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格斗相对论】王冠为何UFC上海赛一战成名?

[摘要]编者按:《格斗相对论》是腾讯体育推出的一档原创品牌栏目,内容以评论和探讨国内外格斗界热点事件为主,不乏辛辣观点和分析,文风犀利,倾向批判。每周两期,欢迎读者品评。

【格斗相对论】王冠为何UFC上海赛一战成名?

王冠UFC首秀取胜

腾讯体育讯 距离11月25日晚上海那场八角笼内的盛宴已经过去20天,回望UFC内地首秀,谁最大赢家呢?在头条主赛中首回合KO获胜的开尔文-盖斯特鲁姆(Kelvin Gastelum)当然算是其中之一,但比起早已成名的他来说,中国选手王冠显然更是受益良多。

这仅仅是王冠在八角笼内的第一场比赛,但是其赛后的名气却隐有超越已经在UFC打了8场比赛的李景亮之势。为何王冠凭借着一场胜利就能达到李景亮用3年半的时间才积累下的人气呢?

对手的含金量是重中之重

做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格斗就像在游戏中打怪,当你击败一个等级高于自己很多的大家伙时,自然会一次性获得大量经验值。笔者认为这个道理足以说明为何王冠通过一场比赛就获得了不次于李景亮的关注度。

王冠本次的对手“皇家李小龙”亚利克斯-卡萨雷斯(Alex Caceres)绝不是一个无名之辈。他参加了第12季“终极斗士”的选拔并打入了半决赛,最后是以一致判定输给了大家都已经很熟悉的迈克尔-约翰逊(Michael Johnson)。

而在进入UFC后,卡萨雷斯打出过4胜1无结果的战绩,这使得他进入过雏量级前15位的排名榜,并曾与乌利亚-法贝尔(Urijah Faber)交锋过。尽管近两年战绩不佳,但就在去年8月,他还曾领衔了UFC Fight Night 92的头条大战,现在的UFC排名位列羽量级第36位。

反观李景亮,能在八角笼内打出4连胜固然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但对手的含金量与卡萨雷斯相比就要大打折扣了。鲍比-纳什(Bobby Nash)排83位、扎克-奥托(Zak Ottow)排58位、弗兰克-卡马乔(Frank Camacho)只是临时在次中量级打一场,现在已经降重到了轻量级、而安顿-扎菲尔(Anton Zafir)因2连败已经离开了UFC。

【格斗相对论】王冠为何UFC上海赛一战成名?

对手含金量不高是李景亮晋升缓慢的主因

而在4连胜后,李景亮目前在UFC次中量级的排名刚好是第50位。尽管次中量级选手远比羽量级多,想获得高排位也更为困难,但王冠一场比赛就能超过李景亮14名的位置,也足以见得对手含金量影响力之深。

爆冷获胜与情理之中

无论你是否承认,王冠在UFC上海赛中击败卡萨雷斯可以算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正如上文所说,卡萨雷斯在此战之前已经小有名气,而王冠尽管在国内几乎未尝败绩,但任何一个没有在八角笼内历练过的选手,其不败战绩都是有待验证的。

【格斗相对论】王冠为何UFC上海赛一战成名?

击败卡萨雷斯可以算是个不大不小的冷门

6月,卡萨雷斯 VS 王冠之战原本应该在新加坡举行的UFC赛事中上演,但王冠因伤退赛。当晚菲律宾选手罗兰多-戴尔(Rolando Dy)顶替对阵卡萨雷斯,并在第二回合结束后因伤势过重被裁判终止了比赛。在那场比赛中,卡萨雷斯展现出了自己惊人的速度和精准的拳法,这就更使得人们认为如果王冠登场,将难以取胜。

如果你有看过上海赛前国外媒体的预测,鲜有认为王冠可以击败卡萨雷斯的。而相反的是,几乎所有前瞻都认为李景亮战胜扎克-奥托的概率很大,尤其是在他占据了上海的主场优势后。

此外,王冠在当晚的表现也出乎了大多数人的意料,因为他不仅仅是爆冷击败了卡萨雷斯,而且在场面上从始至终占据优势,甚至几次将对手击倒,这就使得人们对这位新签约的中国选手留下了更为深刻的印象。相对的,李景亮的获胜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尽管他首回合KO了对手令人叫好,但这在UFC已经屡见不鲜了。

下一步两人应该挑战谁?

有人说王冠在击败了卡萨雷斯之后,下一战应该对阵排名前15位的选手,这显然是一个操之过急的看法。如果王冠真的足够优秀到可以挑战前15强选手的话,UFC通常会对这样的新星予以一定的保护措施,就是先让他们打几个排名稍低的对手。

【格斗相对论】王冠为何UFC上海赛一战成名?

王冠直接挑战前15强选手仍操之过急

王冠所在的26位到15位之间的名将不在少数,例如“俄罗斯大锤”阿特姆-洛博夫(Artem Lobov)、即将对阵里卡多-拉马斯(Ricardo Lamas)的乔什-埃米特(Josh Emmett)、上周末刚打完比赛的杰森-奈特(Jason Knight)、以及格雷-梅纳德(Gray Maynard)、瑞恩-霍尔(Ryan Hall)、安德烈-费里(Andre Fili)等,这其中任何一人都不是好对付的,也足够王冠在真正冲击前15强之前不断实战,弥补短板。

至于李景亮,他在几天前刚刚叫阵过“电击枪”金东炫(Dong Hyun Kim)。老实地说,笔者同样不认为UFC会安排两人交手,毕竟他们的排位差了36位。如果不是有人突然受伤退赛需要选手顶替,恐怕李景亮没有机会在下一场比赛中如愿以偿。

排名在李景亮之前又只超过他10来名的知名选手都有谁呢?前WEC次中量级冠军迈克-派尔(Mike Pyle)、加拿大新星乔丹-梅因(Jordan Mein),之前因故未能和李景亮交手的查得-莱普里斯(Chad Laprise),以及降重的日本名将冈见勇信(Yushin Okami),这已经是一个足够丰富的选择了不是吗?

无论如何,王冠和李景亮在八角笼内取得的成功可以算是中国选手迈向UFC这个世界顶级格斗舞台的第一步,获得真正展示自我价值的机会。(文/NAOH)

【格斗相对论】王冠为何UFC上海赛一战成名?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往期回顾:

【格斗相对论】哥们儿,别再提李景亮对阵一龙了

【格斗相对论】GSP为啥视UFC冠军头衔如粪土?

【格斗相对论】王冠为何UFC上海赛一战成名?

添加方法:

第一步:打开腾讯新闻客户端,点击右上角“+”;

第二步:下滑到底部,找到搏击页卡标签,单击添加;

第三步:长按“搏击”标签,移动至顶部最喜欢的位置;

第四步:添加成功,尽享“拳部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