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陈露:阔别首体20年 希望将传承精神带给观众

腾讯体育12月14日讯(文/杨昕雨)2017年12月15日至16日,2017“冰上之星”将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上演中国首秀。中国花滑“第一人”、两届冬奥会铜牌得主“冰上蝴蝶” 陈露将作为特约嘉宾出现在“冰上之星”中国站的表演中,而这也是她时隔20年再次回到首都体育馆的舞台。谈起中国花滑这些年的蜕变,陈露感受良多,她表示希望能够用过自己的表演,让观众感受到中国花滑“传承”的含义。

“首体的这个冰面,我已经阔别了20年,再次站在上面别有一番滋味,”陈露感叹道,“我们这个节目是一个开场节目,主要想表达的内容是中国花滑的传承,我作为站在世界舞台上的‘第一人’,现在的工作和生活和花滑都是密不可分的,我们一直在讲传承,希望能把这样的精神带给孩子们。”

“冰上之星”(Stars On Ice),这个世界上最负盛名的花滑演出在过去的29季中,累计演出已经超过1500场。虽然是第一次来到中国,但和陈露却已经是‘老朋友’了。本次中国巡演,陈露也将作为特邀嘉宾和主持人的身份出现在舞台上。谈到冰上之星的特点,陈露表示:“冰上之星的编排是很紧凑的,内容包容性很大,选手也都是世界冠军级别的选手,灯光舞美呈现出来的效果非常棒。我这次的角色是做主持人,比较了解整个流程,对选手背景也了解比较多,可以介绍给观众们,而这也是为了中国观众特别增加的环节。”

值得一提的是,陈露将和自己的女儿一起登台亮相,完成精彩的表演。由于父母都曾是世界一流的花滑运动员,陈露的女儿从小就极具花滑基因,展现出过人天赋。当被问道未来有没有可能将女儿培养成职业运动员时,陈露答道:“很多人问我要不要将她培养成职业运动员,其实我觉得是否能成为职业,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她现在只有8岁,让她保持热情才是最重要的事。她还是有天赋的,继承了老妈的素质,我丈夫也是花滑运动员,在冰上之星也表演了10年。她肯定是有天赋的,但是能否继承这条路,还是要看顺其自然的发展。”

退役后,陈露将重心转移到花滑培训教育上,过去的“冰上蝴蝶”已不在,如今的陈露化身为“陈老板”,为普及花样滑冰项目做着自己的努力。谈到自己做花滑培训的初衷,陈露答道:“在我的年代,国家队就是“两道一单”,“一单”就是我自己,我自己就是国家队。退役之后,我希望能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中国的孩子,像是后来去华润运营冰场,到去年做自己的滑冰场,今年5月北京的冰场开业,10月大连冰场开业,我希望我们的事业有好的传承,让我们国家的冰雪事业像北美、欧洲一样蓬勃发展。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到来,加速了我们前进的脚步,我们从业者也希望能有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感受它的乐趣。所以我开始做很多的事情,包括冰雪进校园等等,希望能走进学校,近距离为他们讲解冬季奥林匹克,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辐射到更多青少年参与到冰雪运动。”

再过不到2个月,2018平昌冬奥会即将拉开帷幕。谈到对于中国花滑队的期待,陈露认为双人滑有优势,男单金博洋同样具有竞争力。陈露说:“我特别期待,不管是奥运会还是世锦赛,还是每一次的大奖赛我都特别关注(中国花滑队),希望中国队的孩子能有好的表现。现我觉得我们这届奥运会的双人滑优势还是很大的,期待能够得到金牌。金博洋男子单人滑还是成绩比较好,女子单人滑我真的很遗憾,真的很着急,成绩不是很理想,是薄弱的环节。冰舞虽然成绩不是特别好,但是也一直在努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