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申雪任花滑协会主席 专业人做专业事成新风尚

腾讯体育12月15日讯 今天,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官方正式宣布,中国花样滑冰协会成立,这也意味着这一机构从中国滑冰协会独立出来,滑冰协会依然负责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花样滑冰协会首任主席是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冠军得主申雪。今年5月,中国滑冰协会由中国国家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出任主席、申雪出任副主席。

申雪赵宏博资料图

冬季项目在2017年,迎来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举措。为进一步推进体育社团改革和加强冬奥会备战工作,今年6月2日,中国滑冰协会在北京召开了协会负责人调整会议。会上,李琰全票当选中国滑冰协会主席,申雪全票当选中国滑冰协会常务副主席。

而中国滑冰协会主席的诞生,还不只是改革的全部,作为第二项举措就是成立花样滑冰协会。今天,申雪正式成为该协会首任主席。值得一提的是,赵宏博目前是中国花样滑冰队主教练。妻子申雪则主抓行政,制定大方向,丈夫抓训练比赛,可谓双剑合璧。

申雪/赵宏博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获得了中国花滑首枚奥运金牌,在2002和2006年冬奥会都获得铜牌。此外,他们还在2002、2003、2007三次获得世锦赛冠军,是中国花滑里程碑式的人物。今年4月11日,他们入围世界花样滑冰名人堂,成为了中国首位(对)进入该名人堂的运动员。

郎平、李琰、姚明、王海滨、申雪,这些体坛响当当的名字在新一轮的体育社团改革背景之下有了一个共同的身份——单项协会的组织领导。进入2017年,中国体育领域的改革不断深化,体育社团组织成为了改革的突破口,而这些优秀的教练员和运动员也成为了改革之中最有力的“武器”。

在姚明当选新一届中国篮协主席时,也有人因为姚明仅有37岁资历尚浅而为他感到担忧。事实上,由年轻的退役运动员担任“掌门人”在国际上早有先例,许多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国际单项组织的领导由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和体育界人士出身的杰出代表担任已经成为普遍现象。

仅以姚明所在的篮球领域为例:2011年,姚明的偶像、前NBA开拓者队球星萨博尼斯当选立陶宛篮协主席;2015年8月,34岁的前NBA球星“AK-47”基里连科成为俄篮协的新掌门;基里连科上任后不久,在NBA征战15载的土耳其球星特科格鲁也完成了身份的转变,他在37岁的年纪成为了土耳其篮协主席,此时距离其退役仅一年时间。

就连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也是击剑运动员出身,他曾在蒙特利尔奥运会上获得男子花剑团体金牌,还夺得过多次世锦赛冠军。1982年,不到30岁的巴赫就进入了当时的联邦德国奥委会。

运动员、教练员不仅了解运动项目的发展,而且对体育行业有着高于他人的激情与热爱,在退役以后从事行业和社团组织管理,能更好地指导行业和社团组织的发展,同时还可以利用自身的知名度扩大项目的社会影响力。以单项体育协会为突破口展开的新一轮中国体育管理体制改革也是与国际接轨的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一大步。

(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