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冯珊珊:在中国推广高尔夫还缺一枚奥运金牌

冯珊珊是中国高尔夫标志性人物

撰文 曾潇

最近,一直忙着全世界比赛赚积分的冯珊珊,回到了广州的家。刚刚成为世界第一的她终于可以像普通女孩儿一样享受生活,她说刚追完一部韩剧,现在又在看《猎场》和《演员的诞生》。不过,即使休息,她仍然会利用一切机会推广高尔夫。上周末,她与一群小朋友互动,手把手教孩子们打高尔夫。不仅是自己创造佳绩,这个女孩打造的小小高尔夫生态也有了点模样。

用冯珊珊的话来说:“我希望降低高尔夫球的门槛,让大家先进来看看,等体会到了高尔夫球的魅力,自然就能留下了。”

和李娜比?冯珊珊在意的是对行业的推动

在职业体育范畴内登顶世界第一,很多人把冯珊珊放到了李娜那样的位置。无论是场上的成绩,还是场下的商业价值,说冯珊珊接过了李娜的旗帜,似乎很合理。

冯珊珊自己则非常谦虚,“娜姐是我非常敬佩的运动员,同样作为职业运动员,知道职业项目尤其是国外主流的项目,要达到世界水准,困难特别多,我很敬佩她冲出重围,以亚洲人的身份在世界网坛得到这么高的成绩。大家把我和李娜相提并论,已经是很大的肯定,谢谢大家。但我不会拿自己跟娜姐作比较,高尔夫是和自己进行比较的运动,我只是希望不断挑战自我。”

不过她的最终目标却和李娜一样:去推动高尔夫球的发展。

“2012年我赢了大满贯之后,外媒对我采访,大意是问我这个冠军对中国高尔夫意味着什么,我说我想像李娜那样,她赢了大满贯,对中国网球有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网球开始快速普及,关注度也特别高。我希望像李娜那样,赢得大满贯后也可以让高尔夫更普及更流行。”

冯珊珊希望能像李娜对于网球那样,推动高球在国内发展

上月11月11日,登顶世界第一后,冯珊珊发了一条微博,“今天看到排行榜最上面的五星红旗真的觉得一切的付出都值了”。之后的媒体采访中,冯珊珊主动把话题引到中国高尔夫的发展上。在竞技成绩靠拢甚至超越李娜、姚明这样的职业体育明星之后,她也在延续着前辈们的道路,用自己的影响力反哺行业。

“既然我是国内排名最高的高尔夫运动员,我觉得在这个位子上,应该有义务和责任去这么做。而且,像我以前的训练环境都可以打成世界第一,我一点都不担心我们培养的成功率。”

冯珊珊坚信中国人可以打好高尔夫,只是暂时还缺乏一条上升通道。

她已经搭建好了高尔夫成材通道

早在2014年,冯珊珊就发起并设计了校园高尔夫免费推广计划,邀请高水平的专业教练将高尔夫带入小学校园。截至2017年上半年,累计走进了广州市的十所小学,为数千名小朋友完成了高尔夫启蒙。今年二月,冯珊珊还和广州市华康小学合作成立了高尔夫球校队。

不仅如此,冯珊珊还希望用自己的行动降低孩子走进高尔夫运动的门槛。“除了免费的计划外,对于初学者,我们还有收费的课程,但都价格很便宜,大概是300元一小时。以前,大家都觉得高尔夫非常贵,不敢来尝试。我们了解了一下整个少儿培训市场,现在小孩子学习音乐、美术、书法等等,或者一些课外补习班,稍微好一点的,可能都要600到700一个小时。300块的这个价格,我相信有很多家庭是可以承受的。”

经过了几年的努力,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效仿她的做法,高尔夫球正在走进更多家庭,为孩子们打开了另一个世界。“现在形势挺喜人的吧,像我这样在做的人很多,我到很多练习场区看到一半以上都是小朋友,非常高兴。”

冯珊珊指导小学生

对于那些真正立志要走高尔夫之路的少年,冯珊珊同样想好了帮助他们的方式。她和广州一个高尔夫球场合作,成立了冯珊珊高尔夫学院,目的是要培养更多的精英球手。作为一个过来人,她知道对那些想练高尔夫的孩子来说,这条路上将面临怎样的困难:其一,有些孩子很难兼顾好学习和练球,如果在普通的学校上课,每天能练习高尔夫的时间只有一到两个小时。其二,国内又缺乏优秀的训练环境,太早送孩子出国,很多家长并不放心。

“我们借鉴了我的教练在美国的高尔夫学院的体系,同时从美国引入了一位优秀的教练。在这里,练球的时间比较多。对于那些上学的孩子,至少可以有半天的练习时间。另外我们也有全天训练的计划。其次,在这个学院,就可以享受到最先进的高尔夫球训练模式,避免了孩子太小就离开家庭的情况。“

冯珊珊这个小小的高尔夫生态,已经有了点模样。

推广高尔夫 还差一枚奥运金牌

从运动员到推广大使,这是很多选手的自然选择,如果有机会和冯珊珊坐下来聊一会儿,就能深刻体会到她对高尔夫运动的热爱,体会到她希望和更多孩子分享高尔夫的激情。

“高尔夫球对身体条件的要求并不高,对孩子的成长有着有非常多的好处,他们可以学会自觉、自律,有礼仪,能够通过高尔夫提高社交能力,认识更多的人,通过高尔夫还有大概率可以读国内、外名牌大学。“

她喜欢拿自己举例子。

“开始打球后,我学会了自觉、自律,上学的时候我要兼顾练球,基本上没有娱乐的时间,自己当时也学会了坚定以及拒绝诱惑。通过打球我也学会了诚实、竞争,并且是良性、善意的竞争。包括后来因为高尔夫走出国门,见识到外面的世界,学习到外语。我觉得全方位都得到了提升,简单来说,就是成为了一个更好的人。”

当然,作为一个正处于巅峰的运动员,眼前的目标就是是通过自己优异的成绩,让高尔夫更多出现在公众的眼前。2020年东京奥运会,是她瞄准的重大机遇。

“很多时候,高尔夫的新闻只出现在专业频道或者媒体上,很难被公众看到。而奥运会是能够让更多人关注的平台,里约奥运会我非常感恩自己能拿到铜牌,但在中国这样的体育强国里,一枚铜牌还不够起眼。如果能为中国高尔夫赢得一枚金牌,影响力一定会不一样的,能让我们的运动发展得非常迅速。”

值得一提的是,她着重说了一句,“不仅包括我在内,希望2020年东京奥运,有中国选手赢得高尔夫金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