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男乒丢掉世界第一 新积分规则助德国名将打破“垄断”

马龙今年参赛的数量不多。 新华网 图

在国际乒联的男子世界排名中,球王宝座已被中国选手“垄断”许久,但这一现状很快就要被打破。

12月15日进行的2017国际乒联总决赛首轮,德国名将奥恰洛夫击败日本选手丹羽孝希成功过关。按照新的国际乒联世界排名积分规则,明年1月,他将铁定取代中国选手马龙,成为新的男子世界第一。

奥恰洛夫 图片来源:@CCTV5

此前,中国男乒队长马龙已经连续34个月稳坐男子世界第一的宝座,职业生涯更是共有64个月排名世界第一,是历史纪录的保持者。

而从2001年,国际乒联实施了现行的世界排名机制之后,世界第一常年都是中国选手。在奥恰洛夫之前,只有德国选手波尔和奥地利选手施拉格分别占据过10个月和1个月的世界第一位置。

但在2018年,国际乒联对世界排名积分规则的修改将正式生效。

正是在新规则的帮助下,奥恰洛夫才能成功打破中国选手对世界第一的“垄断”。

今年,德国人的成绩相当亮眼,不仅拿到世界杯,以及中国公开赛和德国公开赛的男单冠军,还夺得了级别较低赛事保加利亚公开赛和印度公开赛的冠军。

国际乒联新的积分规则取选手一年内成绩最好的8站赛事来计算积分,较低级别赛事的分数有所增加。此外,奥运会和世锦赛的积分分别可以保持4年和2年,但是会逐年递减。不难看出,新规则就是想要鼓励球员多参加比赛。

但中国主力选手往往参赛数量少而精,积分难免落于下风。

比如马龙,今年就只参加了卡塔尔和日本两站巡回赛,最终因参赛数量不足,未能参加正在哈萨克斯坦举办的总决赛。

而在未来,如果积分不足,中国选手的世界排名下降后,也会导致在大赛中无法全部拿到种子签位早早相遇,从而影响整体的成绩。

在今年和中国选手的对阵中,奥恰洛夫在德国公开赛上击败过樊振东,取得了一场胜利。但在国际赛场上,他还没有战胜过马龙。

比较硬实力来看,中国选手只要提高参赛数量,夺回世界第一并不是一个非常艰难的任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t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