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詹姆斯是我心中的MVP 他对比赛掌控自如

在赛季深入三分之一之后,詹姆斯·哈登毫无疑问领跑着MVP排行榜。休斯敦火箭正在10连胜的狂飙之中,他们已经超越了金州勇士,排名西部第一。哈登用他无与伦比的表现,驾驭着火箭飞天遁地。与此同时,雷霆和威斯布鲁克令人痛苦的表演仿佛在提醒这个世界,你们欠哈登一个MVP。

32分5.1个篮板9.5次助攻,三分球命中率40.6%。在有保罗穿针引线之后,哈登的攻击火力比上赛季更加强盛。四望整个世界,没有人有火箭的战绩,也没有人拥有哈登一般耀眼的技术统计。

在个人表现上,最接近哈登的,是“东詹”勒布朗。勒布朗·詹姆斯场均38分钟,28.3分8.3篮板8.7助攻,但仿佛没有任何人再讨论他能否再赢得一次MVP。我的一个朋友说,因为大伙儿就是默认他就是这么厉害啊,他得过太多次了,这事儿一点不新鲜啊。

是的。勒布朗得到太多次了。他曾经在5年里4次赢得MVP,但距离他最后一次捧起MVP奖杯,已经快5年过去了。詹姆斯始终都停留在赛季前MVP的候选名单里,但他再也没被非常认真的讨论和重视过,而理由仅仅就是,“大伙儿就是默认他这么厉害”。仿佛他再做出任何事情来,都不会再打动你。如同每天都让你看,世界上最好的表演也会让你厌倦。

我同意。这是人性,这是天然的反应。世界上从没有绝对公平。

但我并不同意的是,詹姆斯这一季的表现,并不是“不新鲜”。恰恰相反,他在打着和此前整个职业生涯里都不同的篮球。这一季詹姆斯面对的处境,在他的生涯里前所未见的困难。他们是东部卫冕冠军,在夏天做出了几笔重大交易,纸面实力看似提升,人们期待着骑士连续第四次进入总决赛。但在赛季的开始阶段里,事实情况截然相反。欧文走了,欧文换回来的小托马斯一直无法上场,克劳德处在对骑士体系的艰难适应之中;韦德35岁了,他在不断调整自己的身体和膝盖,他的竞技状态很不稳定,在赛季开始的时候步履沉重。在赛季开始8场比赛之后,骑士失去了他们唯一的中锋,篮下保护者汤普森,接着罗斯离开了球队。

让我们去掉骑士和勒布朗的光环,仔细审视他们是怎样的一支球队。他们的首发后卫是卡尔德隆,会被施罗德那样的年轻后卫突突成筛子的老后卫;首发中锋是乐福,没有身高、臂展和弹跳的乐福,可能是30支球队里协防能力最差的中锋。在骑士的锋线上,是37岁的科沃尔,35岁的弗莱,不停休息养伤的香波特,命中率一度低到冰点的J.R.史密斯。在詹姆斯之外,全队只有杰夫·格林谈得上运动能力。让我认真地告诉各位,骑士的阵容,简直就是在詹姆斯身边,围绕着一群老弱病残。他们整个球队的整体年龄之大,运动能力之差,实在令人发指。

我在推送里写过,骑士要想打好,詹姆斯就得玩命。这就是现实。他不但是球队锋线上单防能力和协防能力最强的运动员,也是进攻里长时间唯一稳定的发起点(韦德在13连胜后期身体状况才明显复苏)。詹姆斯得当爹又当妈,什么都得干。说实话,我知道詹姆斯会带领球队走出困境,我都写过了。我还写下,他们会打出一波连胜。但带着这样一个阵容打出追平队史纪录的13连胜,打回东部第二,苍天!你难以找到词汇,定义他不可思议的能力和领导力。你得有怎样的凝聚力,个人攻击力和组织能力,才能把这样一群队友联系起来。

让我再说一遍詹姆斯赛季迄今的技术统计,28.3分8.3篮板8.7助攻1.4抢断1.1盖帽,总命中率57.6%,三分球命中率41.7%。他的三分球命中率比库里还高3.6个百分点,而他的命中率,正在他整个职业生涯的高峰!在33岁的年纪上,带着职业生涯里几乎最差的阵容,詹姆斯正打出他的最高效率。这一定会让你好奇和遐想,他是怎样地自律,怎样地训练和保持自己的身体,怎样在这个年龄还在提升自己的技术,比如运球后的干拔三分球——这是他进入NBA时的最大软肋。在他职业生涯的前8年里,他的三分球命中率从未高于35.1%。这不是想当然的,不是他“天生就该这样”——所有这么思考的人,对体育实在一无所知。

在这一季里,詹姆斯迄今为止没有什么机会打养生篮球——一名33岁的老将,本该在常规赛初期应该显现出的状态。在总共27场比赛里,他已经12场飙到了30分以上。但在一些比赛的过程里,你还是能看到,他在尝试着自我调整。教练不让他休息,球队也不允许他休息,他就观察和选择,希望能在比赛开始阶段节省一些体力,也观察队友的竞技状态。在詹姆斯开局收着打的比赛里,骑士毫无例外的开局不利,处在落后状态。有些比赛,面对尼克斯,面对快船,面对黄蜂、老鹰、灰熊和国王,他们看上去仿佛已经拿不回来了。但只要詹姆斯一发力,最后3分钟里,他们就能神奇地起死回生。最终,靠詹姆斯冷血的,让人错愕的,不断的干拔三分球锁定胜局。

各位,这些比赛的观感,实在太让人印象深刻。这真的太恐怖了,就仿佛一切都在詹姆斯的股掌之间。他让你领先你就领先,他要拿回来就拿回来,最终,他要赢几分就赢几分。这就是我那个段子的由来:在骑士打老鹰的时候,最后1分钟,当詹姆斯走上罚球线,我在演播室里两次告诉铁杆詹蜜美娜“肯定丢1个”,这和北京时间周日击败76人时一模一样。你问我这是什么意思,这就是职业体育的一部分。这从来都不新鲜。我想说的时,我从未见过一个有如詹姆斯一般能够如此控制比赛的运动员。我从未见过,有人有如詹姆斯一般的赛场统治力。

是的,我看了30多年球了。迈克尔·乔丹做不到,奥尼尔做不到,科比·布莱恩特做不到,杜兰特和库里也做不到。当然,哈登也做不到。

当然,不是人人都喜欢詹姆斯。因为很多时候,我们崇拜和向往的,除了能力,还有精神、风骨和经历。有人喜欢詹姆斯,有人不喜欢他。如果你猜不到他想干什么,你可能会恨他。但站在纯竞技体育的角度上,我只能说,所有这一切,都是因为詹姆斯的能力有多出色。这个世界就是这样,强者制定规则,弱者不服,说你凭什么这么霸道,你凭什么不和我们想的一样,但最后只能按规则办。

上一季,我心中的MVP是哈登。这一季迄今为止,我心目中的MVP是詹姆斯。他把一群能力几乎联盟垫底的队友,重新带出了王者的意气。

作为一名评论员,我不负责引导你喜欢詹姆斯,也不负责引导你不喜欢詹姆斯。我只负责告诉你,他是怎样的存在。

以上内容来自: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