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腾讯围棋挑战赛落幕 童梦成发挥出色仍不敌绝艺

腾讯围棋挑战赛落幕 童梦成发出色仍不敌绝艺

童梦成与绝艺对阵

腾讯体育讯 12月16日下午,2017TWT腾讯围棋锦标赛特别挑战赛第二场在三亚战罢,锦标赛冠军童梦成执白中盘不敌AI围棋绝艺。绝艺对两大国手取得连胜。虽然挑战未能成功,但童梦成笑仍获得10万元奖金。

TWT腾讯围棋锦标赛总奖金高达264万元,冠绝国内围棋赛事。经过四个多月的线上比赛,产生了8名顶尖高手在年底参加线下比赛,经过激烈争夺,童梦成和连笑分别获得冠亚军,喜得冠军奖金90万元、亚军奖金20万元之外,还获得挑战AI围棋绝艺的机会。若能战胜绝艺,还将获奖30万元,即便落败也有10万元奖励。

童梦成挑战绝艺,猜先后绝艺执黑棋。因为中国规则贴目较多,执白棋略占优势已经是共识了,今天的两场挑战赛都是人类棋手执白,这让比赛多了些悬念。绝艺的黑5比上午对连笑的比赛少拆了一路,童梦成白6构成中国流,意欲以模样作战。白10直接撞上黑棋的单关角,这是柯洁首创的着法。黑13、15选择了最强着法,观战棋手都预计白26会靠在25下方,这是“形见单双定敲单”的古代棋谚交给我们的要点,但是童梦成稳健地拆二,解说比赛的檀啸认为这手有点儿奇怪。

腾讯围棋挑战赛落幕 童梦成发出色仍不敌绝艺

也许是被白10的碰点燃了激情,绝艺黑27还以颜色,直接碰向左下角的小目!不过,这一对付中国流的着法,最早出现在AlphaGo变身Master的“网络60局”中。交换两手之后黑31虎,这也是人类棋手眼中的要点。白32、34连扳,童梦成要求转换,双方各自在两个角围成了大空。至白44,童梦成并不落下风。黑45的拆边是人类不理解的,但这就是绝艺的风格。白46肩冲是好棋,童梦成发挥得相当出色。白58保留左上角挡下的选择权,先拔花并获得实地,虽然是一种高级战术,但却被绝艺抓到了机会,黑61再次“碰”,檀啸认为时机正好,此时童梦成该为左上角的保留后悔了。

黑65轻灵地大跳后檀啸主张从外围围歼黑棋,但棋风稳健的童梦成选择了护空,但黑71扬长而去之后,左下角还留有打劫做活,白方全局实空不足。白72此时攻击已经有迟了一步的感觉,白76胜负手,但是绝艺轻描淡写的应对,仿佛在说自己已经胜券在握。黑83先手扳,不仅关系到目数更关系到厚薄。黑85时机恰好,柯洁主张不顾一切杀角,而稳健的童梦成再次退让。棋局至此,绝艺的优势非常明显。

白96再次施放胜负手,接下来绝艺的应对不够紧凑,这是AI的特点,只保证胜率,不追求棋艺的完美,因此,柯洁说:“AI优势下的走法是人类最不应学的。”虽然绝艺有所退让,但柯洁判断黑方至少有盘面10目的优势。进入官子阶段,手数虽多但已无关胜负。至173手童梦成认输,绝艺连胜锦标赛亚军和冠军!(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