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安家杰:郎导两点对我影响最大 莫把焦虑传队员

2017年是东京奥运会周期的第一年,郎平的身份和角色也被重新定义——中国女排总教练、中国排协副主席。

这样的身份,连日本记者都颇为好奇。今年9月的大冠军杯期间,他们逮住朱婷和安导就一通问:你们跟郎的沟通有什么不同吗?郎在教练组里是什么角色?

在12月11日上线的腾讯体育《白话体谈》郎平VS白岩松的节目中,白岩松向郎导抛出了广大球迷的共同疑问:“总教练‘总’在哪?”

对此,郎导的解释是:“我是希望运动员和教练员要同时成长,特别是教练员。我在上一个周期,为什么组了这么年轻的教练团队,当时的目标就是,在培养运动员的同时也培养年轻的教练。我作为总教练站在后面,给他们跟在前面一样的支持。”

从1978年进入国家队开始,郎导已为中国女排奉献近40年,以球员和教练的身份先后登上了荣誉的巅峰。这40年,她也经历了一步步的历练、蜕变、超越,这些无论对她还是对中国女排,都是无比珍贵的财富。

“我也打过国外的职业比赛,大部分都是商业的联赛。几场球打不好,老板就坐不住了——你再不发挥好或不赢球,我工资都不给你了。”看到朱婷在土耳其接受锻炼,郎导想起了自己当年的留洋经历。

“我一直以为自己比较成熟,但回国执教四年,我的心理承受力才经受了真正的考验,而且练出了真正的气概和自信。我无愧地说,这是我一生中真正的成熟期。”1999年郎导第一次卸任中国女排主教练时,郎导在自传里如此总结。

“你知道我怎么睡觉?我吃安眠药睡觉,但是我觉得我比那会儿(1996年率中国队打奥运会时)淡定多了。”里约奥运会小组赛只拿到第四,她向安导解释自己的情绪状况。

总之,如今队员们经历的磨练、球队遭遇的困难、教练组面临的挑战,郎导职业生涯中无数次面对,并沉淀出自己独一无二的经验智慧。如今的她,需要将这些经验智慧向未来传承,比起在一线带队,也许这才是她更大的任务和愿望。

虽然过生日时总开玩笑说自己又年轻了一岁,但郎导早就高瞻远瞩地意识到,需要多带后辈教练员们参与重大的比赛,这样胜利的经验才能延续。无论是作为女排总教练、排协副主席还是排球学院院长,她都将培养年轻教练当成非常重要的工作任务,这也是她“大国家队”战略的一部分。正如2015年世界杯夺冠后她所说的:“我就是要为中国女排传承一点东西,留下一点东西。”

年轻的球员和教练们已经开始从郎导身上吸取到一些成功的基因。今年4月郎导到意大利看朱婷的欧冠比赛,觉得她涨球了,仿佛看到了年轻时的自己:“参加过奥运会,她再到欧冠比赛,关键球也平趟。这一个赛季回来以后,她在场上能做主了,能做核心。”

而作为中国女排的执行教练,安导说郎导对他影响最大的有两点。“第一,就是一旦发现问题,先往根本上去看问题、解决问题,再往前发展。第二,在带队管理上遇到困难,尽管很难受,也不会把焦虑传递给队员,哪怕是装也要装得静下心来,集中注意力解决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