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冬梦"媲美"中国印" 会徽变革背后意味什么?

[摘要]“冬梦”、“飞跃”的设计不止靠灵感,它同样有传承和发展。

撰文/李旭

腾讯体育讯 15日晚,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冬梦”和冬残奥会会徽“飞跃”正式亮相。北京也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既发布过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会徽的城市。

“冬梦”、“飞跃”的设计不止靠灵感,它同样有传承和发展。担任北京夏奥和冬奥会徽评委会主席的蒋效愚坦言:“如今时代不同了,我们中国正日益走向世界的中央。冬奥会是我们整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当中的一个标志性的重大事件,我们更自信、更有底气要用‘冬梦’这样的一个会徽来向世界传达出我们要为世界冰雪运动的推广做贡献。”

"冬梦"媲美"中国印" 会徽变革背后意味什么?

北京冬奥会会徽

“冬梦”与“飞跃”,民族的也是世界的

在会徽初评和复评之后,林存真提交的801号作品在4506件应征方案中脱颖而出。

其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申办会徽也出自林存真之手,那时她就以中国书法“冬”字为主体,将抽象的滑道,冰雪运动形态与书法巧妙结合。

“冬梦”沿用了申办会徽的概念,运用中国书法的艺术形态,将厚重的东方底蕴与国际化的现代风格融为一体。“中国汉字书法具有非常高的艺术境界,在世界上有极高的识别度。尽管挑战大,但在做设计时,还是坚持了这个方案。”林纯真说,“申办和举办都是为了同一件事,就是要以运动员为中心。所以设计时把重心放在对运动的体现上。申冬奥会徽更写实,冬奥会徽则更有运动感,更有力度,更加抽象。”

值得一提的是,林存真团队所提交的冬奥会会徽概念从设计到成型相对完整,而残奥会则可以说是重新来过。“我发现冬残奥会几乎所有项目都需接触器械,所以在设计时突出了运动员在冰上、雪上器械的抽象表达,让大家更了解冬残奥会。”最终的冬残奥会会徽从“飞”字演化而来,有汉字渊源,但图形更有速度感,也更能体现运动员的拼搏精神。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评委会主席蒋效愚评价:“会徽整体上充满了一种动感、活力,这也正代表了我们奥林匹克的精神,也代表了我们运动员的形象,拼搏向上的精神状态。”

夏奥与冬奥,一脉相承互相辉映

蒋效愚也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会徽评委会主席,他评价“冬梦”是一个中国优秀文化和奥林匹克精神的一个完美的结合,“是继北京2008年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之后,在世界上体育设计领域又一个经典之作,是一个结合的典范。”

2008年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同样是把一个汉字“京”变形为一个运动中的人物形象。上方的"中国印·舞动的北京"将肖形印、中国字和五环徽有机地结合起来,充满了深沉的活力。红色中国印中间,是奔跑的"人"形,代表着生命的美丽与灿烂。同时,它还是一个变形的“京”字,寓意奥运会在北京举行。

从这个维度来讲,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会徽倒是形成了美妙的呼应。会徽同为汉字的变形,充分利用了“象形”,表达了不同含义。北京夏奥以红色为基调,弘扬了中国印和中国书法。而冬奥会徽以蓝色为主色调,寓意梦想与未来,以及冰雪的明亮纯洁。红黄两色源自中国国旗,代表运动的激情、青春与活力。

在“BEIJING 2022”字体的形态上汲取了中国书法与剪纸的特点,增强了字体的文化内涵和表现力,也体现了与会徽图形的整体感和统一性。

传承和变革,中国更加有自信了

在艺术上我们有一句老话,笔墨当随时代,设计也当随时代。“这一次冬奥会会徽设计的一个普遍性和最重要的特征,集中起来就是体现了时代性。”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评委会评委、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表示。

在蒋效愚看来,这次筹办冬奥会和2008年那时候筹办夏季奥运会,时代确实不同了——中国的国力大幅提升;国情不同;国民素质和民族的精神面貌也显著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也已经有了前所未有的提升。

“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要举办冬奥会,是以一种更加自信地来告诉世界,我们要圆冬奥梦,圆体育强国的梦,要圆为世界冰雪运动发展做出贡献的新的世界梦。”蒋老表示。

回到会徽本身的设计传承上,蒋效愚认为:“北京夏奥和冬奥的会徽都是我们中国的会徽,都是我们中国文化和奥林匹克精神的一个很好的结合。这次我们设计手法更国际化,整个会徽更加灵动、充满活力,更有动感,说明我们中国经过这些年更加地向世界开放。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展示给世界的是一个新的形象,是一个新时代中国面临着新的征程。”

中国要实现新的目标,开始新的伟大的征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