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反兴奋剂再出重拳 何时才能真正“干净”?

腾讯体育讯 俄罗斯代表团还在焦头烂额于如何让自己清白的运动员少些波折,赶去平昌,证明其冰雪强国的底蕴。而这边,中国反兴奋剂的力度也一直没有消停。

在12月12日晚间,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在官网公布了最新的处理决定。13位被处罚的运动员因查出服用违禁药物被禁赛,这些运动员涉及游泳,摔跤,健美以及速度滑冰等项目,范围之广,足以见中国对待兴奋剂的态度,向来是绝不姑息。

今年是全运会年,全运,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尽管改革取消了金牌榜的比拼,但显然,竞争仍在,指标仍在。有些各省市为了争取在他们关乎利益和未来的国内最重要级别的大赛中取得好成绩,不惜铤而走险。在民间,全运会甚至还被称作是“药运会”。

看看过往全运会中招的一些名将,就知道兴奋剂在全运会级别的赛场上从未走远。比如,2005年全运会孙英杰先是在北京斩获女子马拉松金牌,接着第二天飞到南京10000米摘银,东窗事发后,编出“公厕笑话”为自己辩护;2009年全运会女子100米加冕女飞人的王静也不幸上榜;再比如,2001年的全运会,罗雪娟从泳池中爬出来后,留下的那一句“这一池子水都不干净”的话一时间掀起的轩然大波。

如今,天津全运会闭幕三个月后,兴奋剂事件逐渐浮出水面。比如在天津全运会拿到1金2银的游泳希望之星刘子璇,比如摔跤选手段宁,比如田径选手杨新利都榜上有名,遭致禁赛。这其中,刘子璇最为可惜,这位17岁的希望之星一度被看做是李冰洁之后的又一位好苗子。布达佩斯世锦赛,正是她们初生牛犊不怕虎,才确保中国队拿到4×200自的接力银牌。美好明天还没来,先等来了一纸禁赛。

当然,此番查处不仅仅是局限在竞技赛场,健美赛场以及盲人足球的项目也有选手中招。足以见得为了一时的成绩,为了眼前的利益,还是有人在不停地铤而走险,不顾牺牲运动员的身体健康为前提,违背公平竞争的原则,去跟兴奋剂纠缠。当然,很显然,处罚都是连带责任,意味着运动员服用兴奋剂的背后可能不是一个人“战斗”,作为负责其训练比赛监管的教练不可免责。毕竟,有些运动员还是未成年人,还不具备完全的民事行为能力,教练的唆使就再显然不过了,否则不至于是运动员偷偷背着教练服用的兴奋剂这种小概率事件吧?

兴奋剂年年查,年年的力度都很大,可是呢,年年有人中招。当然反兴奋剂的力度不能停,毕竟关乎声誉,关乎公平竞争,关乎运动员的健康。

什么时候,反兴奋剂中心公布的处罚名单中,真的能空无一人呢?那时候,才算是真正干净了。(撰文/子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