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前方观察:从39分溃败到大胜马刺 火箭因何化茧成蝶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6日,我还清楚地记得七个月前的那个夜晚,我从华盛顿赶到休斯敦,暴雨前的休斯敦空气无比粘稠,气压低得让人感觉被水气扼住了喉咙——当时总分2比3落后的火箭,同样被马刺紧紧地掐住,背水一战,毫无退路。

而那一战,失去莱昂纳德和帕克的马刺不仅掐断了火箭最后一缕呼吸,更是摧枯拉朽地把那支火箭揍得魂飞魄散——哈登彻底迷失,少了唯一发动机的火箭失了魂,在伤兵满营的马刺面前竟然手无缚鸡之力。

七个月过去了,丰田中心广告牌换了一批,休斯敦经历了飓风“哈维”,亚历山大把球队卖给了本地土豪费尔蒂塔,隔壁美汁源球馆的主人休斯敦太空人捧起了队史第一个MLB世界赛冠军……

还有,保罗来了。

保罗哈登率队12连胜

在这场比赛前,保罗出场的比赛,火箭12战全胜,而这场比赛,他们要迎来保罗复出后最大的考验——马刺。

赛前,黑化的火箭

火箭有多想赢马刺呢?

火箭主场为球迷准备了T恤

为了提升士气,火箭动用起了一般季后赛才会用到的招数——丰田中心所有的座位上,都发了一件印有“Run As One(万众一心)”的T恤,和上赛季季后赛第六场发的一模一样,只是从鲜艳的红色变为了严肃的黑色,把曾经鲜艳的红色国度,变成了肃穆的黑色战场。

火箭官网变成黑色背景

不仅如此,火箭还通知所有员工今天务必要身着黑色的火箭服装入场,甚至连火箭的官网,都换成了黑底,更不用说火箭今天仍然选择身着黑色球衣。

让我想起上个赛季绿军和奇才的“黑色葬礼之战”,黑色意味着仇恨,意味着严肃,意味着复仇,意味着杀死对手的决心。

这样的情绪,感染到了球迷身上, 即便丰田中心涌进了几百上千名从圣安东尼奥赶过来的马刺球迷,但当马刺球员入场时,穿上黑色“万众一心”的火箭球迷送上了这赛季前所未有的嘘声,震耳欲聋。

这个赛季的火箭变得嗜血,杀人如麻,他们从内而外已经黑化,而让他们变成这样的,正是今天的对手——圣安东尼奥马刺。

比赛,圣保罗杀人诛心

保罗全场28分8助攻7抢断

这场比赛有多重要呢?

为了让更多的美国观众能观赏这场宿敌之争,ESPN把平时晚上7点(休斯敦时间)的比赛挪到了8点半,到场的媒体比平时足足多了一半,经常半场都坐不满的丰田中心今天早早地就被火箭球迷占满。

在第六场季后赛,波波维奇处于保险考虑,选择让莱昂纳德休战,而今天,在外界都猜测他将轮休刚刚伤愈的莱昂纳德时,老爷子选择了让他出战——可见波波维奇也不想就这么束手就擒。

拥有“马刺杀手”之称的保罗曾经在季后赛第七场绝杀当时的卫冕冠军马刺,今天他早早进入状态,开场便连续错位单打加索尔,干拔三分命中。

在第一节末到第二节中段的轮换时间中,保罗率队把比分拉大到了28分。

而哈登在开场打了两个好球后,愈发迷失,仿佛第六场溃败的阴影一直延续到了今天,他手感异常糟糕,但为了一雪前耻,不停地选择强投,马刺也抓住他的低迷,一度把分差缩小。

保罗在上场比赛之后说,他享受和哈登互相Carry的感觉,而这场比赛,显然,是他carry了哈登。18中10,保罗最终拿下了28分,8个助攻和7个抢断,他在防守中数次错位单防对方的内线,生生地把球掏走。

每次马刺要起势,保罗得分也好,防守也好,总是能掐断马刺的节奏——这个晚上,如果没有保罗,我们不知道哈登会不会重蹈覆辙,今晚他是巅峰圣保罗,正如波波维奇在赛前说的那样:“你找不到比保罗更出色的领袖。”

蜕变,这是一支完全不同的火箭

火箭蜕变

12连胜,联盟第一,火箭这个赛季有过摧枯拉朽的大胜,也有过连续起死回生的逆转,他们上赛季联盟排名18的防守提升到了联盟前五,和勇士一起成为联盟中仅有的两支进攻、防守都排在联盟前五的球队,十二月过半,火箭已经压过勇骑凯刺四大豪强,稳居联盟第一。

是的,排名是暂时的,数据也不能说明一切,但我可以感受到这支球队在气质上发生的变化就像德安东尼和哈登反复强调的那样:“我们现在不担心任何对手,我们要做的就是做好自己。”

保罗的到来还带来了老将底薪的巴莫特,又吸引到防守悍将塔克低价加盟,但最关键的是——保罗来了。

保罗的到来,让哈登能放开去做自己,做自己最擅长的事,而不用担心要去做个场上场下的领袖。

保罗的到来,进一步解放了火箭的射手群,火箭所有球员接他的传球,三分命中率均在百分之五十以上。

保罗的到来,告诉队里所有的人,他愿意改变自己习惯的打法,愿意去牺牲自己的球权,愿意去做任何一件能让球队变好的事情,哪怕再小——他把这样的精神传染给了火箭每一名球员,如果说上赛季火箭的优秀,是建立在球员的自我提升,而这个赛季的强大,就是学会如何去牺牲自己,好让球队更强,所以我们看到了愿意防守的哈登,把自己角色最大化的卡佩拉,屡屡冲进内线肉搏抢板的安德森,保罗回来后回到替补席自我调整没有一句怨言的戈登。

这样无私的队内气氛,这样对自身实力的自信,这几年我只在勇士身上见过。

在战胜马刺后,哈登说:“他们是一支伟大的球队,很多年了,他们都一直保持着自己的伟大,但这跟他们没关系,只跟我们自己有关,我们像每一场都变得更强,每一次训练都变得更强,每次看录像后变得更强,一起变得更强。”

(腾讯体育驻休斯敦特派员 傅予/文)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