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认差距找方向 男排亮相世俱杯过程重于结果

上海男排征战世俱杯

腾讯体育讯 3比2,上海队在2017年男排世俱杯艰难战胜阿根廷冠军俱乐部玻利瓦尔,收获赛事首胜。这也是中国男子排球俱乐部在世俱杯这项世界最高水平赛事的第一场胜利,创造了历史。最终,这支由中国男排球员加上两大外援组成的球队,在世俱杯的初秀以第五名收官。结果令人满意,过程的收获更是超过预期。

本次比赛,上海男排从各支俱乐部网罗来多位现役国手,无论是今年国家队重点培养的新秀江川、饶书涵,还是在里约落选赛展现出上佳状态的张晨都悉数入选,加上上海男排本赛季的两名外援主攻,中国球迷对这次世俱杯之旅本充满了期待,甚至主教练沈琼也在出发前表示,希望能够冲击复赛。那意味着男排需要在小组赛至少要取得两场胜利。

然而事与愿违,前两场比赛,面对波兰和俄罗斯冠军,这支上海男排让熬夜看球的球迷十分失望。于是乎,比赛的弹幕上满是遣责谩骂,甚至有人跑到教练的微博下面去吐槽。在面对欧美强队,面对世界级球星时,我们的男排球星们一下子逊色了很多,发球绵软,一传漫天飞,进攻踩线、打标志杆等“低级”失误一堆。

然而心焦的球迷,似乎忘了,对网的两支球队都是欧洲强队,尤其是我们用全华班对抗的俄罗斯喀山泽尼特队,已经是欧冠三连冠得主,三大边攻手安德森、莱昂以及米哈伊洛夫,个个算得上世界级攻手。这样的球队若跟世界一档的男排国家队对抗,获胜机会都很大,实力“甩上海男排一条街”本是可以预见的。

面对这样的球队,沈琼指导派出全华班,目的足够明显,就是为了历练,为了感受,为了学习。过去两个周期,中国男排在世界赛场亮相并不多,每年的世界男排联赛也无法与一档球队交手。不能亲身体验,就不能更深刻地感知差距。这也是中国排协煞费苦心争取来这张世俱杯外卡的主要原因。

东京周期,中国男排在世界三大赛的成绩变得更为重要,因为排名积分直接影响争夺奥运入场券的机会。亲身体验世界一流球队的高度、速度以及力量,甚至是传球分配理念,这些与球员们常年成长的中国联赛有着明显差异的地方,能够更好帮助球队以及球员找到努力前进的方向。

这一次,我们能够清楚地知道差距在哪里:发球攻击性必须提升,才能给拦防创造机会;接发环节遭到碾压,也跟我们队员在平时比赛中遇到的发球考验不够不无关系;如何将半到位球打出战术,而不是只能依赖边攻强攻,也是我们的二传需要从强队身上必须学到的理念。

其实,我们也不是没有亮点,老将任琦不愧是世界杯最佳自由人,一传弥补、防守预判能力都是后来者的标杆,年轻的副攻张哲嘉、饶书涵高度、力量俱佳,进攻也趋向欧美化,二传刘濛的拉开速度以及比赛气质都让人眼前一亮。看到潜力,认清差距,找到方向,我们也应该对中国男排的未来更有信心。 (文/拾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