛就膝盖受伤,连续缺席了14场比赛,这让人们对灯泡组合的前景更加怀疑——保罗职业生涯没有遭遇特别严重的单次伤,但各种伤病不断,拥有严重的伤病史,他现在已经32岁,拥有13年的球龄,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老将,能摆脱伤病的困扰吗?曾经让人饱受期待的姚明和特雷西-麦克格雷蒂的姚麦组合,就是被伤病毁掉的。

人们对于灯泡组合还有一个担心,那就是哈登和保罗是否兼容问题。2016-17赛季,迈克-德安东尼接手火箭以来,让哈登打控球后卫,这让哈登迎来职业生涯的巅峰,在常规赛MVP的角逐中和拉塞尔-韦斯特布鲁克一较长短。保罗是NBA历史上最伟大的控球后卫之一,他加盟火箭后必然出任控球后卫,他和哈登能处理好球权问题吗?保罗2018年夏天将成为完全自由人,如果两个人不兼容的话,保罗很可能选择走人。

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7日,保罗在火箭对阵太阳的比赛中复出,他和哈登、火箭无缝对接,帮助火箭取得12连胜。在12连胜期间,火箭有10场比赛赢了对手10分以上,7场比赛赢了对手15分以上,5场比赛赢了对手20分以上,场均的净胜分达到16.9分,打出了极强的统治力。这支火箭现在给人的感觉就像是凯文-杜兰特加盟之前的勇士,在联盟已经达到为所欲为的程度,成为一支超级战舰。

魔球指数涨幅保罗联盟第一 他真让哈登变科比

如图为近两个赛季球队的转换进攻表现,横轴为场均转换进攻得分,纵轴为转换进攻效率。火箭上赛季虽然转换进攻得分不低,效率却只是联盟中游偏下,本赛季快攻得分依旧保持在前三水准,同时在保罗复出后,效率一跃超过勇士成为联盟第一,领先其他球队一大截,综合得分和效率可以说是联盟快攻威胁第二大的球队。

在保罗复出的前几场比赛,他一度没有找到进攻感觉,但其后逐渐进入状态,目前场均得到17.1分9.5助攻5.1篮板2.5抢断,命中率高达48.1%,三分命中率达到43.4%,场均投中2.5三分。他的得分、助攻、命中率和抢断恢复生涯正常水平,都是超级巨星级别,他的三分命中率和三分命中数是职业生涯纪录。

保罗在场与否,火箭可以说是两支球队。保罗在场期间,火箭每100回合(下同)助攻增加3.1次,多出手14.8个三分,多命中8.3个三分,三分命中率增加6.9%,总出手数减少0.4次,但出手命中数增加3.1,整体命中率提升3.7%,而失误数减少2.6次,可以多赢对手15.7分。

保罗让哈登成科比

魔球指数涨幅保罗联盟第一 他真让哈登变科比

火箭2016-17赛季取得非常不错的成绩,但他们当时只有哈登一个超级巨星,是单核球队,这影响了火箭的上限。在2017年对阵马刺的西部半决赛中,一旦哈登低迷或者被马刺防守针对,火箭的进攻就显得步履维艰,在科怀-莱昂纳德缺阵的背景下被马刺4-2淘汰出局。那个时候,哈登就渴望得到的就是一个超级巨星帮手,一个能帮他吸引防守注意力的球星。

保罗加盟火箭过后,给火箭提供了出色的组织能力、稳定的进攻能力和杰出的防守能力,让火箭从哈登单核,变成灯泡组合双核,拥有了两个进攻发起点。众所周知,一支球队进攻发起点越多,就越难防守,特别是当这些进攻发起点兼容的时候。灯泡组合的兼容性就超出预期,保罗两个人同时出场的时候,哈登在得分后卫上打得更加轻松,进攻效率更高,他们各自带队的效果也非常不错。

魔球指数涨幅保罗联盟第一 他真让哈登变科比

哈登在搭档保罗出场的时候,折算到每36分钟(下同)可以场均得到31.4分6.7助攻2.4抢断,有2.9次失误,命中率为48.3%,三分命中率为42.9%,真实投篮命中率为65%。哈登独自带队的时候,可以场均得到32分10.4助攻1.7抢断,有4.9次失误,命中率为44.5%,三分命中率为38.1%,真实命中率为61.7%。直观来说,哈登搭档保罗的时候成为科比-布莱恩特,不搭档保罗的时候成为奥斯卡-罗伯特森。

在搭档保罗的时候,哈登的命中率可以提高3.8%,三分命中率提高4.8%,真实命中率提高3.3%,失误减少2个,抢断增加0.7个,得分只减少了0.6分,助攻减少3.7个。从这组对比可以看出,哈登搭档保罗过后,只需要让出部分组织权限(助攻减少),进攻效率就可以全面提升,失误更是大降,从而让整支球队的进攻效率都得到质的飞跃。

魔球指数涨幅保罗联盟第一 他真让哈登变科比

在保罗搭档哈登的时候,保罗场均可以得到14.4分8.9助攻2抢断,有2次失误,三分出手数为4.5次,三分命中率为37.5%,真实命中率为55%。保罗独自带队的时候,他场均可以得到29.9分14.8助攻4.5抢断3.3失误,三分出手次数为11.1次,三分命中率为47.7%,真实命中率高达70.3%。从这组对比可以看出,保罗搭档哈登的时候,明显为哈登做出了牺牲,甘愿做辅助角色。

保罗独自带队的时候,得分比搭档哈登时多15.5分,助攻多5.9次,抢断多2.5次,三分多6.6次,三分命中率提升10%,真实命中率提高15.3%,失误增加1.3次。也就是搭档哈登的时候,保罗侧重于组织,侧重于为哈登服务,让哈登打得更加高效,承认哈登的老大地位。在独自带队的时候,保罗又爆发出自己超级巨星和超级控卫的能力,让火箭持续保持高效。

可见,灯泡组合同时出场的时候都有做出牺牲,哈登牺牲部分球权和组织权限,保罗牺牲出手次数和得分,这让两个人完美融合。在独自带队的时候,又让火箭48分钟都拥有一个超级控卫和超级巨星带队,整场比赛的进攻效率都能得到保障。

保罗已成魔球大师

魔球指数涨幅保罗联盟第一 他真让哈登变科比

如图为最近两年的魔球指数,横轴为三分出手占比,纵轴为篮下出手占比,魔球指数即为二者之和,圆点大小表示场均得分,颜色越红表示魔球指数越高,越蓝越低。

17-18的保罗相比16-17简直判若两人,减少了自己的杀手锏中投,内线和三分的出手比却大幅提升,魔球指数从58.9%上涨至84.0%,是全联盟涨幅最大的球员,相当于中投比例从41%减少到16%,不可不说是重大调整。

16-17的保罗本来还和安东尼和泡椒扎堆,并称最不魔球的球员,如今的保罗已脱胎换骨入乡随俗,和球队完美融合,而安东尼和泡椒还在因为球队的化学反应苦苦挣扎,也许是自身的调整还不够吧。

魔球指数涨幅保罗联盟第一 他真让哈登变科比

巧的是另一位魔球指数提升超过20%的就是他的前任队友格里芬了,加上本赛季大放异彩的乌切维奇,这三位球员的改变格外明显。

哈登保罗垄断单挑榜单

魔球指数涨幅保罗联盟第一 他真让哈登变科比

曾经的杜兰特+维斯布鲁克的无解得分让人闻风丧胆,如今火箭也有了自己的王炸。如图为本赛季的单打统计,哈登场均单打10.5分,联盟第一,04-05赛季以来也能排到第三 (第一为2007年的科比,场均单打得分为12.5分;第二2006年的科比,场均单打得分为11.6分),效率联盟第二,压着他的竟是队友保罗,两人在图上的位置似乎已脱离联盟。

哈登和保罗的这种单打能力,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说明了火箭关键能力的提升。这点在火箭逆转开拓者和鹈鹕的第四节比赛中都有体现。

结语:保罗让火箭发生质变

如果火箭保留贝弗利和威廉姆斯等人,他们在哈登率领下会是西部的一支强队,有能力打进西部半决赛,但要在抱团时代拿到总冠军,显得非常困难,他们很难击败拥有四巨头的勇士。但得到保罗过后,火箭发生质变,从普通强队变成超级强队,哈登和整支火箭的进攻效率都得到极大提升。与此同时,保罗个人也发生蜕变,适应了火箭进攻体系,更加符合魔球理论,和整支球队发生了良好的化学反应。

撰文:童心

图表:篮圈即是原点

本文图表为篮圈即是原点为腾讯体育独家制作,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魔球指数涨幅保罗联盟第一 他真让哈登变科比

魔球指数涨幅保罗联盟第一 他真让哈登变科比

扫码下载最火的NBA竞技手游《最强NBA》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魔球指数涨幅保罗联盟第一 他真让哈登变科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