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米输给裁判?详解争议判罚 裁判调VAR太随意!

腾讯体育讯 在梅阿查球场圣诞节前的最后一场联赛里,在5万多人高唱“Inter bells”的节日气氛中,国米遭遇了本赛季的第一场失利。赛后,球迷们指向当值主裁判马里亚尼的嘘声震耳欲聋。详细解读本战的几次争议判罚,国米确实有些不走运。但这也引发了一个超越单场比赛的问题:VAR技术有一个巨大难题,就是调用频率的问题。

裁判调阅VAR判定点球

首先这一战的转折点,就是国米被吹罚的点球。当时韦德莫右路底线附近传中,桑顿用手将球砸了下来。裁判马里亚尼第一时间吹罚皮球已经提前出了底线,但在视频助理的提示下,他调阅VAR录像后吹罚了点球。这个点球之后,上半场攻势占优的国米优势尽失。客观而言,从回放可以看到,吹罚点球绝无争议,皮球确实并未整体过线。隐患就是:因为调阅VAR,比赛中断了3分钟,这让梅阿查球场嘘声大作。

桑顿手球瞬间

这就是VAR的最大问题:从视频提供过程,到裁判去场边看录像,再到做出判罚,只要哪一环节出现一点拖沓,整个过程持续几分钟是无可避免的。这也会让原本激烈高速的比赛变得断断续续。这注定了一场比赛,VAR录像只能调阅1-2次。这1-2次判罚固然准确无误,但那些未被调阅录像的其他吹罚呢?意大利德比战后,尤文图斯的手球逃过点球处罚,就是没有调阅VAR。本战随后出现了三次争议,若能调用VAR,那么情况也会有所不同。

这三次争议,一次是下半场中段,阿德南故意手球犯规,裁判没有吹罚黄牌——如果出了,那就是第二张黄牌。赛后《米兰体育报》、《罗马体育报》都指出,马里亚尼这次“手下留情”改变了比赛。

米兰达被抱摔

第二次是第68分钟,国米开出角球,米兰达争抢落点时,被韦德莫用一个抱摔动作放倒。从回放可以看出,当时裁判和事发地之间有球员阻挡,他无法看得清楚。第三次是第86分钟,国米边路传中,伊卡尔迪在点球点附近得球,对手后卫从身后将其撞翻在地,裁判还是没有吹罚点球。慢镜头显示,犯规是确实存在的。

伊卡尔迪被撞倒在地

平心而论,后两次争议,如果裁判调阅VAR录像的话,那么或许会再有点球出现,一旦出现,那么比赛可能会变得有所不同,毕竟落后1球和落后2球,两队的心态会截然不同。可是马里亚尼没有调阅VAR也是可以理解的,一场比赛调阅1次录像,补时5分钟都显得太短了。调阅多次录像?这也不切实际。

这当然会让国米感到很冤,对自己不利的判罚调了录像,对自己有利的判罚就不调阅了。这无疑给高科技手段带来一个问题:如果VAR技术不能尽可能提升效率,如果每次调阅VAR都需要耗费3分钟以上的时间,那么这项技术也只能在比赛中用1-2次,固然这1-2次判罚准确,但那些无法调阅录像的判罚还是会存在重大的争议和误判漏判。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如何提升调阅效率?是否应该考虑给两支球队各自提供“挑战鹰眼”的权力和机会?这些问题都有待解答。在提升比赛公平性方面,裁判系统还有很多的问题要克服。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