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电竞人物】来自越南的天才小将 想看看更大的世界

腾讯体育讯 离拳头游戏公司(《英雄联盟》研发商)马路之隔的NALCS影棚现场正在上演这样一出画面:东南亚全明星队的打野Levi使用盲僧用牛头做跳板,WR闪将北美电竞明星比尔森踢回队友身边,助攻击杀后全身而退。

全明星画面

“他竟然还活着!他真是个神人!”

这是Levi的盲僧5分钟内连续踢回的第三个北美全明星队核心英雄,美国解说不免发出连连感叹,但对他们来说这个结果并不好受。此役战罢,东道主梦之队在小组赛最后一局竟被东南亚梦之队淘汰出局,目送对手进入四强。

——“比起输出型打野,我更喜欢玩坦克英雄”

这一局击败他们的关键正是来自越南的核心打野选手Levi,这位20岁的职业选手在S7时曾一战成名,他用价值1美元的鼠标打比赛,并在大赛中频繁使用输出型打野独树一帜,且总能在前期击溃对手建立优势,令人称奇。

Levi的一美元鼠标

不过真实的Levi比我们想象中更全面,在与体坛电竞的专访中,“越南兵长”表示:“我个人更喜欢玩坦克,我的英雄池里开团的英雄都玩的很好”。因为GAM和SEA团队的需要,Levi才会选择拿输出型打野carry比赛。甚至比起进攻型打野,他更喜欢控场型的英雄角色。

Levi

本次全明星赛Levi延续了自己carry级别的表现。此役他的盲僧7-4-11,拿下这场生死战后,他们在四强中败于LMS麾下,结束了洛杉矶之旅。但这套临时更换的阵容,能淘汰东道主并打入第三个比赛日,这一成绩本身就出乎Levi以及所有人的意料之外。究其原因,Levi认为,“我们是照着没什么可以输的心态去打的。”

——全明星路一波三折 语言不通无碍取胜

Levi的心态不难理解,因为从越南到洛杉矶,他的全明星之路可谓曲折。

东南亚赛区由越南、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六个国家联赛组成,这六个联赛需要先在越南胡志明市的Army Stadium体育馆进行一场东南亚的全明星比赛选拔出冠军。

Levi与他的队友Noway以及YG等队成员组成的越南全明星队过关斩将,仅在半决赛输掉一局后,以近乎全胜战绩代表东南亚赛区出征洛杉矶。

东南亚赛区

他在GAM的恩师Tinikun恰好是本次选拔赛中越南全明星的教练,为了让全世界都看到Levi的价值, Tinikun让Levi在登场的十二场比赛中使用了十二个不同的英雄——输出型的卡兹克、青钢影;控图型的雷克塞;开团型的扎克;甚至还使用了射手崔丝塔娜,囊括了所有打野类型。并在所有比赛中却仅失一盘,英雄池深不见底,天赋尽显。

比赛画面

但好景不长,电竞选手的拦路虎——签证给Levi一记重创,Levi的四名越南全明星队友均被拒签。

东南亚赛区替补

原有的SEA全明星大换血,两名新加坡赛区韩援,两名泰国选手加入,除了Levi,包括教练都焕然一新。五名选手来自三个不同官方语言的国家,语言是他们的最大障碍。Levi表示,“比赛中大部分是用英语交流,其余就靠ping地图标记。

沟通上的障碍令他们在训练赛全败,但在正赛中Levi与队友配合娴熟之极,面对同样是强劲打野的mlxg,karsa,MikeYeung,仍然发挥出色。

Levi和队友击掌

他的表现正如他对自己的评价一样: “我是与顶级打野同一级别的全明星选手”。Levi的自信源于刻苦的训练,正如科比的一句名言,“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什么样子吗?”。各赛区的全明星队员来到洛杉矶后,第一件事就是抽空感受一下环球影城和迪士尼乐园,但其中并无Levi的身影。他的教练在脸书上说,“Levi没去迪士尼,因为他想在房间里单排”。

Levi教练

正如科比的每次投篮背后都是每天训练到凌晨做基础,我们看到Levi的每次神级操作和带队取胜,都是他刻苦训练付出汗水的回报。

——“看了职业选手的视频,我觉得我能做到和他们一样,甚至更好。”

凭借着天赋与努力,仅用了不到两年时间, 97年出生的Levi已经成为炙手可热的电竞明星。但他成为职业选手的故事却鲜为人知。

Levi

近年来,东南亚电竞市场迅速崛起,尤其是近三年内保持着36.1%的市场增幅,成为全世界电竞市场增速最大的地区。而越南的电竞氛围在东南亚首屈一指。据统计,去年年底越南的电竞爱好者达280万人,占东南亚市场29%,而今年年底预计将达到380万人,增幅达36%。

英雄联盟也逐渐成为越南电竞市场最火的游戏之一,高中刚毕业的Levi与其他年轻玩家一样加入了撸友军团。一开始只为了娱乐,找到乐趣后的Levi认真起来,先后参加并赢下了几个小型比赛。

为了变得更强,他上网搜索英雄联盟职业选手的视频想学习、模仿。看了视频后Levi觉得,这些职业选手能做的事,他也能做到,甚至更好。于是他更加努力的训练从本土一支小战队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后转入GAM并通过世界赛让全球玩家都认识了这位天赋异禀的越南兵长。

——“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北美是我的第一选择”

然而从S7结束以来,Levi不仅因为强劲的实力被全球玩家关注。10月14日,他的教练Tinikun脸书的发言也耐人寻味: “只要你能说服Levi,TSM Levi,G2 Levi,什么Levi都可以”。后来他更是发文称可以将Levi以年薪5万美金的价格出售,并公布了问询Levi信息的邮箱。

Levi寻求交易的消息迅速传遍全球,随后教练Tinikun在Facebook上不停的宣传Levi,安利Levi成了他的日常。比如这则Levi第一人称的广告:

买下我吧。

我在出售中。

我吃的不多。

只要麦片加牛奶。

我爱学习英语。

我的教练和老板同意免费转会。

我的中单比Naul强,我的ADC比Noway厉害,上单优于Zeros,打野更是轻车熟路。

养活我不需要很多钱。

我就是Levi。

教练发文

12月19日,就在SEA全明星晋级四强的那天,Tinikun发文称Levi对他说,“我和你一样,很害怕,但我想要人生中有一段兴奋的旅程,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学习英语,尽管我很害怕”

Tinikun回复他,“别担心,我会支持你,有一段全新的旅程去看看这世界,学习英语是很好的想法,别担心GAM了,放手去吧,每个人都会支持你。”Tinikun随后解释道:“我们不想让Levi去赚很多钱,只是想帮助他”,并向说英语的赛区抛出橄榄枝。他是块真正的宝石,你们还能得到Archie作为添头。

Levi也在脸书上转载了这一信息,体坛电竞记者在专访中也对此事进行了求证,Levi表示这确实是他与教练Tinikun的真实对话,并肯定了自己在寻求转会的事实。

遗憾的是由于时间原因,记者并未来得及询问Levi萌生去意的原因,以及越南电竞市场的问题,不过也不难猜测。

虽然东南亚电竞市场增幅迅猛,但实际上市场份额及其有限,去年年底越南游戏市场收益为3亿美元,仅与台湾游戏市场12.6亿美元的规模差距悬殊,更不用提中国大陆游戏行业营收2200亿元,而电竞市场营收一般都在游戏市场占有一定比例,越南电竞市场量级之小,一观便知。

另外,越南的电竞协会VIRESA的业余程度也曾在国际上也留下过黑点,更不用提越南本身的高人口密度。“小庙难容大佛”,作为全明星赛中唯一被签证干扰的赛区,Levi转会的原因不言自明。

而他也对转会意向进行了说明,与网上流传的青睐说英语的赛区一样,Levi对体坛电竞表示,北美赛区是他的第一选择。

Levi

关于Levi转会的最新动向,是Tinikun曾在脸书对HKA的教练喊话:“Levi可以将MikeYeung打爆”,但再无后续。

不管最终Levi在哪里继续自己的电竞职业生涯,希望这位极具天赋的世界顶级打野选手能得到满意的结果,最终梦想成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se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