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古力:每步棋都好麻 连笑优势时错误选择开劫

古力 资料图

腾讯体育讯 12月15日,2017TWT腾讯围棋锦标赛决赛在三亚上演,一场跌宕起伏的精彩搏杀后,童梦成执黑以3/4子战胜连笑,捧起冠军奖杯和90万元大奖。著名棋手、八个世界冠军头衔得主古力作为嘉宾,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精彩点评。对局双方下到精彩之处,古力打趣说:“(两人)每步棋都好麻啊。”说到这局比赛的胜负之处,古力认为连笑的白棋在优势局面下,错误地在右边路开劫,导致局面被逆转。

古力今天从重庆赶到三亚,参与到这场决赛的解说之中。他首先谈了对绝艺的看法,他说:“比如形势判断,可能我现在觉得白棋好一些。而且这种判断可能带有个人感情色彩。AI就不一样,绝艺能给我们比较清晰的动态胜率的判断。很多棋迷关注比赛,不一定看得清局面的变化,就想知道谁更优势一些,绝艺就能帮助我们做好这种判断。”

对局双方下得很精彩,有许多招数是古力都没想到的,他从重庆方言的思维调侃了一句:“(两人)每步棋都好麻啊。”双方中局激战时在左上角展开激烈争夺,古力摆出几步变化,他很谦虚地说:“像这样走会不会有死活问题?不要走得怀疑人生了啊。”

AlphaGo出现后,对围棋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古力说:“AI用于提高棋艺的话,现在还限于职业棋手,对初学者有些大炮打蚊子的味道。因为开局阶段,AI只是告诉你走那一步胜率更高,至于为什么就要靠自己去体会。但我相信随着AI的普及,会越来越多地运用到教学上。现在AI的招数很多,比如以前我们布局阶段是不许点三三的,现在就很流行。不过我认为即使AlphaGo,也无法穷尽围棋的变化,它只是为我们打开了一个思路。”

这局比赛双方出现了多次反复,古力也与女主持人很热心地多次为双方点目。尽管古力说可能与绝艺点目比起来效果逊色一些,但好几次他都判断这局棋应该是半目胜负。连笑在规定时间用完后,在收官阶段主动在右边路开劫,导致黑棋在劫争中让左上角的黑棋死灰复燃。古力当时就判断,这可能是本局比赛连笑的败招。

但即使这样古力还是看到了白棋在中腹左下方“挤”的妙手,那样连笑可以逆收两目,但遗憾的是连笑对局中没有注意到。赛后在谈对局感想时,连笑意识到有那一步可以扭转局面的逆收两目的妙手。

古力还介绍说,童梦成是野狐围棋新晋打上来的人类10段,而连笑之前打上过10段,现在被降到九段,童梦成这场决赛能胜连笑也很正常。童梦成赛后表示,这局比赛双方错进错出,自己能最后取胜感到很幸运。(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