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写在莱昂纳德回归前:众神归位 火勇请亮剑

北京时间12月13日,马刺客场挑战小牛。

本来一支19胜8负的球队和一支7胜20负的球队之间的比赛实在泛善可陈,哪怕这是德州内战,哪怕这是牛马大战,哪怕这是两支在过去10年间都堪称的强队的交手。

这又如何?随着诺天王步入自己职业生涯的暮年,小牛也正式进入了重建程序。而马刺的邓肯虽然退役,吉诺比利和帕克也已经进入职业生涯的晚期,但是球队的中生代已经接过火炬,他们依然是联盟中的一流强队。

毫无疑问,一场一边倒的比赛。

但是今天的这场比赛却又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原因只有一个:卡瓦伊-莱昂纳德将在这场比赛中复出。

拥有莱昂纳德 才是真正马刺

莱昂纳德伤愈复出

北京时间12月13日,距离新赛季开始已经整整过去57天的时间,这57天对于马刺球迷来说想必都不好过。苦苦等来托尼-帕克的伤愈复出,丹尼-格林又被伤病困扰。吉诺比利,保罗-加索尔等老将时不时的需要一天时间来调养自己身上的伤势,就连年轻的德永泰-穆雷和凯尔-安德森都遭受到伤病的侵袭。

但是在这些球员中,最让球迷牵挂的,还是卡瓦伊-莱昂纳德。

不是因为他上赛季场均25.5分,5.8篮板,3.5助攻,1.8抢断的战绩,我们始终坚信,只要莱昂纳德能够保持健康,这样的数据对于他来说只是常规操作而已。

也不是上赛季季后赛中出现在他身下的那只脚,新赛季NBA已经执行了新的规定,对于这种故意在对方球员脚下垫脚的行为,将会通过录像回放确认并严惩不贷。

也不是因为火箭的战绩,因为哪怕没有莱昂纳德,马刺依然能够取得19胜8负的战绩。不说全联盟顶尖,至少拿个季后赛首轮主场优势,完全没有问题。

球迷之所以牵挂莱昂纳德,是因为对于马刺球迷来说,57天的等待的确漫长了一些,毕竟按照原本计划的话,莱昂纳德现在早就应该活跃在场上。

球迷之所以牵挂莱昂纳德,是因为有了莱昂纳德的马刺,才是真正的马刺。

他是马刺从一流变顶级的钥匙

莱昂纳德使马刺升级

在本赛季今天之前的比赛中,马刺场均得分101.5分,排在联盟第25位;场均失分97.6分,排在联盟第二位。进攻效率排在联盟第15位,防守效率排在联盟第三位。

而在上赛季的常规赛中,马刺场均得分105.3分,排名联盟第14位;场均失分98.1分,排在联盟第二位。进攻效率排在联盟第9位,防守效率排在联盟第一位。

别小看这其中的差距,这很有可能意味着马刺在季后赛第二轮中有没有主场优势。

在上赛季马刺出场时间最长的20套阵容组合中,其中16套阵容中我们都能够看到莱昂纳德的名字。在这20套阵容中,有14套阵容的百回合净胜分是正数;而在没有莱昂纳德的4套阵容中,有两套阵容的百回合净胜分是负数。在四套没有莱昂纳德的阵容中,有三套阵容的百回合净胜抢断数排名所有20套阵容中的倒数前三,四套没有莱昂纳德的阵容百回合净失误数都是正数(意味着马刺阵容在场上比对手失误更多),三套没有莱昂纳德的阵容百回合净犯规数都是正数(意味着马刺阵容在场上比对手犯规更多)。

从上面这些数据我们不难发现,比起莱昂纳德在进攻端给马刺带来的巨大提升,他在防守端对马刺的帮助更是不可限量。

莱昂纳德上场等于更少的失误,更少的犯规,更多的抢断,意味着马刺从联盟的一流球队变为联盟的顶级球队。

马刺对抗顶尖强队没他不行

如果这些数据对比不够直观的话,那么下面我们来点直观的,来看看莱昂纳德给马刺带来最关键的特质:和东西部顶级球队相抗衡的能力。

上赛季常规赛莱昂纳德两次带领马刺和勇士交手,马刺一胜一负;两次面对骑士,马刺两战全胜;四次和火箭交手,马刺三胜一负;三次和雷霆碰面,马刺两胜一负。

那么本赛季呢?

10月31日,马刺输给波士顿凯尔特人;11月3日,马刺主场不敌勇士;11月16日,马刺客场输给森林狼;12月4日,马刺客场输给雷霆。到现在为止,马刺真正击败过的有点分量的球队只有12月9日战胜的凯尔特人,揭幕战战胜的森林狼和11月18日三分险胜的雷霆。

也许下面的这张图更加直观一些。如图为火箭勇士凯尔特人马刺四支强队面对联盟后10名、中间10名、前10名球队的表现,红色表示领先,蓝色表示落后,横轴为四节时间。

图片很清楚的显示,在面对联盟胜率前十的球队时,马刺领先的时间非常少,最后也几乎没有大比分的获胜,甚至输球的情况占据了绝大多数。再结合马刺面对联盟胜率倒数第十和中间十名球队的情况来看,没有莱昂纳德的马刺,不具备与联盟一流强队抗争的实力,完全变成了一支虐菜狂魔。

好在马刺赛程给力,在这57天内的大部分比赛马刺面对的都是相对较弱的球队,才能保住现在西部第三的位置,等到莱昂纳德的归来。

西部将从双雄会变三驾马车

莱昂纳德才是对抗勇士的资本

那么莱昂纳德归来后,马刺是否就有了和勇士,火箭平起平坐的能力了呢?

其实平心而论,当阵容完整时,这三支球队不管是在阵容配置,战术水平,还是教练水平上都属于同一个档次,可能实力上会有些差距,但是这差距绝对不大。以如今的情况看来,保罗复出后联手哈登气势正盛,火箭攻防两端都打出联盟顶尖水准,目前在三支球队中处于领跑地位。但是火箭外线的阿里扎,戈登和安德森本赛季都有投篮不稳定的时候,保罗的手感也时有时无,一旦哈登被对手限制,就会陷入困境。

莱昂纳德如果能够以百分之百的状态复出,那么马刺目前的水平应该在三支球队中处于第二位。马刺替补席上众位发展联盟神将在莱昂纳德缺阵的情况下得到了很好的锻炼,盖伊的水平更是要高出J.西蒙斯不少,加上阿尔德里奇和球队消除隔阂全力付出,双德在攻防两端都会有着很出色的表现。更为关键的是,莱昂纳德的复出能够有效的抑制联盟中如今强人扎堆的2,3号位的对手,对于马刺防守的提高,可能要比纸面上更强。

至于勇士,宇宙战队的实力不用多说,但是由于库里受伤缺阵,加上本赛季勇士诸将的小伤不断,我们只能说勇士还处于上赛季拼尽全力夺得总决赛后的恢复期。依靠杜兰特,克莱-汤普森和一个受到肩伤困扰的格林带队,暂时来说,可能只能在西部三大顶级强队中敬陪末座。

但是当三支球队的人员全部齐整,并且状态都调整到最好时,恐怕火力点更多,替补更出色的勇士,还是会成为三大顶级强队中最强的那支队伍。

很高兴看见你,莱昂纳德

不管马刺是强也好,弱也好,随着常规赛的进行,我们终究会得到答案。

但是对于所有喜欢莱昂纳德的球迷来说,57天的等待实在是太漫长了。好在守得云开见月明,莱昂纳德终于能够重新登场,哪怕是看着他那张一度被人称为“面瘫”的没有表情的脸,也会觉得NBA多了一份别样的色彩。

这个时候战绩什么的先放在一边,只想说一句——

很高兴看见你,莱昂纳德。

(嘟嘟)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