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否极泰来 5冠皇马已实现对6冠巴萨反压制?

2017年皇马成就五冠王,8年间逐渐逆转巴萨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7日,皇马世俱杯夺冠,成就年度5冠王,创队史纪录。从2009年巴萨获得六冠王,到2017年皇马首次年度连夺5冠,西甲双雄走出完全不同的曲线。

皇马5冠王,仍不及瓜帅巴萨6冠神迹

皇马2017年连夺西甲、欧冠、欧洲超级杯、西班牙超级杯与世俱杯冠军,队史上首次同年夺得5冠王。近4个月内,齐达内率队连夺3冠,甚至与巴萨过去19个月内夺冠总数相同。本赛季红蓝军很有希望重夺西甲冠军,但即便如愿问鼎,也很难掩盖皇马最近4年内3夺欧冠的辉煌,以及同期巴萨3次止步欧冠8强的尴尬。

C罗最近4年风头也远超梅西

2008年瓜迪奥拉就任巴萨主帅,是西甲双雄从高峰到低谷的分水岭,之前皇马连续两年拿下西甲冠军,逼走诺坎普功勋主帅里杰卡尔德,终结巴萨梦二队,而瓜帅很快又打造出更为强大的梦三王朝,处子赛季就夺得三冠王,2009年豪夺六冠王,至今仍是足坛绝无仅有的奇迹。新世纪以来,2001年的利物浦,2010年的国际米兰,2013年的拜仁与今年的皇马,都拿过年度5冠王,但无一能与2009年的六冠巴萨相提并论。

之后瓜迪奥拉又率队在2011年加冕年度5冠王,4年内横扫14冠,巴萨梦三队也被拔高到历史级别,与上世纪70年代的阿贾克斯,80年代的利物浦与90年代的AC米兰等几支王朝球队相提并论。同期皇马则经历空前低谷,舒斯特尔、胡安德-拉莫斯与佩莱格里尼,先后成巴萨辉煌盛世殉葬品,一度连续6年连欧冠8强门槛都踏不进去,哪怕智利工程师率队联赛拿96分,成西甲史上“最强亚军”,也难逃被炒鱿鱼的命。即便是穆里尼奥,入主皇马后虽止住下滑颓势,但3年也仅拿下3冠,是其执教生涯夺冠率最低时期,世纪大战还曾0-5惨败巴萨,2012年百分夺冠只是偶露峥嵘,次年就因与卡西利亚斯将帅不合愤然挂印而去。

瓜帅走人+安帅齐祖师徒上任,西甲双雄命运转折

2012年瓜迪奥拉离开巴萨,成西甲双雄命运颠覆转折点,比拉诺瓦虽基本延续瓜帅用人与打法,率队打出百分赛季联赛夺冠,但欧冠赛场已明显力不从心丧失统治力,半决赛两回合0-7惨败拜仁,创队史欧战最大比分败北纪录,哪怕梅西打出进球最多、生涯最出色一年,也没能挽救眼看即将沉没的巨舰。巴萨不可能再找到另一个梅西,可要再找个瓜迪奥拉,可能性恐怕也几乎为零。

这2人联手为皇马带来3座欧冠奖杯

2013年安切洛蒂入主皇马,为更衣室带来安宁,尽管联赛争霸不敌马竞,但欧冠赛场走到最后,德比战击败马竞,时隔12年再夺大耳杯。同一赛季,巴萨却遭遇近9年来唯一一次四大皆空,马蒂诺走马上任时就不被看好,联赛高开低走,欧冠早早出局,后半程阿根廷教头几乎放任自流,能将联赛争冠悬念拖至最后一轮,实要感谢马德里双雄连续多轮不胜。利物浦辉煌时代有过著名的靴室传奇,巴萨塑造辉煌也要依靠自己的DNA。2014年巴萨召回前二队主帅恩里克,完成短暂中兴,恩帅处子赛季就夺三冠王,MSN组合大放异彩刷新无数纪录,整个2015年巴萨拿下5冠,是队史并列第2的佳绩。

由于三线争霸失利,安切洛蒂被弗洛伦蒂诺赶走,皇马也招来昔日梯队教头贝尼特斯,结果首场世纪大战0-4惨败,贝帅不久后交出兵权。齐达内成史上最神奇救火教头,率队拿下欧冠,次年又成功卫冕,并顺势摘下西甲。两年时间齐祖从菜鸟教练变身8冠教头,成队史排第2的名帅。这次被打跑的变成恩里克,上赛季只有国王杯1冠,巴萨帅位再换人。本赛季联赛巴萨虽一马当先,但西班牙超级杯被白衣军双杀,下周世纪大战能否复仇,仍是未知数。

内外兼修,皇马重新占据争霸制高点

近4年皇马3夺欧冠,巴萨同期只有1次问鼎,却有3次止步欧冠8强,在这项最高级别赛事中,皇马再次占据制高点。2017年皇马获5冠王,2014年安切洛蒂的球队也曾年度夺4冠,近4年来皇马风头的确胜过百年死敌。自穆瓜争霸时代后,皇马换帅成功率更高,安帅齐祖师徒接连打造出强大团队,反观巴萨,只有恩里克取得成功,且基本只限国内赛场。

C罗在诺坎普球场晒球衣

皇马后来居上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可谓内外兼修。首先管理层稳定性胜过巴萨,弗洛伦蒂诺一直采取各种手段以达到独裁统治,虽一手遮天没少遭球迷诟病,但这至少保证政令统一,俱乐部从上到下政策思路明确。反观巴萨,拉波尔塔时代结束后就没少经历动荡,罗塞尔因丑闻被迫下课,巴托梅乌因2015年三冠王夺取主席宝座,但上赛季至今多次遭球迷杯葛要求其下课。

皇马巴萨拥有C罗梅西为首的一批当代最出色球员,可近5年绝代双骄金球奖数量却是4比1,C罗遥遥领先。皇马对C罗的支持可说不遗余力,没人能撼动葡萄牙人的一哥地位,本泽马就因擅为C罗喂球而主力位置雷打不动。反观巴萨,虽高价抢到内马尔,却迟迟没给巴西人一个名分,导致今夏价值2.22亿的“婚变”,内少走后能为梅西分忧的队友更少,苏亚雷斯长时间陷入进球荒。

战术打法上,齐达内因地制宜,442与433阵型都在不同阶段成为首选打法,皇马也一改穆帅时代只擅防守反击的形象,四大中场为首的控球打法也成为主流选择之一。而MSN组合的巨大破坏力,反而令恩里克时代的巴萨1年比1年踢得更像反击型球队,却丧失控球这一看家法宝。

不再迷信银河巨星的老佛爷,近几年做了几笔出色的买卖,如签下卡塞米罗、阿森西奥、纳瓦斯、克罗斯与伊斯科,回购卡瓦哈尔与卢卡斯-巴斯克斯等,总投入不多,却多是性价比极佳的引援。反观巴萨,头重脚轻的引援方针倒颇似银河舰队一期的皇马,以至于上赛季没正牌右后卫可用,今冬乌姆蒂蒂受伤后巴尔韦德甚至被迫启用荒废已久的维尔马伦。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皇马近4年强势崛起,巴萨被死敌压过一头,都是你进我退逐渐演化的结果。

(Cuchu)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ektor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