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指数:奥拉迪波有多强?印城有他不想念泡椒

北京时间12月13日,雷霆客场和步行者的这场常规赛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味。

这不仅仅是保罗-乔治离开印第安纳之后首次回到这座城市参加比赛,而且也是奥拉迪波在刚刚拿到上周最佳球员之后,终结关于“你和保罗-乔治”这个话题的最好机会。

NBA指数:奥拉迪波有多强?印城有他不想念泡椒

上周奥拉迪波率队取得四连胜,其中4分优势终结骑士13连胜,独得47分率队击败掘金。

那么奥拉迪波究竟有多强,也许本赛季场均24.5分,5.3篮板,4.0助攻,1.8抢断和1.1盖帽的数据并不够直观;也许ESPN的RPM(总体贡献值)榜单上的第一得分后卫也不是那么直观;也许联盟场均得分第十听上去也就那么回事。

好吧,下面我们就用更直观的方式来解读一下奥拉迪波。

奥拉迪波效率比肩詹皇阿杜库里

有不少人在谈到奥拉迪波的时候会认为,这小伙子上赛季在雷霆的时候打的憋屈,根本没有球权。来到步行者,一个球随便他玩,玩够了再给其他人,又拥有无限开火权,表现好不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么?

然而情况真的如此么?

让我们来看看本赛季主要轮换球员的球权占有率和真实命中率的对比,下图中横轴为回合占有率,纵轴为真实命中率,点的大小代表场均得分。

NBA指数:奥拉迪波有多强?印城有他不想念泡椒

看看奥拉迪波所处的这个位置不难发现,他已经和哈登,库里,字母哥,利拉德,勒布朗-詹姆斯和欧文等球员属于同一档次。这代表的绝不仅仅是球权,而且还有超高的效率。事实上,在球权使用率和真实命中率两项上都超过奥拉迪波的本赛季只有两人,一个是詹姆斯-哈登,一个则是阿德托昆博。

当然,我们也可以发现,詹姆斯,库里,杜兰特三人,用更低的球权使用率,更高的真实命中率,打出比奥拉迪波更高的场均得分和更高的进攻效率。但是这三位都是什么人?说他们是当今联盟中的超级巨星,恐怕没有人会反对。

能够让自己的名字和詹姆斯,库里,杜兰特等人出现在一起,本身就是对奥拉迪波最大的褒奖。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上赛季和奥拉迪波一起打球的韦斯特布鲁克。在球权使用率远高于奥拉迪波的同时,真实命中率却不足50%,效率远低于奥拉迪波。这样看来奥拉迪波的抱怨不无道理,当了一个赛季的背锅侠,谁还没点儿脾气不是?

两大武器助奥拉迪波原地升空

那么本赛季的奥拉迪波是依靠什么打出现在的水准,成功跻身联盟顶级得分后卫行列呢?下面让我们来看看奥拉迪波的攻击构成。下图中不同的色块代表各种进攻方式,色块越大使用频率越高,颜色越红代表得分效率越高。

NBA指数:奥拉迪波有多强?印城有他不想念泡椒

从上面的图中我们可以看出,左上角的挡拆后持球进攻,和左下角的转换进攻,是奥拉迪波最主要的攻击手段。这两种进攻方式占据了奥拉迪波超过54%的回合,得分效率非常高。而右上角的面框持球单打,和右边中间靠左色块代表的手递手得分,虽然出现频率不如前面两项这么高,但是却有着相当惊人的进攻效率,奥拉迪波在这两种进攻方式中的效率都位居联盟前20%球员的行列。

不仅全能,而且高效,就是本赛季奥拉迪波进攻的最好诠释。

下面让我们将奥拉迪波使用最多的两种进攻方式拿来进行解读,首先是防守成功后持球反击的进攻,本赛季奥拉迪波在这项数据上比起上赛季来几乎增加了一倍还多,这是奥拉迪波在韦少身边绝对无法享受的待遇。步行者本赛季在奥拉迪波身边配备了大量适合快速进攻的选手,科里森以推进速度著称,博格达诺维奇在快速推进时的追身三分命中率相当不错,两名内线球员萨迪斯-杨和特纳也是同位置中机动能力最出色的球员之一。奥拉迪波的快攻能力在这样的团队中如鱼得水,1+1得到了远大于2的结果。

下图中横轴为场均快攻回合数,纵轴为每回合得分。

NBA指数:奥拉迪波有多强?印城有他不想念泡椒

我们不难发现奥拉迪波的场均快攻回合数少于韦少,但是快攻中每回合得分却要高于韦少。在差不多同等数量级的情况下,只有勒布朗-詹姆斯,阿德托昆博和杜兰特的的快攻效率要比奥拉迪波更高。

接下来看看奥拉迪波在阵地战中打挡拆的表现。在这方面,步行者的配置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首先,在本赛季步行者所有上场时间超过20分钟的8名主要轮换球员中,只有斯蒂芬森一个人的三分命中率不到35%,有5名球员的三分命中率超过40%。步行者的整体三分球命中率达到惊人的39.5%,在联盟中仅次于勇士的40%命中率。但是哪怕有这么高的命中率,步行者也绝不滥投三分,他们场均投中10.2个三分球,仅仅排在联盟18位,步行者将更多的机会,留给了更有把握的挡拆进攻。

接下来要说的就是挡拆,步行者队中的两位内线球员小萨博尼斯和迈尔斯-特纳都是相当出色的挡拆搭档。如下图所示,图中横轴为场均挡拆接球回合数,纵轴为每回合得分。

NBA指数:奥拉迪波有多强?印城有他不想念泡椒

从图中我们可以发现,步行者这两位年仅21岁的内线组合几乎是联盟中最好的挡拆搭档,他们两个人加起来场均要完成10.2次挡拆接球进攻,比联盟中其他任意一支球队的全队场均完成次数还要多。两人的场均挡拆得分分别排在联盟第一和第四,更为关键的是,小萨博尼斯和特纳很少同时出现在场上,这也意味着不管奥拉迪波什么时候上场,他身边总是有一位有效的挡拆搭档。

特纳和小萨博尼斯的挡拆风格并不相同。特纳在挡拆后喜欢往外拉,他60%的弧顶中投命中率让对手不得不跟上去防守,让对方的防守球员远离篮下,使得奥拉迪波有着足够的突破空间。而小萨博尼斯则更擅长挡拆后顺下,他的篮下命中率高达68.8%,同时也有着出色的高位策应能力,和奥拉迪波能够围绕着挡拆打出一系列的配合。

攻防兼备 持球三分投射媲美汤神

上面说的是步行者本赛季对奥拉迪波不遗余力的支持,但是我们绝对不能忽略的是,队伍全力支持,也得球员自己努力。否则弄出来一个扶不起的阿斗,不仅无法成功,反而贻笑大方。奥拉迪波本赛季能够打出现在这样的表现,和他个人持球后的三分投射是分不开的。

根据NBA官网的数据,奥拉迪波个人持球后的三分投射占据了他所有三分中的47.9%,而他本赛季持球投三分的命中率达到惊人的46.7%。在上周步行者击败骑士的比赛中,奥拉迪波正是在一次挡拆后错位打乐福,用一个后撤步三分干拔命中,彻底锁定比赛的胜利。

下面这张图可能会稍微复杂一点,我们根据球员在三分线外出手时最近防守人距离他的距离来计算了每位球员的三分出手难度。图中横轴为一个三分平均水平的球员在该球员出手难度下能投出的命中率,纵轴则为该球员超出平均水平的程度。

NBA指数:奥拉迪波有多强?印城有他不想念泡椒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奥拉迪波本赛季的三分球水准已经相当出色,和克莱-汤普森,科沃尔的联盟著名三分射手不相上下。这项数值对于一名喜欢持球进行挡拆配合的球员来说尤其重要,这意味着对方在防守奥拉迪波的挡拆时,不仅需要提防奥拉迪波的突破,也需要防备奥拉迪波远高于联盟平均水准的三分能力。从奥拉迪波的三分球出手位置很容易发现问题,本赛季奥拉迪波的三分出手主要分布在弧顶,明显是在挡拆之后的三分出手更多;而上赛季效力于雷霆时候,奥拉迪波的三分出手大多数分布于底角,这是为队友拉开空间后的三分出手。事实证明,奥拉迪波在弧顶的三分能力远远高于在底角时的命中率。

上赛季在雷霆,奥拉迪波的确是屈才了。

但是仅仅有好的进攻就够了么?也许对于某些球员来说,这样的进攻已经让他们沾沾自喜。但是就如同奥拉迪波自己说的那样,“我会一直寻求进步”,因此,除了进攻之外,奥拉迪波本赛季在防守端也打出很高的水准。

还是先来看图,下图中横轴为每36分钟干扰对手投篮次数,纵轴为场均干扰对手球权次数。

NBA指数:奥拉迪波有多强?印城有他不想念泡椒

这张图中的结果让我们大吃一惊,我们发现,能够在防守端和奥拉迪波媲美的,几乎都是一些联盟中专职的防守型后卫,比如马刺的丹尼-格林和德永泰-穆雷,比如篮网的勒维尔,也许在攻防均衡上唯一能够和奥拉迪波相比的,也只有刚刚被交易到雄鹿的布莱德索了。至于韦少,库里这样的当家后卫,虽然在干扰对方球权方面表现不俗,但是在干扰对方投篮方面,确实远远不足奥拉迪波,甚至无法达到联盟平均值的水平。

能够以球队攻击核心的身份,全心全意的在防守中投入,打出防守专家的表现,奥拉迪波这赛季的成功绝非偶然。

保罗-乔治:这是我的球队 奥拉迪波:这是我的城市,我的家

除了球场上的表现之外,奥拉迪波拥有极高的情商和球商。当球队失利的时候,他会将主动将责任揽到自己身上;当球队赢球的时候,他会褒奖队友给自己的支持。本赛季不止一位步行者球员表示,这是他们经历过最好的更衣室气氛,而催发这种化学反应的正是奥拉迪波。

这里面还有一个小故事,此前步行者22分逆转活塞的比赛里,迈尔斯-特纳在追分阶段没有上场,心情沮丧,奥拉迪波半夜赶到特纳家中陪他谈心到凌晨。一天后,特纳就用14投11中,25分7篮板4助攻4盖帽的成绩回应了奥拉迪波。这就是一个真正领袖起到的作用,潜移默化中,他已经成为队友倾吐的对象。就如同科比曾经说过的一样,他的传承不是靠接的,而是要所有人去争取。球队领袖的位置不是主教练或者总经理给的,而是在训练和比赛中自然而然形成的。

在印第安纳大学就读三年的奥拉迪波,本来就将印第安纳当成自己的主场。他不止一次的在比赛中大喊,“这是我的城市”,“我回家了”这样的话。就如同在每场比赛之后奥拉迪波做出手指指向地板的动作一样,在他的心目中,他本来就属于这里,属于这座城市。

NBA指数:奥拉迪波有多强?印城有他不想念泡椒

印城当地新闻网站PEEGS负责跟踪步行者的记者杰夫·拉布约翰斯这么形容道:“为步行者投进绝杀,奥拉迪波2次,保罗-乔治0次;表态说印第安纳就是自己的家,奥拉迪波无数次,保罗-乔治0次。”

保罗-乔治一直在说的是:“这是我的球队。”

而奥拉迪波一直在说的是:“这是我的城市,是我的家。”

欢迎回家!

撰文:嘟嘟

图表:篮圈即是原点

本文图表为篮圈即是原点为腾讯体育独家制作,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NBA指数:奥拉迪波有多强?印城有他不想念泡椒

NBA指数:奥拉迪波有多强?印城有他不想念泡椒

扫码下载最火的NBA竞技手游《最强NBA》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NBA指数:奥拉迪波有多强?印城有他不想念泡椒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