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裁判扼杀广东最后希望 CBA踩线争议如何解决

裁判扼杀广东最后希望?CBA踩线争议如何解决

广东失利

腾讯体育12月13日讯 CBA京粤大战跌宕起伏,从北京上半场领先18分,到广东末节反超,再到北京顶住压力重夺胜果,两队联手为球迷奉献了一场经典比赛。然而这样一场荡气回肠的大战,却被最后时刻的一个争议判罚抢了一些风头。

裁判扼杀广东最后希望?CBA踩线争议如何解决

当时的情况是这样的,第四节比赛还剩9.5秒,北京领先3分并握有球权发边线球,面对广东的严密防守,方硕顺利接到球,广东无奈战术犯规,然而在这一过程中,方硕接球时却有踩线出界嫌疑,广东球员也第一时间对此进行抗议,不过当值裁判很坚决,连录像回放都没有观看。从慢动作回放来看,方硕接球的一瞬间,疑似有踩线的嫌疑,但由于本场比赛的转播机位缺乏多个角度,并不清晰,因此很难判断,是否真正踩线。值得一提的是,方硕接球的那一刻,一位裁判近在眼前,不过他并没有做出任何反应。事实上,裁判这样的判罚等同于扼杀了广东最后的翻盘机会。毕竟在当时,广东仅落后对手3分,而且比赛时间还有9.5秒,完全有机会布置一波外线远投的战术。

赛后,CBA公司公布了关于这一争议球的说明,表示经过调查,方硕确实是接球时踩线,应将球权判给广东,不过比赛结果既已决定,便无法再改变。

这一幕,与昨天山西新疆一战出现的争议有些相似,不过昨天的那一次漏判更严重一些。任骏威边线捞球时,球砸在了可兰白克的身上,折射到曾令旭的手上。在球产生折射的那一刻,可兰白克明显人在界外,因此这是一次非常明显的漏判。而篮协在最后两分钟判罚通告中,也明确指出,这属于裁判的漏判。与今天不同的是,昨天的漏判直接改变了比赛结果,今天的吹罚,则“庆幸”没有直接改变结局。

连续两天出现争议判罚事件,这当然令人感到遗憾。与之相对应的,CBA也要拿出相应的措施,进行亡羊补牢。首先,裁判应该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误判错判或许谁都会有,可怕的是,近在咫尺做出的误判错判,一旦类似的事故多了,会大大影响裁判的权威性。毕竟谁都不会对权威性不足的裁判,产生敬畏,进而服从。

其次,CBA的硬件设备还需提升,关于踩线争议最直接的便是比赛转播中的相应机位也需增加。以广东北京一战为例,方硕出现争议的那一刻,只有两个角度,而且这两个角度,都不足以判定方硕究竟有没有踩线,如果有足够多的机位,真相自然得以大白。在这方面,NBA显然走在了时代前列。任何一场比赛,NBA的转播都会确保有足够多的机位,能全方位,多角度的还原比赛细节。

除此之外需要注意的是,CBA目前确实在进步,包括录像回放中心的建立,最后两分钟裁判报告的推出,这些都是向NBA接轨,向国际最先进的篮球联赛学习。不过在进步的过程中,不光球队,球员乃至球迷也需要保持耐心,给予更加宽容的态度;但与此同时,CBA也应当加快提升的脚步。毕竟判罚谬误一旦多了,势必会消磨球队、球员乃至球迷对待改革的耐心,对于联赛,有百害而无一利。

(杨威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