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腾讯围棋锦标赛童梦成第2次夺冠 获90万元大奖

腾讯体育讯 12月15日,2017TWT腾讯围棋锦标赛决赛在三亚上演,一场跌宕起伏的精彩搏杀后,童梦成执黑以3/4子战胜连笑,捧起冠军奖杯和90万元大奖。这是童梦成第二次夺冠。亚军连笑获得20万元奖金。16日,连笑和童梦成将先后对阵绝艺,胜者奖金30万元,落败也有10万元奖金。【

连笑是继古力、陈耀烨之后中国第三位同时拥有“天元”、“名人”两大头衔者,还获得过倡棋杯冠军、阿含桐山杯冠军、围甲冠军、棋圣战亚军等,国内战绩比柯洁还好。童梦成虽然国内战绩不如连笑,但在世界大赛走在了前头--上个月在三星杯半决赛1:2憾负后来的冠军辜梓豪。而连笑虽然早在2013年就打入了LG杯八强,却因病弃权了,之后暂无建树。本局之前两人6次交手,连笑5连胜后的第一败就是在国际赛场--第三届梦百合杯64强战告负。

猜先后童梦成执黑先行。白8以下是流行下法,自从AlphaGo让小目大飞守角成流行后,这一手法就应运而生。白24开拆后,黑方获得确定的实地,而白方模样因为存在打入和“漏风”,显得并不可怕,不过绝艺却喜欢这个局面下的白棋。白36在左下角保留变化,先冲击右下角,转换后白棋不仅获得了角地,还基本防住了右边的打入;再转回左下角,不按普通定式扳角,而是三路拐再拆边,白方实地与模样兼得,连笑序盘作战成功。

黑47打入白方模样,双方真正的战斗开始了。绝艺认为白48应该在高位“镇”,实战至黑55出头,绝艺认为黑方得分,童梦成拉平了胜率。绝艺主张黑61弃子争先,而童梦成连回黑47是强调对白方一条“长棍”的压力。白62的选点再次遭到绝艺的质疑,连笑的胜率落后了。

白66是强硬的一手,对此童梦成的应对偏软,战斗至白86,判断上出现了分歧,绝艺认为黑棋优势,江维杰九段和刘菁八段认为白棋优势。分歧的原因应该是对中腹黑棋厚势的价值判断不一。

连笑的白94被认为是缓手,应该在96位断吃打劫,实战黑95之后,白棋大龙的联络出现了问题。经过一系列准备之后,黑107终于长刀出鞘!要么大龙被断,要么角上被出棋,连笑长考之后选择先拿住角上的实地,以大龙死活赌胜负。白118是唯一的脱困好手,白棋大龙成劫。白134消劫做活大龙,至少避免了崩盘。黑135之后左上角又有出劫,黑137准备劫材时,连笑在左上角补棋,童梦成在左下角再抢一手大官子,双方进入官子。

由于黑139不如在三路扳紧凑,绝艺认为白方略占优势。但连笑白152应走在153位,这个失误让胜率又回到均势。黑159断开白子后,中腹必然成空,绝艺给出的黑方胜率一下子飙升到了70%!虽然现场解说的古力等人认为此时白方并不差,但读秒声中的连笑还是采取了争胜负的态度,白204毅然抛劫!白210消劫后,劫争转移到了左上角。绝艺认为黑方劫材有利,童梦成胜定了,但是,不知童梦成是基于劫材判断还是目数判断,黑221消劫转换,白222冲吃右边黑棋后,绝艺和古力都判断白方将小胜。

客观而言,此时的局势短时间难以判断清楚,但连笑的白232肯定是失误,如果在235位先手冲,胜负可能就不同了。黑233、235机敏地逆收,童梦成小胜已成定局。

至279手终局,黑方以3/4子获胜,童梦成作为唯一一位连续三年参加此项赛事的选手,继2015年之后第二次夺冠!童梦成获得90万元冠军奖金,这是中国国内赛事的最高奖金!亚军连笑获得20万元奖金。16日上午,将由连笑挑战绝艺,下午由童梦成挑战绝艺,战胜绝艺者将获奖30万元,落败也有10万元进账。(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