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7天酒店创始人到最成功中资老板 郑南雁:一笔情怀之下的投资

撰文/曾潇 编辑/王怡薇 向林丽

近日,彭博商业周刊中文版举办年度财经论坛,论坛上邀请荷兰阿贾克斯俱乐部与广州富力俱乐部的管理人,与众多财经、科技业人士共商足球产业的新趋势。近年来,中国资本多次出海收购欧洲俱乐部,这个话题再次引起了与会嘉宾的兴趣。

尼斯获赞最成功的中资俱乐部

论坛中,富力副董事长黄盛华特意提到一家俱乐部及其中国老板——尼斯和郑南雁。黄盛华说,“欧洲现在如此多中资俱乐部,最成功的应该算是法甲尼斯。郑南雁先生的策略,获得了回报。我认为球队在中资入主后能否在内部保持稳定,是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

同为俱乐部的管理人,黄盛华的话有足够的说服力。郑南雁和他的尼斯,确有些特别。

中资老板不干涉球队业务 他曾婉拒张玉宁

郑南雁,潮汕人,7天连锁酒店创始人、铂涛酒店集团的董事长。他的办公室,在广州海珠区的新滘西路。法甲尼斯俱乐部的中国办公室,也在这栋楼里。

郑南雁(左二)是尼斯最大股东

2016年6月,郑南雁以个人名义与中美投资者通过联合收购的方式获得了法国尼斯足球俱乐部(以下简称尼斯)80%的股份,其中,郑南雁拿到40%股份,成为最大的股东。

生活里,郑南雁是个球迷,如果和他争论足球的话题,败下阵来的可能性很大。但对自己的球队,郑南雁却从来不过问任何和竞技相关的事情。除了在安联-里埃维拉球场有着贵宾的待遇,球队的内部管理,他几乎从不插手。

实际上,作为俱乐部大股东,郑南雁甚至都没有向法国派驻任何中方人员。“有些老板很成功、很能干、很强势。而我的理念不太一样。就好像我做酒店也是这样,很多事情我都让前线人员自己去操作,越能听得到炮火的人越应该做决策。”郑南雁这样说。

这不是对外的说辞。在俱乐部引援上的一件事,让大家对这位中国老板刮目相看。

张玉宁,这个一度是里皮嘴里“特别的前锋”的球员在维特斯被冷落后,曾找到尼斯自荐。在外界看来,作为中资球队,引入张玉宁似乎一举多得。

中方管理层并没有施压促成张玉宁的转会

首先张玉宁在荷甲能踢上球,实力不俗。其次,签下他可以一夜之间大幅提高尼斯在国内的知名度。张玉宁身上承载着未来十年国足的进攻大任,帮助他找到在欧洲的比赛机会,往大了说是可以为自己争取些政治资本的事情。

出人意料的是,在这件事上,郑南雁和俱乐部中方团队并没有干涉。尼斯的教练组认为球队已经有足够的前锋使用,梯队和青训也有足够的补充,不需要从外再签一个回来。最后,大家也都知道了,张玉宁被另一家中资俱乐部签下,并租给了云达不莱梅。

郑南雁想得很清楚:“很多中国资本似乎认为竞技能力可以通过钱来改善。我反而认为看上去换球员换教练很容易,但其实这是最难的,技术含量最高。在欧洲,球队是球迷的心头肉,球迷不愿意球队经营者来回折腾。我们认可他们的历史与传统,愿意长期守护他们。”

走心拜年视频让粉丝量增一倍

不插手竞技事务,不代表不作为,郑南雁为下属制定了一个短、中期的工作目标,即提升尼斯队在中国的知名度。而在这件事儿上,尼斯俱乐部的中方工作人员,做了一些新鲜尝试。

每逢春节,各个欧洲俱乐部都会在中国的社交平台上向国内球迷发送祝福。但祝福送多了,套路也被中国球迷摸熟。而2017年的春节,尼斯俱乐部连续三天放出的祝福视频让人眼前一亮,可以说是相当的走心。

走心的拜年祝福,太接地气儿了

第一天放出的视频里,尼斯的一众球星来到一家中餐馆,尝试包饺子、吃饺子,画面其乐融融。第二天、第三天的视频,巴洛特利、丹特等球星,隔空用中文向国内网友喊话,看上去平淡无奇,但喊出的内容都是中文网络上最火的梗,比如”找到对象了吗?”“涨工资了吗?”、“又胖了吧?”等让人忍俊不禁的调侃,一下子就把尼斯和中国球迷的距离给拉近了。很多人在视频下面留言:“太好玩了,这才是用心在发展中国球迷。”“太可爱了,圈粉,诚意满满啊!“

在球迷圈形成初步传播后,这几则视频迅速引起了媒体的兴趣。如CCTV5、北京电视台体育频道、腾讯体育,主动联系尼斯,希望获取视频原片放到自己的平台内播出。这让俱乐部的中方人员很惊喜,也很骄傲。最终,如此成功的宣传攻势,让尼斯俱乐部在中文社交平台上的粉丝量,增加了一倍。

旅游+青训 重在普及足球文化

尼斯俱乐部的中国办公室只有六名员工,他们把精力主要放在了三个工作上,除了做品牌,还有少儿足球青训和体育旅游。而这两个看上去相关性不大的行业,尼斯又用同一种思维给串了起来。

足球青训现在相当火爆,广州几乎每个球场都挂着若干足球培训班的广告牌。尼斯再要切进这块蛋糕,一定要有点不一样。很多培训班希望能找到好苗子,输送到专业足球的体系里去。但尼斯办少儿培训,更希望以教育作为卖点。

相关负责人表示:“尼斯的青训理念中,强调的不仅是球员足球技能的提升,而很重视他们的品格、学习能力、社交能力等多方面素质的发展。这次在中国落地青训项目,是希望能让国内更多的少年儿童享受到足球带来的快乐和帮助,真正爱上这项运动,普及足球的文化。”

普及足球文化,也成为了尼斯涉足体育旅游的动机。

刘烨多次现场助威

法国南部有着极其丰富的旅游资源,尼斯俱乐部进入旅游市场十分自然。但曾一度风行的体育旅游,很多运营方无非就是在传统的旅游线路上多增加一站观看比赛,并无太多差异化。

尼斯并没有重蹈覆辙。

他们的核心,是把中国的孩子们送到尼斯在当地的训练基地,和俱乐部各级梯队小球员以及一线队员,同吃同住同训练。相关负责人说:“孩子们到了尼斯的训练基地,能够直接体验到欧洲顶级俱乐部的小球员们的生活,能够最真实地感受到欧洲的足球文化。这样的才是真正的体育旅游。”

尼斯将自己的青训理念带入中国

市场的反馈是最好的答案。在没有做大规模推广的情况下,第一期旅游项目迅速超员。

上赛季球队打进了欧冠淘汰赛,年轻球员身价普涨,球队的市值大幅度提升,郑南雁的这笔投资已经“回本”。至于在国内落地的青训项目和旅游项目,均能够做到自负盈亏,尽管赚得不多,也算保证了项目本身可以在市场中存活。本赛季,尼斯同样进入欧联杯淘汰赛阶段。

“既不是纯粹考虑投资,也不是单纯为了兴趣,可以算作是在情怀之下赚些小钱。当然,如果能够帮助中国足球,我非常高兴,感觉可以横着走了。”谈及入主尼斯一年来体会,郑南雁半开玩笑的笑着说。

这句看似玩笑的话,也揭示着中资收购海外俱乐部的真理:只有活着,才有机会帮助中国足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xin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