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玩他!张卫平如何自评合理帝 首次公开解说秘笈

[摘要]《非常合理-张卫平传》讲述中国篮球名宿张卫平的生平故事,呈现跨越半个世纪的中国篮球发展史,由张卫平本人唯一授权、腾讯体育篮球主编黄祎(阿鱼)撰写、腾讯体育独家出品。

玩他!张卫平如何自评合理帝 首次公开解说秘笈

张卫平与姚明合作解说NBA全明星新秀赛

“断了!孙悦!好的!玩儿他!”

2010年男篮世锦赛上的一声断喝,让张卫平的现场解说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作为国家电视台,央视推崇的解说风格历来以四平八稳、不偏不倚为主,选择的解说员大多不脱离这个范围,张卫平也并不例外。由于有过国家队教练经历,张卫平解说时常会从教练的角度去解读比赛,客观分析场上的打法是否得当,球员的临场选择还有哪些改进空间等等。“合理、不合理”是他在点评中最常使用的词汇,以至于后来被球迷封了一个“张合理”的绰号。

换言之,球迷和观众印象中的“张指导”,向来是严谨、专业、冷静、周正的。他与孙正平组成的“二平组合”,基本是解说风格上“政治正确”的双保险。

因此,当张卫平突然喊出那句石破天惊的“玩儿他”,电视机前的观众们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张指导还会这么说?还能这么说?还敢这么说?”

各路媒体也开始展开连篇累牍的报道,试图分析张卫平“忘情”解说的原因所在。其实,在张卫平自己看来,这句“玩儿他”只不过是真情流露,有感而发。他说:“作为解说员,我们不能只描述画面,因为观众也同样看到了这些画面,完全描述画面没有太大意义。我们必须说出画面背后隐藏了什么,可能是技战术,可能是情感。跟着场上出现的情况,表达出你心里所想的、同时也是观众所想的东西,把观众的情感引发出来,释放出来,达到共鸣,这才是我们应该做的。”

玩他!张卫平如何自评合理帝 首次公开解说秘笈

在NBA赛场采访姚明

玩他!张卫平如何自评合理帝 首次公开解说秘笈

在NBA全明星赛场采访姚明

玩他!张卫平如何自评合理帝 首次公开解说秘笈

姚明退役后也曾多次接受张卫平采访

此前也有球迷在网上提出质疑,认为张卫平在解说中过于偏向姚明等中国球员,比如把球交给姚明就是“合理”,不给姚明传球就是“不合理”。张卫平坦言,对解说员来说不可能存在绝对的客观,只有相对的客观。他曾在美国看过一组报道,针对乔丹在1998年公牛vs爵士的总决赛中投篮不中的同一个镜头,在全美电视台、芝加哥电视台、盐湖城电视台三家主流媒体上,也存在截然不同的三种解读。全美电视台侧重于描述乔丹的动作有多舒展多标准,芝加哥电视台在抱怨爵士队防守犯规,盐湖城电视台则认为随后罗德曼抢篮板犯规。说到底,媒体各自的立场不同,输出的观点自然各有千秋。

张卫平承认自己解说时更向着中国球员,他说:“一定得这么说,姚明是我们自己的队员啊,一定会有倾向性,我必须说出花儿来。”

张卫平是文革之后的第一批国手之一,在国家队长期扮演得分主力角色,曾带领中国男篮多次荣获亚锦赛和亚运会冠军,还曾在1978年男篮世锦赛上帮助国家队实现第九名的历史突破。因此,不难理解他对中国男篮的拳拳之心、殷殷深情。解说中国男篮的比赛时,他常会不自觉地将自身代入其中,仿佛置身场上,跟男篮队员们一起奋勇拼杀。情之所至,那句“玩儿他”才会脱口而出。

玩他!张卫平如何自评合理帝 首次公开解说秘笈

玩他!张卫平如何自评合理帝 首次公开解说秘笈

玩他!张卫平如何自评合理帝 首次公开解说秘笈

玩他!张卫平如何自评合理帝 首次公开解说秘笈

张卫平与王治郅、巴特尔、易建联、孙悦等男篮国手

事实上,生活中的张卫平一直是一个真性情的人,只是到了央视的解说舞台上,为了服从节目风格的需要,才有意提醒自己保持严肃、谨慎。当解说的舞台从央视换到网络,他的解说风格也会相应调整,变得更加幽默风趣、奔放自由,直播中妙语连珠、佳句频出,常会让网络上的球迷大跌眼镜。

关于张卫平解说风格的成熟与演进,多年老搭档孙正平无疑最有发言权,他在退休多年后曾有一次说道:“张指导现在了不得,说起来比我都滔滔不绝,我觉得他已经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

跟张卫平同样多次合作的于嘉也颇有感受,他说:“张指导的解说风格就是与时俱进,最初比较严肃,后来就很轻松自由了。尤其是如果没有太多条条框框限制他,他的灵感马上就迸发出来了,这就是一种随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你看现在网上那么多张指导的语录,其实就是因为经典,所以才被球迷们津津乐道。”

在另一位年轻解说员杨健看来,张卫平的解说风格的变化不是一种“大跃进”,而是一种多年积累之后的顺其自然。他说:“张指导是一个表达感觉很好的人,富有童心,内心很时尚。他那些经典的解说,就是他内在的魅力逐渐被挖掘出来,有机会展示给大家看。”

然而,在如今这样一个“二次元文化”成为主流的网络时代,人们乐于去解构各种文化符号,在漫不经心的调侃中消解各种严肃事物的意义。俗话说树大招风,由于张卫平长期稳坐国内NBA解说界的头把交椅,很容易就成为网民们肆意攻讦的目标。有些网友热衷于把张卫平称为“张合理”,甚至冠以“合理帝”的封号,还有人动辄把于嘉那句玩笑“卫平-布莱恩特”挂在嘴边,炮轰他是一个“科蜜”、“湖蜜”,认为他在解说中偏袒湖人队。更有人在网上炮制各种跟张卫平有关的段子,捏造莫须有的“张合理语录”,攻击他喜欢在解说中秀英语,甚至还被人做出一个《张卫平唱Rap》的鬼畜视频。

应该说,大多数诸如此类的调侃都出于善意,对很多人来说只是一种茶余饭后的消遣,但有些玩笑开得太过,客观上确实对当事人的亲友造成一些伤害。他们很难理解,张卫平对每一次解说都认认真真、兢兢业业,专业能力有目共睹,又从来没招谁惹谁过,为什么还会招致一些非议和指责。

张卫平本人倒从来不受外界影响,他甚至从没觉得球迷对他有任何不满。在他看来,无论他走到哪里,只要是被球迷认出来,大家都是非常热情地找他签名合影,向他表示感谢或喜爱,从来没有任何人当面说过他一句坏话。他也从来不看网上的任何评论,一方面是自己完全不在意,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时间不够用,有时间更愿意多读英文原版的NBA报道,尽可能地丰富自己的NBA知识积累。

后来,张卫平干脆找人把网上流传的“张合理语录”打印出来,印制在自己训练营专用的T恤上,往自己身上一套,气定神闲。

玩他!张卫平如何自评合理帝 首次公开解说秘笈

玩他!张卫平如何自评合理帝 首次公开解说秘笈

玩他!张卫平如何自评合理帝 首次公开解说秘笈

张卫平把所谓“语录”穿在身上,只有内心坦荡,才能笑对质疑

【张卫平自述】

有人说我心理强大,大心脏什么的,其实我也不是那么大心脏。我只是有个习惯,看文章从不看评论,所以也就不知道有什么负面意见。

干嘛看评论呢,越看越影响心情吧?有些人看了不在乎,我不行,真要看了可能也想跟人对骂。我这么大岁数了,对骂也不合适,所以干脆就不看。

球迷跟解说员所处的立场不一样,观点肯定有冲撞,也无所谓谁对谁错。等球迷年龄大了,人生阅历丰富了,到了新的人生阶段,他对很多事都会有完全不一样的看法。这些你现在怎么跟他争论都没有用,只能靠时间,他经历了,自己就会懂,不用着急。

我就按照我自己的理解,认认真真地准备功课,专注把自己的工作做到位,没有必要看那些评论。

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是先打开电脑,看看昨天晚上都发生了那些新闻,打了哪些比赛,每天都这样。学任何东西都一样,没有什么一步登天的捷径,必须靠日复一日的积累。我都是看英文报道,主要看ESPN,以及ESPN转载的其他媒体的文章,基本上不看中文媒体的NBA资讯。NBA毕竟是美国的联赛,要看就看第一手的信息,经过加工之后的信息往往不够准确,能看英文还是最好看英文。我看你们(腾讯体育)也跟ESPN合作了,又是NBA的官方合作伙伴,如果英文不太好,看你们的报道应该也不会错。

我有时候在解说里会说一些英语词汇,主要是习惯了。我看的技战术方面的书都是英文的,那些战术名称都直接记的是英文,电脑都是英文操作系统,有时候一快就直接说出英文单词了,但一般马上就会作出中文补充。

我也不是什么都看,就捡最感兴趣的看,或者觉得可能有用的会看。每天都看,从不间断。觉得什么内容有用,可能在解说中有帮助,就保存下来,放到一个文件夹里。每个赛季开打之前,我都单独建一个大文件夹,里面按六大赛区分成六个子文件夹,里面再分别给各队建个小文件夹。我不是按球员分类,是按球队分,这样分门别类之后,解说时遇到什么问题要查,很方便就能找到。后来做《最前线》的节目,有个固定环节是请新秀队员教打球,我就另外单独建了一个新秀的文件夹,遇到相关信息就往里面搁。

天天都看,不断积累,这样才能对NBA联盟有个全面的了解。比方说明天要解说一场火箭vs湖人,那我就会翻看最近这几天两队的情况,这个赛季已经打了几场了,各有什么近况,有哪些伤病,球队是什么风格,大致的对位情况是什么样,等等。

另外,我跟央视或腾讯其他搭档的准备情况不太一样。我主要是日常积累,真到具体比赛的时候,其实准备工作做得不算多。因为我的分工是color(解说顾问),主要工作是讲why(为什么)和how(怎么做),要根据比赛的进程来解说,不需要准备得特别细。主要侧重从技战术角度解读比赛,分析谁制约了谁,要看现场情况。

但不管怎么样,最重要的还是日常积累。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做NBA解说这项工作也是一样,每天都要大量阅读NBA资讯,这是基本功。

《非常合理:张卫平传》

第53章结束

预告:

做了多年的NBA解说员,

张卫平为什么突然决定转型,

出任NBA前线记者?

他在央视《最前线》节目里收了个女徒弟,

就是绰号“乌贼刘”的刘语熙,

你想不想知道,

张指导眼中的“乌贼刘”,

到底哪一点最与众不同?

……

下周一上午10点,请看《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54章。

传记目录:

第01章:张卫平家世背景大揭秘!外公师从康有为姨父是名士

第02章:张卫平最大梦想曾是当厨子 50年前就称霸东单球场

第03章:张卫平年轻时脾气有多暴?曾有绰号叫先农坛恶霸

第04章:张卫平曾被要求检查巨人症 身高1米93照样场均30分

第05章:你可知张卫平力量有多强?50岁掰手腕赢遍CBA球员

第06章:张卫平出国访问被送香皂?半个月不吃饭仍砍45分

第07章:张卫平首访菲律宾遇惊魂时刻 一人吓得直冒冷汗

第08章:张卫平出访非洲被堵厕所 走夜路撞西瓜山吓坏团长

第09章:张卫平为何最怕横传球?一生只输韩国一次就怨它

第10章:张卫平为啥被叫魔术师?其NBA模板是谁你猜不到

第11章:谁是张卫平最强搭档?他惊天一传至今无人能及

第12章:张卫平曾是男篮得分王 一纪录姚明也无法打破

第13章:张卫平爆料 中国男篮首次见NBA球星时发生了啥?

第14章:活久见!中国男篮首战美国打出篮球史上惊天平局

第15章:张卫平狂砍38分逆转韩国夺冠 一生一次痛哭因为啥?

第16章:明明已经取得奥运入场券 中国男篮为何连续两次无缘奥运

第17章:张卫平退役真因曝光 你若热爱篮球千万记住两件事

第18章:张卫平做了啥才从恶霸变学霸?他的同学不一般

第19章:中国男篮也有关羽 去医院缝针竟然不打麻药

第20章: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张卫平当女篮教练竟被气疯

第21章:女篮姑娘们做了什么事 把张卫平气得暴跳如雷?

第22章:张卫平二访美国遭遇神人 他狮子吼神功曾骂哭乔丹

第23章:男篮亚锦赛历史黑幕遭曝光 中国男篮惨遭双重暗算

第24章:中国篮球一奇人强到逆天 国际篮联为限制他改规则

第25章:篮坛四大名帅华山论剑 有一人因压哨绝杀付出生命

第26章:他是新中国首个奥运旗手 为何半夜怒打围棋九段?

第27章:韩国如何靠黑哨坑中国男篮?他为何没当国家队主帅

第28章:中国男篮教练在美国给人裹脚按摩 一小时只挣5块

第29章:张卫平还当过财务会计?他可是全校第一“大表哥”

第30章:芝加哥黑人持枪连抢三个中国人 警察为何坐视不管

第31章:80年代现场看NBA是啥体验?张卫平到底是谁球迷

第32章:中国教练带美大学男篮遭揭发 奥运选手找不到工作

第33章:中国篮球人亲历美国黑人大暴动一万多人被捕

第34章:张卫平滴酒不沾 如何变身全美顶级啤酒代理人?

第35章:在最美的海滩球场打球 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第36章:45岁才解说NBA的中国人 却创造了一项联盟纪录

第37章:篮球是真爱!他放弃美国高管待遇参与创办CBA

第38章:还有球迷不知道他?此人被称为20世纪最伟大篮球人

第39章:你不看篮球所以不知道 CBA初期转播要给电视台送钱

第40章:男篮“白求恩” 他助中国重返亚运却无人感谢

第41章:CBA全明星史上最大风波 外援赢球被全场砸汽水瓶

第42章:他一声大喊吓坏叶莉 哪支中国球队打服美千胜教练?

第43章:场面混乱不堪!中国球队在黎巴嫩险遭枪击

第44章:中国篮球史上绝无仅有的一支球队 曾震惊纽约时报

第45章:他在北京奥运为姚明传球为何年仅28岁就退役?

第46章:中国少年PK尼克杨谁赢?一块小橡皮难倒了英雄汉

第47章:越南华侨业余队身高不足一米八 却赢职业队50分

第48章:他是篮球历史上最独一无二的奇人 影响力超乔丹科比

第49章:他曾被誉为下一个姚明 却因一场大病险些断送前程

第50章:一场总决赛引发的冲突 连美国报纸都支持这个中国人

第51章:一场总决赛引发的冲突 连美国报纸都支持这个中国人

如何收看:

传记内容在腾讯体育全网独家首发,同步收录在作者阿鱼的微信公众号“鱼乐NBA”(微信搜索公众号“鱼乐NBA”或“yulenba”)、企鹅号“鱼乐篮球”(腾讯新闻App、天天快报App搜索“鱼乐篮球”)上,欢迎收听,锁定精彩。

创作团队:

口述:张卫平

作者:黄祎(阿鱼)

策划、推广:宋忠冬

一场总决赛引发的冲突 连美国报纸都支持这个中国人

一场总决赛引发的冲突 连美国报纸都支持这个中国人

如何收看:

传记内容在腾讯体育全网独家首发,同步收录在作者阿鱼的微信公众号“鱼乐NBA”(微信搜索公众号“鱼乐NBA”或“yulenba”)、企鹅号“鱼乐篮球”(腾讯新闻App、天天快报App搜索“鱼乐篮球”)上,欢迎收听,锁定精彩。

创作团队:

口述:张卫平

作者:黄祎(阿鱼)

策划、推广:宋忠冬

他19年前相识科比 被称中国最大科蜜却为何否认?

他19年前相识科比 被称中国最大科蜜却为何否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