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球生者】本欲退役却进国家队 今成黑马主帅

[摘要]【球生者】,以球为生,描绘中国篮球众生相,是腾讯CBA推出的独家人物栏目。第3期我们聚焦北控男篮主帅丁伟,为您解读一个硬派教练的传奇生涯。

【球生者】本欲退役却进国家队 今成黑马主帅

本期人物丁伟

撰稿:马克

四川省体育馆,这里曾见证了CBA历史上最神奇的逆袭,而就在昨晚,这里又见证了一场惊天逆转,只不过完成这一壮举的不是四川,而是客队北控。

北京时间12月12日,北控男篮在一度落后22分的情况下,凭借兰多夫最后5秒的准绝杀,以100-99战胜四川,继上周六爆冷战胜广东之后,又完成一场伟大的胜利。

而在取得这两场胜利之后,北控的主教练丁伟终于稍微松了口气,这不仅仅因为球队终于攀升到季后赛区域,更因为他看到了球队身上的坚韧与强硬,而这正是丁伟最希望带给球队的。

【球生者】本欲退役却进国家队 今成黑马主帅

球员时代的丁伟

球员时期被称硬骨头 本欲退役却进国家队

丁伟是个硬骨头,从运动员时期就以坚韧强硬著称。当年的前卫“五虎”(丁伟、苑志南、陈照升、李爱军、苗源)叱咤中国篮坛,技术过硬,比赛作风更过硬,甚至有些蛮横。那个时代的全国男篮甲A联赛(CBA前身)有一条潜规则,如果哪个队员在对前卫队的比赛中扣篮,那他将在余下的比赛时间里被所有前卫队员“针对性”防守,难以发挥正常水平。

丁伟的球员巅峰期在1995年,当时已经27岁的丁伟本来准备选择退役,但联赛职业化的改革阴错阳差地延续了他的职业生涯。那一年,前卫队拿到了联赛第三名,丁伟也凭借出色的防守和外线投射能力入选了联赛全明星(远投大赛第二名),还被老帅蒋兴权招入国家队,随队拿到了亚锦赛的冠军。

很多人都说丁伟幸运,但很少人知道,那时的丁伟是拖着两条伤痕累累的腿,咬牙坚持下来的。1993年全运会预赛的一次重大伤病,让丁伟摘除了左侧半月板。有打球经验的人都知道,一旦一侧膝盖遭遇严重伤病,另一侧膝盖也会随即出现问题,因为大部分的力量负荷都会加载到另一条腿上。此后漫长的职业生涯里,丁伟都是拖着伤腿坚持的。虽然如此,强硬的比赛气质却一直是他的标签。

【球生者】本欲退役却进国家队 今成黑马主帅

丁伟曾执教史密斯

初当CBA主帅遇最大牌外援 黯淡下课

在2004年,在浙江队打完最后一季后,丁伟也就此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退役后的他选择成为一名职业教练,而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大连女篮的助理教练。并在2005年转正为主教练。当时曾有队员这样评价丁伟,“丁指导在场上对我们特别严格,训练的时候我们都挺怕他的。可在生活中,他对我们照顾的无微不至,谁要有个头疼脑热的,他都特上心,好像大哥哥一样。”

2010年,丁伟出任浙江主帅,开始了自己的CBA教练生涯。与球员时期一样,丁伟一直把顽强过硬的作风和气质作为对队伍的要求。此前的三个赛季,浙江都没有进入季后赛,球队势气低迷。丁伟上任后重用曹飞、张春军、张永鹏,树立以丁锦辉为核心的防守体系,强调比赛作风。结果一个赛季下来,浙江队几乎成为整个CBA防守最好的队伍,最终名列第五,这也是浙江建队历史上最好的联赛成绩。

然而随后的一个赛季,JR-史密斯的到来打乱了一切的节奏。喜欢喝茶的丁伟曾经约初来乍到的JR一起品茶谈心,希望加强彼此的熟悉,建立默契。但JR显然缺乏对中国篮球的尊重,球队训练基本不参加,与队友没有任何沟通,比赛时完全按照个人意志进攻,防守端形同虚设......由于俱乐部与JR签订的是保障性合同,丁伟也无可奈何。最终那个赛季的浙江稠州银行以第十一名无缘季后赛,惨淡收场。丁伟黯然下课,他与大牌外援的第一次合作以失败告终。

【球生者】本欲退役却进国家队 今成黑马主帅

丁伟十分欣赏马布里

几番辗转加盟北控 执教老马视为知己

此后几年,丁伟在经历过新疆(助理教练)、浙江(2015年再次执教,并带队进入季后赛)、同曦(2016年中途接手)几家俱乐部后,来到北控,在这里,他遇到了比当年的JR名气更响的外援——马布里。作为CBA历史上最出色的外援,北京这座城市的英雄,马布里一直以超强的个人能力和过硬的比赛作风著称。丁伟觉得,对待比赛自己和马布里是同一类人。尤其在取得那场与北京的德比大战的胜利之后,丁伟由衷地替马布里高兴,他觉得,快意恩仇才是CBA这个血性江湖该有的本色。

然而,年龄结构偏大的北控队还是不可避免地出现了问题,由于与山西队的比赛中马布里拉伤了腿部,又带伤坚持了与上海队的加时大战,京城德比中拼尽全力的马布里再次伤势加重。同时,球队最重要的得分手兰多夫也在紧密的赛程下体力严重透支。随后与福建队的比赛中,两名箭头人物状态严重下滑,全队防守一盘散沙,球队惨败。急脾气的丁伟赛后面对媒体说了一些气话,批评的矛头直指外援......

【球生者】本欲退役却进国家队 今成黑马主帅

丁伟将率领北控继续前进

现在回想起来,丁伟觉得当时自己确实不太冷静,有些后悔。因为马布里、兰多夫两个人来到北控之后,无论训练还是比赛,都给全队树立了很好的职业典范,带动起球队良好的氛围。一时的状态不佳,完全是应该被理解的。在随后的一次队内会议里,丁伟表达了自己的歉意,并与马布里单独交流,一起商讨球队目前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案。再一次与大牌外援的合作,丁伟明白,自己需要处理的更加成熟。与广东的焦点之战,兰多夫遭遇伤病,丁伟临出更衣室之前决定让兰多夫休战。这对一直强调顽强作风和战斗意志的丁伟来说,是个很大的转变。他把兰多夫的伤病变成队伍的比赛动力,鼓励更多队员去承担责任,敢于战胜对手。他懂得了更加艺术地处理困难和问题。

在马布里的带领下,北控战胜广东队。比赛之后,丁伟拍拍马布里的肩膀,竖起大拇指,由衷说了两个字——“牛逼!”。他知道,在北京生活多年的老马一定明白这两个字的意思。他也知道,年过40的马布里也是拖着两条伤腿在咬牙坚持,一如当年的自己。对待篮球这项运动的态度,他们确实是同一类人。

腾讯新闻客户端CBA页卡火热上线

【球生者】本欲退役却进国家队 今成黑马主帅

添加方法:

第一步:打开腾讯新闻客户端,点击右上角“+”;

第二步:下滑到底部,找到CBA页卡标签,单击添加;

第三步:长按“CBA”标签,移动至顶部最喜欢的位置;

第四步:添加成功,浏览CBA页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