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谢震业之2017:两次超风速破10 全运会夺3冠

谢震业之2017:两次超风速破10 全运会夺3冠

谢震业2017年成绩耀眼

腾讯体育讯 2017赛季对中国短跑名将谢震业来说是丰收的一年,这一年他以9秒91的速度开局。伦敦世锦赛男子百米半决赛他遭遇拉伤,但天津全运会谢震业成就了前所未有的三连冠奇迹。本赛季谢震业男子100米个人PB提升到10秒04,年内两破男子200米全国纪录,拥有2017年男子200米20秒20的亚洲赛季最好成绩。谢震业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巩固充实提高”,继续向10秒大关发起冲击。

两度进10秒 个人PB升至10秒04

4月16日凌晨,在美国佛罗里达的一站田径公开赛上,谢震业和苏炳添两位中国飞人双双跑进10秒,谢震业以9秒91的成绩夺冠,尽管这次比赛风速达到顺风4.1米/秒,但谢震业还是为首次体验了一把10秒内的速度兴奋不已。5月13日的钻石联赛上海站,谢震业只参加了男子200米比赛,他以20秒40再次打破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

5月16日在济南的全运会预赛中,谢震业男子百米跑出10秒19夺冠,但遗憾的是距离世锦赛参赛标准还有一段距离。6月25日2017年全国田径冠军赛暨大奖赛总决赛在贵阳奥体中心举行,谢震业不负众望以10秒09夺冠(+0.3米/秒),达到了今年伦敦世锦赛10秒12的参赛标准。

7月15日在2017年国际田联马德里挑战赛上,中国飞人谢震业预赛在顺风4.4米/秒跑出9秒93的惊人成绩,这是谢震业三个月内两度超风速跑进10秒。最后的决赛谢震业由于体力不支,在最后20米被古巴的尤尼尔-佩雷兹超越,最终谢震业10秒11获得亚军。这场男子100米决赛,风速为-0.8米/秒,谢震业的这两个成绩都非常有竞争力。

伦敦世锦赛谢震业放弃了男子200米的参赛资格,男子百米预赛他以10秒13晋级。8月6日凌晨的世锦赛男子100米半决赛,谢震业以10秒28名列半决赛第一组第七,遗憾无缘决赛。谢震业赛后在社交平台上表示,自己原本打算破个人的最好成绩冲进决赛,但遗憾的是比赛中自己大腿出现了拉伤。随后出现了谢震业是否参加接力比赛的热点新闻,袁国强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如果谢震业不跑,我们将损失0.3秒,全队的水平大约在38秒30左右,这个成绩能不能从预赛中出线,都要看运气了。”后来谢震业参加了接力比赛,中国队在决赛中获得第四名。

9月2日的天津全运会男子100米预赛,谢震业在第三小组跑出10秒23列预赛第一,决赛中谢震业状态非常好他以10秒04战胜苏炳添夺冠。男子200米决赛,谢震业以20秒20夺冠并再次刷新全国纪录,同时这也是亚洲选手本赛季创造的男子200米最好成绩。本次全运会首次鼓励跨协会组合,谢震业与国家队队友吴智强、张培萌、苏炳添一起获得男子4X100米接力冠军,他个人也成为全运历史上首位男子短跑三冠王。

2018全力冲击10秒大关

从谢震业2017赛季的总体表现看,这位24岁的年轻人正处于非常可喜的上升期。本赛季由于全运战略的影响,谢震业的男子百米参赛数量相对来说比较少,他自己对冲击10秒大关也是在逐步积累经验和信心。有了今年全运会夺冠的10秒04的成绩,相信谢震业对自己会更有自信。

今年6月在贵阳亚高原实现再次突破10秒10后,谢震业就曾当场对10秒大关做过如下憧憬,他说:“现在处于这个阶段,临门一脚很难。它(10秒大关)卡了太多的人了,日本现在有很多优秀的,10几、0几的有很多,但是他们到现在破10秒的还没有,所以说临门一脚很难。我还是需要调整好自己,稳定好节奏和技术去过这个坎。(破10秒)是一个质一样的飞越,需要很多的积累。我还是希望自己能以真实的水平去迈过那道坎,而不是说侥幸去达到一次这样的成绩。”

日本的桐生祥秀在今年9月跑出9秒98后,谢震业也提出了希望自己尽快破10,“不能输给日本对手”的信念。在展望今年的冬训时谢震业表示:“冬训计划就是调养与储蓄,休养一下上个周期已存的一些身体上的毛病,为新的奥运周期打下基础。也通过系统的训练更加稳固自己的专项技术研究与能力,储蓄能量为下次(成绩)提升。”

目前中国田协制定了宏伟的2020东京奥运会中国田径征战计划,并首次公开表示男子竞走、男子4X100米接力两个中日之间竞争最激烈的项目中国队“绝对不能输”。而中国男子短跑的现状是,底子薄尖子选手少,目前只有苏炳添、谢震业两名拥有10秒10以内的实力,所以苏炳添和谢震业的压力非常大。12月14日,谢震业已经与中国田径队的小伙伴们抵达美国佛罗抵达冬训基地,开启了为2018备战的冬训训练计划。(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