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被骂了这么多年的裁判工作 到底改变了多少?

被骂了这么多年的裁判工作 到底改变了多少?

裁判再受争议

撰稿/陈月泽

在山西主场对新疆这个荡气回肠的比赛之夜,裁判又出人意料地成为了霸占头条的主角。

比赛还剩18.6秒时新疆队持球进攻遭到山西队切球,山西队球员任骏威在界外把球捞了回来,曾令旭顺手一传,刘冠岑接球得到快攻的机会命中绝杀。但之后的慢镜头则清楚地显示,任骏飞在捞球的时候,皮球碰到了新疆队可兰白克的身上。而此时可兰白克一只脚已经迈出了界外,毫无疑问这是一个确凿无疑的出界球,裁判没有吹罚出界,则是一个明显的误判。

事出突然,裁判第一时间并没有响哨。而这也招致了新疆队的强烈不满,随后裁判虽然回看了录像,但并没有做出改判。单外援作战的新疆队,一整场的努力也随之付诸东流。而事实上,除了这最为关键的最后一球,本场比赛当中的多次判罚也招致了很大的争议,包括之前对于新疆队后卫西热力江的违体犯规判罚,以及之后又判给山西队两次罚球。

对于是否犯规以及是否构成违体犯规的争议,裁判当然有着自己的判断,但最后一球未判出界,则是板上钉钉的误判。本赛季自开始以来,争议的判罚也始终不断,这不禁也令人好奇,这么多年被外界诟病的裁判问题,姚明和CBA公司下大力气希望解决的裁判问题,究竟发生了多少改变?

被骂了这么多年的裁判工作 到底改变了多少?

裁判工作在改进

实事求是地来说,这个赛季针对裁判问题,姚明和CBA公司有了不少突破性的工作。CBA设立了视频回放中心,并且使用了全新的技术统计系统,以及为裁判员配备了PTS精准计时系统。录像回放中心可以接受各比赛场馆的比赛直播信号,并且在比赛过程中截取任意的比赛片段,并通过截取最佳角度的视频回放片段,协助临场裁判做出正确的判断。而PTS精准计时系统则有助于保证比赛时间客观真实准确,最大限度地降低人为计时失误。

此外,在对于CBA裁判队伍的管理和考核方面,也进行了革新。本赛季采用人工智能编排的方式,对联赛所有场次的裁判派选进行安排。同时,增加对联赛裁判员临场执裁能力的考核,首次制定了CBA裁判员的奖酬金考核实施细则。

这样的努力和尝试值得尊敬,但这些都并不能够完全根除裁判问题的根源。换句话说,这些开出的“药方”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治标,但很难真正意义上完成治本。

这个赛季,CBA的裁判报告出炉比以往更加迅速而高效,但虽然裁判报告可以还当时的比赛双方以公正,但却无法改变比赛的结果和既成事实。本赛季山东客场对阵北京一战,翟晓川最后的封盖被吹罚犯规,丁彦雨航在罚球线上杀死了比赛。赛后虽然裁判报告表明这个球是误判,虽然如果裁判不吹罚犯规的话比赛结果很可能不同,但一切已经无法改变。

被骂了这么多年的裁判工作 到底改变了多少?

裁判工作并不完善

想要彻底解决CBA的裁判问题,职业化才是最根本的终极途径。但在整个CBA联赛都并未实现真正意义上职业化的大背景下,奢求裁判队伍实现职业化是不现实的。裁判问题只是这个联赛职业化程度低的症结之一,只是因为其特殊的身份和对比赛的影响力,才显得格外扎眼。

CBA裁判大多是在职教师,其中很多来自高校甚至体院,有的职称很高,是教授或副教授。在人数上,他们是非常小的群体,因为我们国家缺乏足够多的高水平裁判。对于他们来说,执裁CBA的比赛只是兼职和副业,并且是一个“性价比”并不高的副业。资深篮球媒体人苏群曾经给裁判算了一笔账,一位最忙碌的裁判,一整个赛季下来的收入,也至多是3万到5万元人民币不等,而且还是税前的收入。这样的待遇,比起吹罚的辛苦、旅途的奔波、舆论的谩骂显然回报与付出不成比例。

对于这些有着稳定工作和社会地位的裁判们来说,你根本不可能让他们为了一份年薪3、5万的工作转型成为职业裁判。而执裁工作收入偏低,也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裁判容易被授意和操纵。在CBA的舆论体系当中,无论是不是真的“黑哨”,无论吹罚正确与否,裁判这个群体总是受到外界的口诛笔伐。再加上普通球迷甚至媒体,对于篮球规则和裁判吹罚准则的不了解,更加剧了外界对于裁判的误解和偏见。

被骂了这么多年的裁判工作 到底改变了多少?

裁判问题已长年累月

古罗马历史上有一个典故叫做“塔西佗陷阱”,意思是当一个人或者群体失去公信力时,不论说真话还是假话,做好事还是坏事,都会被认为说假话,做坏事。CBA的裁判,正处在塔西佗陷阱当中。

裁判问题,一直被当做CBA联赛的核心问题被解决和对待,但这个赛季的各个赛场,无一例外都响起过此起彼伏的“黑哨”骂声。球迷口中所谓的“黑哨”,其实又分成多种不同的情况,“主场哨”、“关系哨”、“偏哨”、“人情哨”、“官哨”、乃至漏判误判等等,其中的成因各不相同,想要针对性解决的方法也难以一概而论。

裁判职业化,并不能保证一定可以解决所有问题,但如果没有职业化,这些问题则根本不可能得到根本性的解决。

就在今年年初,CBA公司竞赛总经理张雄曾经谈到了裁判职业化的规划。“随着CBA公司的成立,裁判队伍的职业化建设一定是CBA公司未来工作的一项重点。而且在CBA董事会的研究中也有一个初步的设想,就是准备用8-12年的时间建立CBA的职业裁判队伍,”张雄说,“兼顾老中青三代裁判。当然CBA裁判的职业化过程也要结合裁判队伍的实际情况。大家知道目前绝大多数裁判都来自学校,有事业单位身份。所以未来的职业裁判发展计划也要和现在的实际情况结合,至于具体怎么做,我们会在之后会抓紧研究。”

被骂了这么多年的裁判工作 到底改变了多少?

裁判工作任重道远

这是一个联赛发展必然需要遵循的客观规律,也是中国国情之下必须接受的现实。即使是今日篮球裁判专业化程度最高的NBA,也并非一蹴而就。在1965年之前,NBA的裁判大多是由一些退役球员、高校体育老师、YMCA(基督教青年会)的学员进行客串。这方面与CBA的现状惊人的相似,因此我们应该对CBA的发展过程给予时间上的包容。

可我们多么希望,这一天能够快一点,再快一点。

被骂了这么多年的裁判工作 到底改变了多少?

腾讯新闻客户端CBA页卡火热上线

被骂了这么多年的裁判工作 到底改变了多少?

添加方法:

第一步:打开腾讯新闻客户端,点击右上角“+”;

第二步:下滑到底部,找到CBA页卡标签,单击添加;

第三步:长按“CBA”标签,移动至顶部最喜欢的位置;

第四步:添加成功,浏览CBA页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