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京粤战成菜鸡互啄? 没老马他们依然杀到红眼

京粤战成菜鸡互啄? 没老马他们依然杀到红眼

京粤大战依旧精彩

撰稿/陈月泽

西五环边上的首钢篮球中心,很久没有这么热闹过了。

北京时间12月14日,北京首钢男篮在这里,在自己真正的家门口,以95-90力克宿敌广东男篮,取得了本赛季第一回合京粤之战的胜利。

北京和广东,都是CBA历史上的冠军乃至王朝球队,而他们之间的对决,也是属于CBA一个时代的经典。京粤大战造就了CBA一个时代的辉煌,也给球迷留下了无数荡气回肠的难忘瞬间。

时光荏苒,物是人非。随着今年夏天马布里离开首钢,朱芳雨、陈江华等老将的退役,在很多人看来,北京和广东似乎已经淡出了巅峰球队的行列,而双方之间旷日持久的恩怨似乎也应当告一段落。可是当双方真的站在场上刺刀见红的时候,京粤大战并没有令人失望。

时光能带走那些曾经的仇恨与敌意,但时光带不走刻在他们灵魂深处的恩怨。

京粤战成菜鸡互啄? 没老马他们依然杀到红眼

北京实力依旧

“有没有老马,首钢都是重点对手”

自从北京首钢在2015年将主场迁至五棵松体育馆之后,之后的每一次京粤之战,都在五棵松体育馆进行。这是中国综合软硬件水平最高的一座体育馆,无论哪一个对手,在这里打球都会感到令人窒息的压力。

但在这一次,因为五棵松体育馆有档期安排,北京队也临时决定将主场移至首钢体育中心。这是一座属于首钢集团自己的体育馆,也是北京男篮十余年以来的主场所在。这样的调整本无可厚非,但在很多外人看来,这几乎成为北京队江河日下的一个写照。

比起五棵松,首钢男篮的位置更加偏远。就在比赛当天上午,来到现场观看训练采访的记者,加在一起也没有超过10个。而往些年,京粤大战是整个CBA关注度最高的比赛,几十名记者到场完全是家常便饭。

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马布里的离开,让北京男篮的影响力打了不小的折扣。一位跟随北京队多年的记者在聊天时调侃说:“现在老马不在了,跟广东队其实没什么仇没什么恨了……这个赛季,不管是去山西还是辽宁,现在基本都没什么球迷嘘北京队了。”

马布里的加盟,让同城对手北控队的球市火热了不少,以往空空荡荡的奥体中心体育馆,如今也时常会坐得爆满。可坐拥五棵松作为主场的北京队,却承受着球市遇冷的压力。几天前北京主场对阵广州队的比赛,票面价格350元的门票,甚至被黄牛卖到了20元一张。

距离这一次的京粤之战开场不到20分钟的时候,首钢体育中心的上座率甚至还不到6成。一切的迹象似乎都指向着,曾经的经典完全已经成为一场泯然众人的普通比赛。

北京队的主帅,已经从闵鹿蕾换成了雅尼斯,这个留着光头的外国人,对于京粤过往的恩怨并没有太多感觉。他只是一笔带过表示:“历史确实很重要,能让我们学习到很多东西,我们也应该去学习。但我刚才也说了,这是一个新的时代,也是新的队伍。”

双方球员,都在言语上极力淡化这种恩怨的感觉。周鹏,曾经伴随着京粤大战成长起来的广东队队长。最早京粤大战的时候,他只是球队的角色球员。他总是被差遣盯防马布里,他跟老马不止一次地互喷垃圾话,他在场上凶狠的防守和杀招,也曾经给自己招致一万八千人的齐声全场谩骂。

但他说:“无论马布里在不在,首钢都是我们需要重点准备的对手。”

京粤战成菜鸡互啄? 没老马他们依然杀到红眼

老马接班人不负众望

马布里离开,但把杀手的枪交给了他

2015年季后赛的第四场比赛,马布里在右侧三分外线接球,手起刀落一记三分球命中,帮助北京队最终追平了比分。那场比赛,最终朱彦西完成了绝杀,而马布里这个绝境当中的三分,则是在帮助朱彦西擦拭枪膛。

两年多的时间过去了,昨晚的比赛中,方硕几乎是在同样的地方。同样是一记当机立断的三分命中,直接杀死了比赛的悬念。这个夜晚,他第四节独砍15分,成为北京队赢下比赛的最大功臣。

马布里已经离开了,但他没忘记把手中的枪交给了方硕,同样注入到方硕身体里的,还有杀手的本能。

赛后,方硕在更衣室里被记者们团团围住。这个外形俊朗的大男孩,展现出了一如既往的谦虚。“今天大家都厉害,怎么说呢,自己这样的表现应该是大家的力量。今天,首先我们面对广东队决心很大,我们希望能在主场打出我们自己的篮球,强悍的防守,争取这场胜利。而且我们始终如一保持我们的侵略状态和信念去打这场比赛,也是团队给了我这种力量。”方硕说道。

事实上,从2011年马布里来到北京队开始,直到今年,京粤大战已经走过了六个年头。在京粤之战前半段的时间里,方硕几乎没有任何存在感。那个时候,马布里还保持着CBA最顶级的竞技水平,再加上后场的李学林,方硕很多时候甚至连12人的比赛大名单都进不去。那个时候,一到客场,教练组都会让方硕去到球馆的高层看台上,拿着一个小DV给球队拍摄比赛录像。

方硕已经并不那么年轻了,当时并没有太多人相信,方硕以后能够成长为这支球队的核心。但他还是坚持了下来。

马布里曾经表示,希望能够带方硕去美国训练,他知道这个男孩体内的能量,他更清楚这个外表清秀的后卫内心,有着怎样的坚韧和意志。近两个赛季,当马布里的竞技水平与体能渐渐下降,方硕也开始承担更加重要的责任。

这个赛季,北京队引进的后卫刘晓宇受伤,一直未能上场比赛。外援杰克逊又是一个以传球组织见长的球员,个人突击能力相对欠缺。而方硕则成为北京队外线最稳定的火力输出。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个赛季方硕的手腕受伤,近几场比赛一直贴着蓝色的肌贴,伤病影响了他的投篮感觉,但并没有影响他蓬勃增长的自信。不久前他担任了中国男篮红队的队长,他愈发体会到一个领袖应有的担当。

上一次主场迎战山东,方硕关键时刻出现失误,这才有了之后丁彦雨航罚球线上的准绝杀。但苦涩的经历,却是方硕成长道路上的力量,“打山东队那场球,我犯了一些错误,所以再次经历这样的时刻,正是有过之前的经历,也让我能在这场比赛中有所表现的一个基础吧。”方硕说。

京粤战成菜鸡互啄? 没老马他们依然杀到红眼

阿联独木难支

一个人苦撑全场,却还要干更多脏活

易建联是这个夜晚的失意者,尽管他拼尽全力拿到25分和11个篮板,尽管他多次将球队从危急的边缘拉了回来。但一个人的力量,很多时候终究无力回天。

这更像是易建联这一个赛季的写照和缩影。

一年前的夏天,王仕鹏退役;今年夏天,朱芳雨和陈江华也相继脱下了战袍,曾经京粤大战舞台中央的主角们,如今也开始纷纷谢幕离去。此役球队主力后卫赵睿缺席,两名外援的表现依然起伏不定,真正能够挑起球队大梁的,无非易建联和周鹏两人。而易建联,永远是那个将球队扛在自己肩上的老大哥。

曾经京粤大战的舞台上,马布里和莫里斯,带着朱彦西、翟晓川、吉喆们,对抗易建联、朱芳雨、王仕鹏。现如今北京队外援都已离开,但国内球员基本保持稳定,还多出了方硕这样的后起之秀。可反观广东队,周鹏与易建联形单影只。

立陶宛老头尤纳斯,也曾经经历过京粤大战,而他正是在2014年季后赛对阵北京的比赛中,前三场比赛输掉两场之后,被助理教练杜锋接替。直到今年夏天才重返广东男篮的帅位。那个时候,广东队已经开始出现势头下滑的趋势,但他手中的一把好牌还在。可如今,就连骨子里争强好胜的尤纳斯都感叹,球队的替补和主力之间的差距实在是太大。

“我们球队替补和主力水平相差比较大,我们的首发控卫赵睿受伤了,胡明轩只有19岁而且第一年打联赛,年轻不是借口,你可以说进攻犯错误或组织不了,但不能说你不能去拼。我们队员还年轻,可能是害怕,我也不太能理解。”尤纳斯说。

尽管重建当中的广东队,希望能够更多锻炼年轻人,但作为CBA当中的一支传统豪强,他们在很多夜晚依旧需要去赢下比赛,这是任何一支强队都不可避免的压力。尤纳斯在之前接受采访时,甚至毫不讳言这一点,“有时候,我需要去赢得比赛,所以我不敢肯定,会给哪一位年轻球员很多的上场时间,”他说。

能力越强,责任越大,易建联是最累的那一个。本赛季,易建联的上场时间相比上赛季继续增长,达到了33.8分钟,对于这样一位已经30岁的老将来说,压力颇为沉重。但易建联也明白,如今这支球队正处于困难期当中,他必须接受这样的捶打和压力,他甚至还需要去做很多脏活累活。

“我们现在和10年前不一样,球员的结构和特点,经历经验和打球时间。我们主力和板凳有很多球员都是第一年第二年打联赛,”易建联说,“像胡明轩比较年轻,目前球队状态比较困难,但困难时候需要我们去拼,更加专注在防守上,从一些苦活累活干起来。目前这是我们唯一去尽量做到的。”

十年前,他意气风发,和王治郅决战CBA之巅。之后首轮第六顺位加盟NBA,风光无限。十年之后,他成熟沉稳,每个夜晚带着一群年轻人玩命搏杀,却多了一份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释然。

时间,果然比任何东西都更有力量。

腾讯新闻客户端CBA页卡火热上线

京粤战成菜鸡互啄? 没老马他们依然杀到红眼

添加方法:

第一步:打开腾讯新闻客户端,点击右上角“+”;

第二步:下滑到底部,找到CBA页卡标签,单击添加;

第三步:长按“CBA”标签,移动至顶部最喜欢的位置;

第四步:添加成功,浏览CBA页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