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于嘉:还能变更好?这次火箭成了马刺的榜样

打马刺之前,克里斯·保罗说:“我们还在尝试更为正确的打球方式,还在尝试构建(体系)。”——这大概是火箭目前最可怕的地方——11连胜,场均净胜17.1分,哈登+保罗组合12场未尝败绩,然后指挥官之一告诉所有人,这还不算最好的火箭。

我相信,这种有信心却留有余地的保罗式发言,更像是提醒大家,火箭的目标已经是直指西决,挑战勇士了。然后保罗似乎为了证明这件事,用28分8助攻7抢断以及命中率55.6%正负值+28的表现,给了马刺沉重的一击,告诉所有人,火箭不一样了。

于嘉:还能变更好?这次火箭成了马刺的榜样

没有人会忘记,上赛季西部半决马刺如何用自己的老辣和轮换压制住哈登的天赋与火箭的单一,所以这就能解释火箭今天打到最后还剩两分钟火箭还把四个先发留在场上的道理,特别是其中两个是哈登和保罗。比分差距已经在20分上下,马刺最后一节也全部是替补出战,按常规套路火箭可以悠哉悠哉,但我相信德安东尼更希望新组合的球队明白目标和变化方向,加之多少应该会有的过往情结(你懂的),所以即使马刺按部就班“示弱”,火箭也“宜将剩勇追穷寇”。

在技术层面,火箭准备得非常充分,而马刺确实还在痛苦的准备过程中。

说火箭准备充分,是说他们开局打得坚决主动。马刺两大三小阵容,会有退守不及时和针对翼侧锋线投射难以从容外扩的尴尬,于是阿里扎毫无顾忌两次三分命中,保罗面对高位挡拆加索尔坚持换防也有两次三分命中,哈登则体现MVP排名榜首位的能力——但依然是在两个45°起球投射三分制造马刺防守犯规……等到安德森高位掩护后pick&pump横移接保罗传球三分命中,波波维奇被迫叫停,所谓“双德组合”真的是组而未合。

马刺第一节三分球4投全失,有自己手感偏差的原因,也有火箭防守策略变化的因素,帕克或者伦纳德高位起球策动挡拆,火箭逢掩护必换人,同时阵容积极轮转,保证防守尽可能不失位不漏人。必须提一句,哈登今天换防顶加索尔做得真是足够投入,没有让作为内外连接点的加索尔有任何发挥,当然哈登因此影响外线投射手感11中2就属于代价范畴了,由结果推过程,很值得。

在内外线连接点加索尔受制的情况下,阿德和伦纳德就必须按照上赛季大多数时间那样打球。由于阿德下盘力量不那么出色,低位背打的要位能力也没有那么强;加之上一篇推送给我们已经详述了伦纳德还有哪些值得提高的空间(推送链接),比如如果个人直攻,他面筐攻的爆发力还可以再好一些(当然考虑到刚复出就不必苛求了);而今天在掌控大师保罗对面,他的传球意识与能力的不足非常明显地被放大了。

于嘉:还能变更好?这次火箭成了马刺的榜样

伦纳德是不是联盟的超级球星?我笃定他是。直播里说他是“准超巨”,是因为他是马刺的领军人物。距离曾经的邓肯吉诺比利和帕克,伦纳德还有一些要证明自己的东西。大家都知道伦纳德打球非常稳健,不冒进不冲动,和同期的其他几位超巨或准超巨相比——嗯杜兰特哈登威少库里欧文字母哥啥的,总会有气血翻涌目眦尽裂好勇斗狠的时候——如你所知,伦纳德基本没有。

事实上,他经常稳定冷静得令人发指。但正因如此,有些需要他引领节奏变化的东西很难打出来;有些他发现困难重重而打不了的球会交回顶弧再次组织——这样的稳定确实是不会犯错误,但是也贻误了很多马刺本可以发动快攻并奏效的机会。试想如果马刺有几个这样的快攻打成,迫使对方必须调整,接下来再改变慢节奏让阿德去攻坚,效果是不是就会好一些呢?

但事实是没有。马刺在第一节没有攻进三分球的情况下,不得不面对火箭已经进步的阵地防守。尽管巴莫特不在,德安东尼所承诺的让阿里扎打更长的时间,结合安德森出众的单防能力,使得马刺陷入阵地战艰苦的泥淖。一个一个的中投,一个一个的生凿,还要随时提防火箭收缩形成的绊马索,你别往地上搁球,只要往地上搁球,我就敢抢断。这也就体现出保罗的能力所在。

我解说的时候提到,从夏天那次交易的核心来看,火箭付出了贝弗利的代价换来了整个联盟传统控卫的极致克里斯·保罗,如果说贝弗利的标签就是他勇猛而投入的撕咬式防守的话,那么保罗在防守当中所起到的作用则是战略式的,他七次防守一阵两次防守二阵的过往经历能够帮助火箭的地方在于:不但能够判断对手的出球传球路线实施封堵,而且可以在退防时观察队友的问题和对手的侧重,提醒队友改变策略,这一点受益最多的莫过于巴莫特,从快船到火箭,他出色的移动和良好的臂展,加上和保罗的默契度,使得火箭的翼侧防守在这个赛季得以提高。火箭本场先发一共送出13次抢断,其中保罗贡献过半。而马刺全队仅有5次,当然他们也不靠这个震慑对手。

大家都很清楚马刺打的是团队篮球,无论何时,他们在场上能拿出的都是团结而稳定的力量。本赛季没有伦纳德的时候,他们的稳定就体现在:实力弱于自己的对手保证拿下,实力强于自己的对手放手一搏。面对阵容齐整状态甚佳的勇士火箭骑士凯尔特人,他们确实很难赢球,但天赋并不突出的他们确保自己不会莫名其妙地输掉实力明显占优或者势均力敌的比赛。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当然是他们有的波波维奇这样足够卓越的主教练。如果你还记得马刺主场险胜凯尔特人那一战,波波维奇在和史蒂文斯博弈时不断利用阵容调整和配置把比赛切碎,利用有利的阵容组合和关键时刻关键人的发挥赢下了比赛。(当然,史蒂文斯的布置和调度也不比老前辈差就是了。)

于嘉:还能变更好?这次火箭成了马刺的榜样

在这篇文章行将结束的时候提到这个,主要还是因为马刺磨合所需要经历的阵痛才刚刚开始。解说里已经无数次提到过,32岁的阿德想要改变自己,不是很容易的一件事情。而且马刺的进攻箭头和外线核心一定是伦纳德,那么年轻的他适应球队改变自己,就成为了当仁不让的事情。我看了马刺对小牛,解说了马刺对火箭,能够些许看出伦纳德在改变着自己,你和他结合球的协调性,比如他尝试着去加快主导比赛进程的节奏,但这一切都是刚刚开始,别忘了他已经缺阵了25场比赛。曾经马刺“全明星赛后才会真正发力的故事”看起来又会在本赛季上演。

这也是我和李克指导为什么会在比赛结束的时候,看到伦纳德和凯尔·安德森谈笑风生走出球场,会觉得他们和他们的老师一样,也许找到了一些办法。

与其说是办法,不如说是开始找到自己主动求变的契机。

于嘉:还能变更好?这次火箭成了马刺的榜样

以上内容来自:于嘉(yugaisme)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