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北京奥运世博冬奥 会徽成汉字文化展示窗口

腾讯体育12月16日(文/张楠)正如以往奥运会的传统那样,北京冬奥会会徽“冬梦”就像是申冬奥会徽的升级版,透着更多的灵动。从北京奥运会那个舞动的“京”,到世博会那个象征团结的“世”,再到北京冬奥会这个灵动的“冬”,国际大型活动的会徽似乎成为中国汉字文化展现的最好窗口。

北京奥运世博冬奥 会徽成汉字文化展示窗口

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

其实从申冬奥的标识就不难看出文字必然还是会成为冬奥会会徽的一个重要元素,申冬奥的标识将一个正在运动的人融入到了“冬”字中,因为出自同一个设计师之手,最终确定成为会徽的“冬梦”似乎可以找到很多申冬奥标识上得影子,只是融合的更加完美,整个字也显得更加灵动。“我们说,书写是一种运动,滑冰滑雪也是一种运动,书写的时候那种运动感也是对运动的运动感的体验。”如何让会徽的这个“冬”字即有书写的感觉又有运动的感觉,这其实是让设计师林存真很困惑的事情,为了写好这个字,她甚至找了很多人来尝试写,其中包括她的学生,还有她的儿子。毛笔、水粉笔都试过,甚至让人喝醉了来写这个字,就是为了给她的设计找灵感。

北京奥运世博冬奥 会徽成汉字文化展示窗口

申冬奥会徽

“这个设计有非常鲜明的特点,就是把中国的文字和奥运精神、奥运气象结合起来,尤其是在图与文的关系上做到了有机结合。”中央美院院长也是这次会徽评委会的评委范迪安这样评价。

这或许真应该感谢中国博大精深的汉字文化,让诸多设计师们可以有发挥的空间。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印”尽管并没有明确就是文字,但的确那个似乎暗藏着“京”或者“文”的会徽,开启了汉字文化成为大型活动的会徽的一个先河。之后的世博会,蕴含着“你、我、他”全世界融合的概念,全部融合在了一个“世”字中。而这次的“冬梦”,不再有任何的演化,而是更加直接的让你看出这个汉字,但又能够感受到一个汉字中蕴藏的更多内容。

北京奥运世博冬奥 会徽成汉字文化展示窗口

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会徽

关于汉字成为会徽之前也有人担心是否很难让外国人去理解汉字文化,实则不然。在这次会徽评委会担任评委的大卫-格罗斯曼就说,作为一个外国人,自己已经感受到了中国文字在会徽里更深远的意思:“虽然不懂中文,但是大家能够看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而且汉字文化能与中国冬奥主题符号和谐并存。它看起来非常国际化,他们不仅很容易看出这个会徽呈现了中国元素和运动元素,而且也能看出来它呈现的是冬季运动。”

同样作为评委会的评委,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更加详细的解读了汉字和书法相结合的概念:“中国汉字具有悠久的历史,它是中国人、中华民族在劳动发展、社会进步过程当中智慧的结晶,也是审美价值的重要体现。所以汉字本身它丰富的内涵已经超越了它的抽象性。”吴为山认为,随着中国文化不断的被世界认为是一种共同的价值和财富,汉字的传播会更加广泛。而这次的“冬”字也是通过汉字的元素让世界了解中国,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一种方式,也是让世界更多的对中华文化产生美感、敬意的重要途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