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沪上逐鹿:上港变低调 新帅谈夺冠这次能成?

文/李旭

维托尔·佩雷拉并不是上港候选主帅中最知名的一位,而500万欧的年薪还不到前任博阿斯的一半,在中超只勉强算得上中游水平。新帅的选择或许是一个隐喻:经历了一个三线冲击冠军、也置身舆论的风口浪尖兜兜转转的2017赛季后,上港以低调务实的姿态开始新的征程。

外界普遍认为,佩雷拉能够进入上港选帅的视野,得益于博阿斯的推荐——佩雷拉作为助理教练,辅佐博阿斯在2010-2011赛季完成葡超、杯赛和欧洲联盟杯的三冠王,两人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私人情谊。

不过,在周二的上任发布会上,佩雷拉进行了否认,“博阿斯是我的朋友,但在我来这里之前还没有机会谈到这些,可能下周回到葡萄牙之后会进行一些交流。上港作为一家伟大的俱乐部,世界范围内都有知名度。”

未必一定是直接的引荐,但博阿斯的影响也决不可忽略不计。在足协杯之前,上港高层就向博阿斯提出了续约意向,显然对于葡萄牙为球队注入的技战术风格感到满意,而佩雷拉也被视为延续这一风格的绝好人选。

刚一亮相,佩雷拉就迫不及待地提出了自己的“施政纲领”,他把自己称为艺术足球的拥趸,而提倡传控、快节奏的攻防转换、丢球后的高位逼抢……这些都与博阿斯的理念一脉相承。

不过,谁也不会是谁的影子。在谈及胡尔克话题时,他显露出相比于前任的不同之处,表示会让绿巨人踢得更具有整体性。“我很了解胡尔克,知道他的能力,他能够做到些什么。”

上港新帅也是个暴脾气

佩雷拉在从博阿斯手中接过波尔图主帅教鞭之后,曾经与胡尔克合作一年,“对我来说,核心球员是整个球队,我希望能够在我的帮助下让胡尔克和其他球员成为具有整体战斗力的强队,我们作为一个整体会很强大。”

登陆中超一个半赛季,胡尔克展现出来的实力毋庸置疑,但他强大的个人能力有的时候却成为了一把双刃剑。比赛中,他会陷入单打独斗的泥沼,尤其是对手做出针对性盯人部署后,让上港的进攻效率大打折扣。同浦和的亚冠淘汰赛以及足协杯决赛首回合,便是很好的例子。虽然还未与新弟子们见面,但佩雷拉显然对于上港已经做了一定的研究,他还表示:“会在球队的防守组织层面做出改善。”

上港与佩雷拉开始接触到最终签约,只持续了两周时间。董事长张敏表示,“对于胜利的强烈渴望”是双方迅速达成合作协议的基础。而在见面会上,俱乐部对于佩雷拉提出的要求颇为值得注意。张敏在发言中说道:“希望佩雷拉能够始终把俱乐部的利益置于首位,严格管理球队;也希望他快速融入中国和中国足球环境。”

这两个似乎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希望,对于博阿斯的继任者则称得上有的放矢。在2017赛季,激情的博阿斯团队在赛场内外生出了太多的事端,且不论每个争议事件背后的是非曲折究竟如何,但导致的结果是,连续遭遇的主教练和队员停赛,让上港放慢了追赶恒大的脚步。

最明显的例子莫过于从奥斯卡被处罚开始的一连串连锁反应,5名主力总共20场停赛,在恒大遭到前六名球队强力阻击的关键时期,上港队却偏偏因为人员不整实力受损而错过了最好的反超机会。有意思的是,从过往经历看,佩雷拉的“激情”丝毫不逊色于博阿斯。

在执教奥林比亚克斯期间,他就因为杯赛击败死地雅典AEK后向场边球迷做出挑衅手势,导致对手球迷冲入场内引发骚乱。为此,希腊法院以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佩雷拉有期徒刑8个月,缓期执行。可以想见的是,在上港与佩雷拉的谈判过程中,双方一定就“始终将俱乐部利益置于首位”达成了共识。

据悉,佩雷拉对球队目前人员配置的认可,也是促使上港高层做出选择的重要原因。这便意味着,目前转会市场上与上港传出绯闻的一干天价引援都注定都是空穴来风。事实上,上港的内援构架原本就十分稳定,主要球员中只有韦世豪的去留存在疑问。摆在佩雷拉眼前的第一道课题,或许将是外援阵容的确定。

孔卡与上港的合同还有一年,极度想在中国重新证明自己,但由于在租借巴甲期间只得到了27分钟出场时间,状态是个大大的问号。另一方面,奥斯卡、胡尔克位置稳定,亚冠外援政策让艾哈迈多夫也拥有了先发优势,因此孔卡和埃尔克森的未来依旧迷雾重重。

纵观佩雷拉的履历,尽管在每个联赛的执教时间都不长,但麾下球队的胜率均超过了5成(深陷财政危机的慕尼黑1860是例外)。“上港是时候更进一步了,我就是为了锦标而来。”佩雷拉如是说。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