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男乒丢世界第一不可怕 可怕的是他们半年没主帅了

[摘要]奥恰洛夫即将登顶世界第一的消息传出后,不少粉丝忧心,国乒男队是否已走下神坛、霸主地位不再?

男乒丢世界第一不可怕 可怕的是他们半年没主帅了

2011年1月,波尔登上了世界第一的宝座,三个月之后王皓超越波尔,此后中国选手从未让男单第一旁落,直到明年1月。

撰文/王怡薇

12月15日,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上演焦点对决,德国名将奥恰洛夫4-3战胜日本选手丹羽孝希,晋级下一轮的同时也将在明年1月的最新世界排名中登顶世界第一。这是自2011年波尔成为世界第一后,国乒男队时隔6年,第一次丢掉世界第一。

不可否认,2017年,奥恰洛夫的成绩确实亮眼,分别获得中国、德国等四站巡回赛冠军,其中中国和德国公开赛均为黄金赛赛事,除此之外更首夺世界杯男单冠军。

2018年开始,国际乒联又将使用新的积分体系,现行的积分规则,是主要按照球员自身的不同积分情况,以及在正式比赛中对阵的情况来进行积分变化;新积分规则,是按照比赛名次以及所参赛的赛事级别来算积分。也就是说,参赛越多,获得高积分的可能性越高。对于中国队来说,未来长期霸占世界第一的可能性减小。

奥恰洛夫即将登顶世界第一的消息传出后,不少粉丝忧心,国乒男队是否已走下神坛、霸主地位不再?

在这一点上,大家不用太过敏感。在选择参加奥运会和世乒赛人选时,世界排名从不是国乒最为看中的因素;4年的奥运周期中,世乒赛单项赛、全运会成绩,外战胜负战绩因素都排在世界排名前。以里约奥运为例,当时刘诗雯排名世界第一,但依旧无缘奥运单打阵容。

12月初,国际乒联刚刚发布最新世界排名,马龙连续第34个月(近3年)蝉联世界第一,当时国际乒联官方网站撰文称,马龙已经累积64个月世界排名第一,创下乒坛历史上“前无古人”的传奇纪录。

而本次丢掉世界第一,与马龙下半年没有出战巡回赛、减少参赛数量有极大的关系。不过,在今年最关键的世乒赛和全运会中,马龙夺得男单冠军,相比之下奥恰在今年世乒赛中无缘男单8强;而中国全运会素有 “世界上最难打的乒乓球赛”之称,就连今年亚洲杯都因为与全运会时间撞期,国际乒联不得不更改了亚洲杯时间,两个份量十足的冠军足以证明马龙的实力。不过随着年龄增长,东京奥运周期,马龙的参赛策略或仿效费德勒等网球运动员,减少参加巡回赛,专注大赛的可能性更大。

比丢掉世界第一更让人担心的,是男队已经足足半年没有主帅了。

今年6月,中国乒协突然宣布国乒总教练刘国梁调离、刚刚组建2个月的国乒新教练班子被打乱,取消主教练,改为教练组。如今,半年的时间过去,国乒男队依旧没有产生“教练组组长”,暂由已经退休又返聘的老教练吴敬平暂时代管。

半年前深陷风波时,媒体曾发出一连串疑问:距离东京奥运还有3年时间,队伍备战谁来牵头?运动员个人训练动态和情况向谁汇报?在球队出现问题、例如亚锦赛大面积输球的情况下,谁来做整体调整和做大方向改进?

半年后,这些疑问中的危机已经凸显。

世界杯单打赛,德国名将波尔连胜林高远、马龙,随后的德国公开赛,以全主力出战的男队遭“团灭”无缘冠军;随着国际乒联新球使用、国乒以往旋转的优势减弱,新积分系统上线等等,这让原本就艰难的男乒在优势上越来越小………

2017年即将过去,距离东京奥运还有2年半时间,留给男乒的时间不多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